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埇桥区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等方面的问题

嘉宾:农业农村局 程立军
时间:2020-05-25 10:00

访谈主题:【主持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定遵循什么原则? 【程立军】:: 1、是否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常住户口; 2、是否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长期生产、生活; 3、是否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

访谈详情

【主持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定遵循什么原则?

【程立军】:: 1、是否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常住户口; 2、是否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长期生产、生活; 3、是否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

注意:上述三个标准并非并列关系,也非选择关系,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判断和分析。   

【主持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方式有哪些?   

【程立军】:1、原始取得:出生时,父母一方或双方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2、加入取得:原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基于一定法律关系嗣后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如①婚姻、②收养、③政策性迁移。因国防建设或其他政策因素,通过移民进入本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生产生活并依法登记为所在地常住户口的人也应取得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它特殊情况可以认定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程立军】:不具有农村经济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常住户口但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特殊情况有:   此类人员虽然丧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常住户口,但因为其还是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故应保留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集体包括以下三类:   ①学习人员,具体指考入大中专院校将户口迁入所在学校,所在学校以集体户口的形式统一管理,应当注意,所在学校之所以要求将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口仅仅是出于行政管理的需要,并不表示其取得学校所在地的常住户口,学生仍然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为基本生活保障,保留其成员资格对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有积极意义;   ②服兵役人员。《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规定,农村入伍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复员后会农村,政府不负责安排工作和解决城市户口,所以该类人员仍需要以承包的土地为为基本生活来源,保留该类人员成员资格对维护国家安全、巩固国防有重大意义。   ③两劳服刑人员。其虽因违法犯罪行为丧失人身自由甚至于政治权利,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并不因此丧失。该类人员虽然迁出所在地常住户口,但迁入户口所在地并不负担其回归社会后的基本生活保障,保留其成员资格,对她们积极接受改造以及避免回归社会因生活所迫再次陷入犯罪深渊,真正实现改造目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常住户口但并不代表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以回乡退养人员为代表。该类人员虽然将户口迁入农村也在该地生产、生活,但其享有退休人员的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具有基本生活保障来源,该类人员不宜认定为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主持人】:对于“出嫁女”人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定有什么具体要求?   

【程立军】: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的实际工作中,为了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尊重妇女的意见为主导,妇女同志出嫁后没有迁出户口而又不在户口所在地生活的,可以选择夫妇一方做为自己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方,可以等到拟认定方申请为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是应当出具在另一方不参与成员界定的证明。

实践中,该类问题最为复杂。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相对富裕的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嫁入相对贫穷的集体经济组织时,虽已在嫁入地生产生活但并不将户口迁入。但其既然脱离原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生产生活,就表明其与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已不存在较为固定的集体生产生活状态,认定其具有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将导致单一户口标准带来的富裕集体经济组织人口的畸形膨胀,加大该区域内人口于资源的“负压差”;另外,从集体经济组织的自然共同属性出发,因迎娶进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所增加的人口自古就被认为本集体经济组织人口数量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以实际生产生活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认定其成员资格,也符合历史形成的自然习惯。

【主持人】:因子女上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户口迁入市内的,还能界定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吗?

【程立军】:《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中户口迁入市内的,应当确保农业转移人口“三权不变”。一是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以农村土地二轮承包为基础,完成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有了这个证以后,群众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获取收益,不受户籍转移的影响。

二是保障集体收益分配权。我区作为整区推进“三变”改革的试点区,早在2018年10月份,就已完成329个行政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清产核资,让农业转移人口对集体资产状况心中有数,通过颁发股权证书,确认农业转移人口对集体资产的拥有权和收益分配权。目前,全区量化资产总额12030.04万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00932户1410057人。

三是保障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对于全部或部分家庭成员转为城镇户口的,这两项权利保持不变。对于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按照现状,在村民委员会的主持下,四邻签字确认本人的所有权。

四是保障派生的征地补偿权、惠农补贴享有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可能还没有来得及提问,访谈结束后,网友如有其它一些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方面的问题可致电(0557-3021171)给我们,我们整理后再将回复结果反馈给你们。
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文字实录

间隔

手动 自动

刷新正序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