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埇桥区民政局边界联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张明学(埇桥区民政局工会主席、二级主任科员)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0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财政局

发布单位:埇桥区民政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8月30日,埇桥区召开边界联检新闻发布会,埇桥区民政局向现场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通报了2021年埇桥区铜山区边界联检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详情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并交流,借此机会也感谢你们对埇桥区民政事业的关注、支持和报道。

进入2021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扎实推进各项民政工作的开展,下面,我就埇桥区铜山区边界联检工作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界线联检工作是国务院赋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职责,也是增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界线管理意识,强化管理职责,加强界线管理的重要举措,对及时发现和解决界线沿线地区发生的影响界线管理和社会稳定问题,维护边界地区安定团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今年,依据《安徽省民政厅江苏省民政厅关于印发<第四轮江苏省与安徽省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埇桥区与铜山区决定开展联合检查行政区域界线工作。在埇桥区和铜山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两区民政部门共同努力,现已全面完成了埇桥铜山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

(一)、界线基本情况

埇铜行政区域界线,全长51.496公里,于2001年8月勘定,共涉及到宿州市埇桥区一方的曹村镇、杨庄乡和褚兰镇,铜山区一方的三堡镇、棠张镇和房村镇。边界线由东向西,东从江苏省的铜山区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灵璧县三县(区)边界交会点起,西至铜山区、埇桥区、萧县三方交会点止,全长共51496米。全线共埋设了两棵界桩,3234005号界桩为同号双立单面花岗岩界桩,3234005A号界桩位于河的北岸,在江苏省铜山区三堡镇四堡村, 3234005B号界桩位于河的南岸, 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寺后村、萧县官桥镇段庄村,3234006号界桩为单立双面花岗岩界桩,位于江苏省铜山区房村镇西王村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褚兰镇岗孜村、灵璧县下楼镇小陈庄交界处。经勘查行政区域界线及两侧地貌、地物无明显变化,界线实地位置清晰易认。行政区域界线上的界桩完好无损,界桩周围地貌、地物与界桩登记表上所记载一致,界桩方位物齐全。

(二)、联检工作的组织和准备

1、联检工作的组织

埇桥铜山行政区域界线检查工作,由埇桥区牵头,埇桥区民政局和铜山区民政局共同组织实施,两区民政局组成了界线联检工作组,负责联检工作。

2、联检工作的准备

为做好埇桥铜山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两区各自召开了边界乡镇民政助理员、界桩管理员、边界村及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认真学习省市关于做好第四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的相关文件,听取边界管理情况介绍,进行了全线自查,复制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江苏省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及其附图、界桩登记表等相关资料。

(三)、联检工作的实施

1、先期自查摸底

埇桥区民政局、铜山区民政局分别对边界乡镇、村组干部群众,按《苏皖线埇桥铜山段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江苏省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及其附图、界桩登记表等相关资料,在实地自东向西,先期对界线、界桩、界桩方位物及界线标志物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检查方法是“二对二看二查”,即:对照协议书及附图,察看界线实地走向是否清晰易认,界线标志物是否完好,查有无违反《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在界线附近取土、开发、建房等现象以及插花地、飞地的经营管理情况;对照界桩登记表,看界桩、界桩方位物有无移位、损坏、丢失等现象,查边界管理中有无不稳定的因素。并将检查情况全部记录,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并作出相关工作安排。

2、联合检查

自查结束后,即5月底和铜山区进行联合检查,双方以《江苏省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苏皖线(埇桥区—铜山区)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及其附图、界桩登记表等相关资料为基础,按实际边界走向检查界线标志,修测补调两侧地形,清除界桩周围杂物,刷漆、拍照,写出联检报告等。

(四).联检结果

1、界桩界线得到维护

在今年边界联检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走遍行政区域界线每一个路段,仔细检查清理刷新了每一颗界桩。埇桥区牵头负责,积极主动与铜山区沟通协调,铜山区密切配合联检。双方携带勘界协议书、附图、界桩成果表等资料,深入界线地区,实地逐点、逐段详细核对标志物,对于界线标志物变化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界桩进行清洗、刷漆、拍照,清除周围杂物,界桩经过刷漆,焕然一新。从联合检查的情况看,苏皖边界埇桥-铜山段,行政区域界线两侧的地形、地物没有明显变化,界线位置没有改变,界线实地位置清晰易找。所检查的两棵界桩维护管理完好。

2、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联检中,埇桥区、铜山区双方,都积极主动做好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的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对该段边界及各界桩点没有任何争议。边界线两侧群众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安居乐业。地方政府与边界群众维护边界稳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边界地区更加和谐安定,进一步推进了平安边界建设。这次边界联检,双方本着互敬互谅,多从对方立场考虑的原则,联检工作开展顺利,双方增强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两区民政局要认真审核相关文本报告,查缺补漏,完善材料,切实做好联检工作资料成果的收集、整理、汇总和归档,高质量完成好以两区人民政府名义向省政府上报的《联检报告》,圆满完成联检任务。二是要做好界线日常管理的档案工作,确保每条界线管理的资料连续、完整和有效。做好档案工作,以期为历史、为后代留下翔实、完整、配套的界线管理档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