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拂晓新闻网》4月27日报道:大棚蔬菜为民搭起致富桥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4-27 11:22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在埇桥区顺河镇马场村的道路两侧,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大棚蔚为壮观。走进大棚,一片翠绿映入眼帘,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已经卖出了第一茬莴苣,2个棚收入约35000元。现在棚里种植的主要是西瓜、西红柿和辣椒,工人们正在给西瓜授粉、除草。”大棚田间管理负责人邱兰义向记者介绍道。

马场村位于顺河镇东北角,全村19个自然庄,5700余人,12000亩耕地。过去村民主要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了带着村民致富,马场村决定从发展产业入手,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等高效农业,增强造血功能。该村结合村情实际,通过两委干部的宣传引导和技术培训,建设果蔬大棚3000余亩,主要种植红叶莴苣、西瓜、辣椒、西红柿、黄瓜等果蔬。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使村民们鼓了腰包,人均收入由2018年的6500元增长至20000元。

大棚的种植、管理、采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就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增收的好机会。“我最近主要做的就是除草、授粉、放风,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活不重还不耽误照顾家庭。”在大棚里干活的刘华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马场村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促进全村蔬菜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带领村民走上了发展致富的特色之路。不仅如此,村两委还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废旧汪塘承包、成立农资服务中心和兴农客栈,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7000多元一跃增长至53万元。

马场村党总支书记彭闯表示,“下一步,我们打算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继续做大大棚蔬菜产业,同时完善市民采摘园、乡村农家乐、跑马场等项目,扩大集体经济规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力争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元。” (本报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