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拂晓新闻网》10月18日报道:埇桥区妇联培育巾帼“领头雁”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0-19 08:27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埇桥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培育巾帼致富带头人,用心用情引领妇女群众创业就业,发挥农村妇女“半边天”作用,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踏上乡村振兴新赛道,继续贡献巾帼力量、尽显巾帼担当。

精心育才,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奋斗新共识。组建由11人组成的巾帼宣讲团,依托基层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深入妇女群众身边,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理论成果送到千家万户;组织妇女群众到栏杆石相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家风家教、法律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激发妇女群众建设家乡的内生动力,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截至目前,已开展系列活动100余场次。

用心引才,注重教育培训,赋能提升“搭梯子”。实施“巾帼建功培训”计划,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教育培训,邀请党校教师、优秀业务骨干,围绕妇联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家庭教育等专题开展培训10余场次;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致富带头人赴南京大学开展实践学习。坚持业务与实践相结合,大力开展农村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举办7场次送技能进乡村活动,涵盖特色小吃制作、面点制作、保健按摩等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妇女300余人次。

诚心待才,注重项目支持,注入创业新动力。区妇联积极争取,协调各部门扶持“妇”字号创业基地建设,采取“巾帼合作社(女致富带头人)+农户”方式,带动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成功获批安徽省妇女创业发展项目14个,项目资金67万元,用于巾帼家庭农场、巾帼家庭合作社引进优良品种,开展技能培训、农业科技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形成品牌效益,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妇女走上创业致富道路。

真心爱才,注重示范引领,激活人才“强磁场”。发挥巾帼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推出“巾帼风采”系列报道,宣传孙红梅、韩素兰、刘惠贞等巾帼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发挥巾帼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作用,全区共创建“妇”字号企业300余个,朱仙庄镇塔桥明利有限公司的段爱梅种植200多亩高标准钢架大棚猕猴桃果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猕猴桃300多亩。此外,埇桥区天葡山庄的孙红梅、夹沟四季艾草种植户陈景红、蕲县镇忠陈村的刘惠贞、桃园创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新荣,纷纷成长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雁”,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增色添彩。(王丹丹  记者  付雪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