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物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何姗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0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7月20日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埇桥区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发布会详情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埇桥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就我区今年以来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下面我先就其相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埇桥区物业管理概况

(一)物管小区情况。宿州市主城区共有居民小区542个。物管小区405个(其中,红色物业企业入驻小区234个,市场化物业小区171个),服务面积2700余万平方米。

(二)物业企业情况。全区有服务项目的物业企业107家,其中成立党组织的13家。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文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2021年修订版)、《宿州市物业管理办法》、《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2021年度宿州市埇桥区生活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宿州市埇桥区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宿州市埇桥区物业活动中五方职责》等规范性文件,同时依照《埇桥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埇政办秘〔2018〕48号),进一步优化了《埇桥区街道物业管理工作考核标准》、《埇桥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考核标准》、《埇桥区物业服务项目考核评分表》,为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明确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加强考核监督、提升小区整体生活环境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培训。2021年以来,区物管中心多次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学习物业管理相关知识,商讨物业工作。同时邀请局信访办、监察大队同事参与会议,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讲解信访接待、矛盾化解、墙体识别等专业知识。多次召开街道、社区业务培训暨安全生产推进会,提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业主自治。按照《2021年度宿州市埇桥区生活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指导推进各街道(社区)组织业主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同时针对综合问题较为复杂的小区,区住建局成立业委会组建政策指导小组,指导小区合法合规成立业主委员会,如银河绿苑小区南区,目前,全区共成立业委会47个,临管会200个,业主委员会成立(转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四是把好物业市场准入关。积极对接市房产管理中心,今年以来,将前期物业公开招投标事项纳入区物管中心的日常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宿州市薛园新村棚改项目、黄庄小区、云栖园小区、老二中小区等10家物业前期管理服务采购项目的公开招投标。

五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第一、二季度的物业考核结果已报送市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在“物业冬春防火”活动中,对整改不力的4家物业企业,分别处以4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通过红黑名单和行政处罚切实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监管。

六是规范开展物业等级评定。委托市房产协会专家开展对宿州市新世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服务的天鹅湾小区,进行物业服务等级再评定,并根据评定考核结果,区住建局、区发改委(物价局)已对该企业的服务等级和服务收费标准作出相应调整,该企业服务等级由原来A级降为B级。

七是完善问题交办机制。区物管中心对信访(12345)交办问题研判后进行“一单两交”,在交办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时,抄送属地街道办事处督办。同时把办理情况纳入对街道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目前交办8件信访(投诉)事项,已全部办理完成。

八是常态化开展物管小区安全生产工作。已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火灾防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住宅小区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住宅小区安全用电自查”等安全生产行动,通过企业自查、街道巡查、区级抽查,截止目前整改完成住宅小区内安全隐患500余处。

九是房屋维修资金的使用正常化。因当下正处于市区两级房屋维修资金的交接时间段,为确保我区居民能正常使用维修资金。区物管中心请示市房产中心及相关部门,在合法依规的基础上简化维修资金审批使用流程,目前已拨付9个项目305万元的维修专项资金。

三、下半年计划

一是落实区级指导、街道主抓、社区配合三级管理责任。二是按照文明城市建设要求,推行物管小区“党建+”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业委会成立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对街道物业管理、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工作,提升全区物业服务水平。四是继续开展住宅小区安全生产行动,建立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五是优化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流程,确保资金的正常使用。六是持续抓好新建项目前期物业招投标工作。

以上就是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相关情况,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及广大群众持续关注该项工作进展,以推动我局不断完善提升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