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务要闻

红色物业 擎引“红色”

文章来源: 区宣传中心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7-23 15:41 责任编辑: 埇桥区站点管理员
字体大小:【    】 打印

三伏天气,酷暑难耐。宿城北苑小区A区14栋404室居民邱书云骑在电动车上,沿着新铺设的台阶垫稳稳地停入楼后的充电区域。而就在两个月前,小区居民还在望着充电区高高的台阶犯愁呢。小区的红色物业公司了解居民这一诉求后,立即制订解决方案,在充电区台阶下铺设了方便实用的台阶垫。

北苑小区A区建成于2000年,多年来小区垃圾无人清理,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安全没有保障,公共环境卫生仅仅依靠街道社区……物管缺位等问题,一直是小区治理的痛点。

自2019年11月份埇桥红色物业进驻北苑小区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前期改造和一年多来不断提升的物业服务,让这片拥有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旧貌换了新颜。

宿州埇桥红色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份,始终坚持“红色物业暖人心,为民服务无止境”的宗旨,秉承“党建引领、开拓创新、用心服务、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的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

成立两年多来,埇桥红色物业在小区管理实践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居民通过民主议事协商解决小区问题,全面落实以“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为主要内容的“四民工作法”,并在管理服务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升级,形成“七步议事”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居民的智慧,不断促进物业服务升级,成为领航宿城老旧小区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埇桥红色物业已帮助居民统筹解决技防安全、小区停车环境卫生等问题470余件。

多元渠道“提议题”。埇桥红色物业以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为依托,积极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服务不少于2个工作日、每月不少于8个工作日,深入到业主身边,倾听居民的呼声。同时,通过积极选优配强由小区网格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民情观察员组成的“两长四员”服务队伍,定期走访慰问、包户帮扶困难居民,对重点对象“每天电话问候一次、每周上门走访一次”,与居民结对子、交朋友,说心事、解心结。此外,埇桥红色物业通过广泛设立业主留言箱、公开红色物业投诉电话、开展“红色物业经理接待日”等活动察民情、访民意。今年以来,累计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520余条。

四方联席“出策略”。埇桥红色物业建立了议事恳谈、多方听证等民主协商制度,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召开由居委会、业委会以及埇桥红色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民主协商、多方听证等方式,共同商议小区重要事项,提出解决小区问题的初步建议。截至目前,埇桥红色物业已进驻11个街道的219个小区,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会议40余次。

民主议事“拿方案”。为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业主在小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埇桥红色物业在“四方联席会议”结束后,积极对接业主委员会,根据“四方联席会议”上提出的初步建议,共同拟定解决问题草案。

及时公示“求意见”。为唱好“群英会”、打好小区治理合力牌,埇桥红色物业及时组织人员,将业主代表拟定的草案在小区内张榜公开,广泛征求居民意见。

专家审查“立公约”。埇桥红色物业积极协调政法、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组建专家团,为红色物业管理提供法律援助、专业咨询,确保实施方案科学、可行。例如,面对小区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宠物扰民、车辆占道、晨练噪音等难题,埇桥红色物业在与各方代表充分沟通协商后,专门邀请法律人士把关,相继出台了小区宠物、车辆管理等一系列自治公约,成功避免了居民矛盾激化,促进了邻里和谐。

业主表决“共决议”。埇桥红色物业最终将专家审查后的公约或方案提交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代表会议进行审议,经三分之二以上居民代表表决通过后实施。

居民评议“看实效”。用群众评价作标尺,以群众口碑看实效。为确保议题实施取得实效,“四方联席会议”成员对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将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通过社区、小区公开栏、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落实效果不佳的,重新确定议题,并结合民意不断微调服务项目,循环解决,最终实现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好事,真正办到居民心坎上,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记者  陈成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