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012-00135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时间: 2020-12-25 11:4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人: 初审:李钊捷     复审:王影影    终审: 赵勇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0-12-25 11:45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埇桥区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中共宿州市委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宿发〔2018〕23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质量强国”“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质量竞争能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四、工作目标。

到2020年12月底,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到2023年12月底,中小企业需要聘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到2025年12月底,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培训到位。

 五、主要任务。

(一)筑牢质量安全底线。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质量治理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分析,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追溯体系,全面落实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建立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食品等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行业应积极推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等国际认证。

(二)夯实质量基础工作。首席质量官要充分认识质量基础工作在企业质量提升中的保障作用,加大质量基础设施投入,建立能够满足企业员工素质提升需要的质量管理图书室、工作室和培训场。完善计量管理制度,采用先进标准,提高标准适用性,提高检验能力,推行质量认证,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三)提升质量发展水平。综合运用各种质量方法工具措施,着力提升企业质量发展水平。开展质量攻关和技术创新,持续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积极导入卓越绩效评价模式,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通过自主创新、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以及老字号技艺传承等方式,积极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培育安徽省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品牌,不断丰富自主品牌内涵,提升自主品牌价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四)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企业首席质量官要积极开展先进质量管理“传帮带”,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要将质量管理的先进方法向供应链的两端延伸,确保质量一致。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牵头制定企业联盟标准,引领新产品开发和质量提档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行业整体质量竞争力。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树立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社会责任理念,推动企业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缺陷产品召回等相关制度,切实依法履行召回管理等相关制度。按年度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践行质量承诺。

六、创新举措。

强化政策引领,突出政府有形之手抓质量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皖北地区率先全区域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质量工作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创建质量强区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部门监管,分解质量监管工作责任,突出抓好首席质量官的培训、聘任和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首席质量官制度有效实施。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通过交流会、质量事迹推介会、与企业结对扶持等形式,推广企业在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宣传建立和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宗旨和意义,增强企业对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认识,推广先进企业的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的成功案例,形成浓烈的质量文化氛围。

(二)强化培训。倡导企业按照现代企业生产需求、管理需求和发展需要,面向全体员工建立科学完备的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将培训作为企业管理常态,切实增强员工的质量综合技能。区市场监管局要利用“中国品牌日”和“质量月活动平台”,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教育培训和企业质量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三)严格奖惩。开展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树立一批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分享先进经验。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约谈、警示和退出机制,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四)考核引导。区市场监管局将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情况纳入质量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质量荣誉、示范培育、激励扶持等项目的必要条件。鼓励首席质量官积极申报各类评奖评优评先,营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良好氛围。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