埇桥区残联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丁瑰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发布地点:区残联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12月30日,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区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区残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什么是残疾预防、实施的重点干预项目中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的补助对象和标准是什么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详情

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工作新闻发布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

验区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埇桥区创建全国

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 支持残疾预防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作介绍。

一、 政策先行,确保国家政策执行到位

残疾预防事关民生福祉。埇桥区成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区以后,组织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吃透《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文件精神和埇桥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1+N”工作实施方案,“1”是以区政府名义出台了《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N”是残联、卫健、教育、安监、公安、妇联等主要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同时又制定出台了《埇桥区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重点干预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埇桥区健康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埇桥区健康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埇桥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方案》《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方案》《产前筛查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流程等,确保国家政策在埇桥区落地生根,贯彻执行到位。

二、完善机制,确保工作措施有效实施

为强力推进残疾预防工作,我区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残疾预防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残联、卫健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并成立了埇桥区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根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相关工作任务明确分解落实到残联、卫健、教育、安监、公安、妇联等主要成员单位,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区政府将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区政府按时间、节点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考核机制, 挂图作战,盘点销号,扎实推进了残疾预防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三、压实责任,强力推进重点干预项目

(一)产前筛查与诊断成效显著,全面超额完成任务

建立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计办为基础,妇幼保健院为骨干,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为技术支撑的三级防治网络, 规范开展产前筛查与诊断。各机构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完成各项目实施。今年,产前筛查项目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对群众给与免费检查。为提高产前筛查率和筛查质量,定期开展项目宣传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项目实施以来,共举办产前筛查与诊断培训活动6次,培训人数600余人。 51196名孕产妇接受产前筛查,其中发现风险、建议产前诊断8597名,实际接受产前诊断6038名,经确诊异常数 413 例,名列全国之首。目前,广大群众产前筛查诊断的意识越来越强,主动接受的孕产妇越来越多。

(二)儿童残疾筛查与诊断稳步推进,基本完成任务

区残联与卫健委联合确定了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复筛定点机构。将0-6岁儿童残疾筛查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职责,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在进行儿童健康检查的同时开展0-6岁儿童残疾初筛工作,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儿童残疾复筛定点机构,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皖北总院为残疾诊断定点机构,各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儿童残疾筛查与诊断工作。项目实施以来,接受初筛并建立健康档案儿童158637人,初筛预警呈阳性的1267人,接受诊断儿童870名。目前正在全力组织系统录入,全区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实现了0-6岁儿童残疾筛查全覆盖。

(三)残疾评定方便快捷,全面完成任务

区残联与区卫健委经综合考评,确认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残疾评定定点机构。定点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开展了方便快捷的残疾评定工作,采用三种方式免费为接受残疾评定的疑似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定点服务,每周固定时间在医院评残; 二是下乡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疑似残疾人,医务人员到乡(镇) 定期集中评残; 三是上门服务,对长期卧床的疑似残疾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共计为17036名自愿接受残疾评定的疑似残疾人进行了残疾评定,名列全国之首。

(四)宣传教育灵活多样

为让广大民众了解、支持、参与残疾预防工作,我们采取了多种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推进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以“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以及各种节庆、集市庙会活动为契机,精心印制残疾预防宣传折页、宣传口杯等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新媒体、短信群发平台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发动区、乡、村三级残疾人工作者,利用下乡扶贫、调查、核查的契机,带着残疾预防宣传资料,走村串户,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依托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开展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将残疾预防与康复知识的普及纳入到居民健康教育当中。宣传教育活动灵活多样、受益面广、影响力大、重点突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众的残疾预防意识。

(五) 残疾报告制度日趋完善

残疾报告包括0-6岁儿童残疾报告和7岁以上人群残疾报告。0-6岁儿童残疾报告,按照全区儿童残疾筛查诊断项目工作流程,统一进行。7岁以上人群残疾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决定在北关街道和桃沟乡残疾报告制度试点。通过在试点乡镇、街道召开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启动会,并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使其明白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流程等。试点乡镇、街道残联和卫计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残疾筛查报告管理体制,明确了残疾信息报送流程。区残疾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推进残疾预防开展。区残联结合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内容对通过残疾评定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残疾人提供筛查——转介——诊断——康复链条式服务。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试点乡镇和街道成效显著。

四、亮点纷呈,残疾预防取得显著成效

埇桥区以问题为导向,在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了特色鲜明、群众点赞、影响广泛的工作品牌,确保试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创新残疾筛查模式并建立“筛查、诊断、康复”三位一体的康复救助工作机制。在疑似残疾人筛查和儿童残疾筛查方面,我区实行卫健系统常态化普查和残疾人专职委员随时补缺相结合的方式,在大范围普查的广度中,利用残疾人专职委员常住村庄一线的优势,宣传重点干预项目。拾遗补缺,在深度上下功夫,试点乡镇桃沟乡创新思路,探索出了集中筛查、随访筛查、守点筛查、传言核查四种模式进行残疾筛查,大大提高了残疾筛查工作效率。使全区疑似残疾人和0-6岁儿童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治。结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不仅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还将救助范围扩大到14岁,康复训练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5万。2016年度康复救助285人,2017年度康复救助328人,2018年度康复救助419人。2019年康复救助547人,2020年度康复救助664人。基本实现全区内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助尽助。

二是产前筛查和诊断成效突出。埇桥区出台了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具有产前筛查与诊断资质的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作为产前筛查和诊断定点机构。建立了三级产前筛查网络结构。一级网络为提供孕期保健服务的乡镇及社区卫生服务等医疗保健机构,二级网络为区妇幼保健机构,三级网络为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试点以来,产前筛查诊断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产期筛查率由2016年的23%提高到2019年达到72%。(2020年1-9月份为82%),产前诊断共完成6038名。远远高于每个试验区年筛查诊断人数不少于400人的要求,成为我区残疾预防工作的主要亮点。

三是设立埇桥区残疾预防工作中心。残疾预防是系统工程,牵连方方面面,需要各个部门密切协作。为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统一领导,拟从相关部门(机构) 抽调人员,组建副科级建制的残疾预防工作中心,作为区残联的直属机构,常态化开展残疾预防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之中。

我区残疾预防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2018年度,被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评为全省残疾预防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度,受到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通报表彰,并受中残联邀请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三次“残疾预防日”新闻发布会;2020年11月,在全国残疾预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得到中残联的充分肯定。

面对累累硕果,我们不会自满,我们深知工作中还有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会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在残疾预防的道路上进一步探索、实践和创新,不断建立和完善残疾预防长效机制,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