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贺暾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322室

发布单位: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2021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为今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一,举办时间为2021年3月28日至2021年4月5日。活动周主题是“春游江淮请您来”-----春花烂漫•乡乐埇桥。3月28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将在美丽的永镇乡关湖村举行。关湖村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省级千年古村落”。关湖村秉承挖掘历史、留住乡愁和田园记忆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伯牙故里、知音关湖”文旅品牌,现已建成伯牙堂、伯牙墓、文化园,竭力追溯历史,讲好关湖故事。关湖村拥有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已形成了千亩红橡育苗区、千亩油菜花种植区、万亩甜叶菊育苗基地为龙头的“合作社+特色种植+旅游”的发展模式,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80万元,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惠及群众越来越多、带动贫困户增收越来越稳定;关湖村为十四五“14520”文旅工程永镇农旅康养示范园的核心区域,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妇联积极指导永镇乡,围绕农旅融合和健康养老、积极增加新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该村快速发展。此次活动周还将在栏杆镇石相村、符离大道沿线设置分会场:走抗日烽火路、开乡村振兴局,依托栏杆镇周边上千亩桃花林观赏桃花,参观石相村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旧址;赏千亩花海、走符离大道,依托清水西山花海,为游客提供春游盛宴。在整个活动周期间,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不但有专场的文艺演出,我们还准备了马戏演出、花海汉服秀、民俗踩街、烟花秀、摄影比赛、非遗及特色旅游农产品展销、乡村文旅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发布会详情

3月23日下午,2021宿州市埇桥区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322室召开。

此次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是由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宿州市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埇桥区商务局、埇桥区妇女联合会、埇桥区永镇乡人民政府、埇桥区栏杆镇人民政府、埇桥区符离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邀请新安晚报、人民数字、安徽科技报、中安在线、拂晓报、埇桥新闻网、埇桥发布等媒体参加。

本次文化旅游活动周以“春游江淮请您来”——春花烂漫乡乐埇桥为主题,旨在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丰富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多样性,做大做强埇桥区乡村文化旅游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暾在发布会上说“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市文旅局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助力疫情后我区文化旅游市场振兴,加快推进黄淮海区域休闲旅游和健康养老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文化强区战略决策部署,按照“突出文旅融合、扩大旅游消费、提振疫后市场、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持续增强优质文旅产品的供给能力,抢抓双循环下的国家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全面开启‘十四五’埇桥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新局面。"

此外,本次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主要包括四个突出亮点,一是规划了一批精品乡村游线路;二是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有埇桥马戏表演、文艺演出、篮球比赛、花海汉服秀等文体活动;三是推出“关湖八大碗”等系列特色埇桥美食;四是活动周得到栏杆、符离、顺河、夹沟、曹村等乡镇响应,在全区掀起春游高潮。

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新闻发布会问题

1.本次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有哪些亮点活动?

本次文化旅游活动周有四个突出亮点:

一是规划了一批精品乡村游;

二是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有埇桥马戏表演、文艺演出、篮球比赛、花海汉服秀等文体活动;

三是推出“关湖八大碗”等系列特色埇桥美食;

四是活动周得到栏杆、符离、顺河、夹沟、曹村等乡镇响应,在全区掀起春游高潮。

2.为更好的发展埇桥区乡村旅游,下一步有什么谋划?

1.加强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工作,把美丽乡村建设成特色鲜明的景点和休闲驿站,创建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十四五”期间,实施“14520”文旅工程:1即重点发展符离大道文旅产业带,打造连接宿徐的“一号旅游公路”;4即重点建设五柳片区、龙顶山片区、顺河乾山片区、栏杆老海寺片区;5即重点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宿州野生动物园创建4A级风景区、符离烧鸡文化产业园、埇桥非遗文化产业园、永镇农旅康养示范园建设;20即重点推进符离、夹沟、曹村3个镇及清水、沈圩、岳桥、湖疃等17个村创建A级旅游示范村镇。

2.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补链强链。一是做好文旅+农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等做足农旅融合文章,走出一条以农业促进旅游业、以旅游业带动农业的产业发展新路。挖掘民间特色小吃、传统食品、赋予新的时代包装;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民居;依托现代农业,把农田变公园,让游人行走田间,如入世外桃源,深挖“采摘+品尝”、“垂钓+烹饪”、“观赏+娱乐”等体验式、情景式旅游潜力,为游人提供家庭式服务、个性化服务、市场化消费等为主题的服务模式。

二是做好文旅+生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埇桥有着丰富的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要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把山水林田路一起规划,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山水林田路田园综合体,延伸农业种植业产业链,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出路。要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核心,打造东部农旅精品线路,把沿二徐路、时褚路乡村旅游串联成线。以夹沟为中心,打造北部现代农业科技游,以桃园为圆点,打造大泽乡镇、蕲县、永镇、大营特色农业游等一批一日游、二日游线路。

3.能否具体介绍下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周非遗及特色旅游农产品展销布展情况,有哪些产品参加展销?

为了丰富文化旅游活动周活动内容,我们在活动周期间还组织了非遗、旅游和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主要设置了四个展区:

(1)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区:组织了符离集烧鸡、乐石砚、栏杆牛肉、四季艾、国口窖酒等埇桥区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现场展销及各景区、旅行社现场促销宣传。

(2)埇桥区非遗精品展销区:组织了埇桥剪纸、根雕制作技艺、sa汤制作技艺、面塑制作技艺、戏剧头盔制作技艺等埇桥区非遗精品进行展示、展演、展销。

(3)地方特产展销区:组织了本土特色药闫粉丝、夹沟香稻米、王枣子茶、草原牧业牛肉、大店卤兔、甜叶菊等20多种农副产品进行展销。

(4)美食展销:以埇桥区本地小吃面皮、烤鸭、皖豆香豆制品、为主体,展销埇桥区地方名小吃。

欢迎广大网友前往赏美景、品美食、购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