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012-00134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12-25  发布时间: 2020-12-25 11:3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的解读
人: 初审:李钊捷     复审:梅宇    终审: 赵勇

部门解读: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0-12-25 11:37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的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提升我区质量水平,精准对接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服务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方位的质量技术支持,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宿发〔2018〕23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己任,以监管为内核,以质量提升为指导,以服务埇桥经济、加强维序监管和保障民生安全为根本,全面推进以“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规范基层监管行为”为主要内容的质量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面向产业或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推动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过建设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质量服务模式,让质量服务更贴近企业,为企业就近提供服务,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助推埇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和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创建工作目标和措施,切实体现真抓后措施、实干有成效。为认真抓好创建工作,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市局文件要求,全面推进以“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规范基层监管行为”为主要内容的质量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起草了关于《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法制审查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四、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在区市场监管局建立1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实现1个窗口受理,各职能部门分工办理,为企业提供快捷、优质的质量技术服务。与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技术中心对接,同步实现“互联网+质量技术服务”网络平台建设。2021年底前,围绕产业园区发展,增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贴近园区提供质量服务。2023年底前,全区质量基础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质量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五、主要任务。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各职能单位,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开始试运行。

(二)深入推进阶段(2020年1月上旬至2021年1月中旬)。按阶段分步骤全面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工作,深入试点服务企业开展试点服务工作,力争2020年1月中旬前完成平台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并收集相应的证明材料汇总。

(三)正式运行阶段(2021年1月中旬)。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按照方案指标进行自查自评,网络一站式服务平台调试成功,召开规上企业动员大会,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六、创新举措。

实施一站式服务,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在质量技术基础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在政府层门解决企业有部门管事、有解决问题途径、有解决问题效果的难题。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有效对接省内外技术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在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助推 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重点支持。加强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是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是事关质量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大力支持,明确要求将这项工作作为落实政务服务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为确保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区政府成立埇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工作。各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取得成效。

(三)落实责任,逐项规范。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落实首问责任制,搞好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要建立登记统计制度,跟进企业需求落实情况,促进我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建设取得实效。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