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异地就医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令银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医疗保障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埇桥区医疗保障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对于异地就医人员来讲,医疗报销是一件头疼的事,患者需要先垫付医药费,然后拿着相关报销单据回来申请医保报销,这一方面给患者带来先行支付全部医疗款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还要收集相关票据,手续繁琐,从外地来回浪费时间、财力。为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揪心事、烦心事,近年来,国家、省、市医疗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健全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政策,简化优化备案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基本实现备案便捷、结算即时的异地就医新模式。

发布会详情

发布人: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令银

发布实录: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区异地就医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对于异地就医人员来讲,医疗报销是一件头疼的事,患者需要先垫付医药费,然后拿着相关报销单据回来申请医保报销,这一方面给患者带来先行支付全部医疗款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还要收集相关票据,手续繁琐,从外地来回浪费时间、财力。为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揪心事、烦心事,近年来,国家、省、市医疗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健全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政策,简化优化备案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基本实现备案便捷、结算即时的异地就医新模式。

一、升级异地就医系统平台

      埇桥区是人口大区,在外地务工、就业、学习和随子女居住的参保人员较多,为切实解决异地就医看病难题,取消了一切非必要的证明和表格材料,通过系统升级改造,积极对接国家异地结算平台,畅通网络,扩大就诊选择面,做到一键转出,定位全市(即:根据参保人员的就医需求,可以备案到就医地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大大扩大了参保人员在外地就医的选择面,同时缓解了大额医疗费用的经济压力,为参保居民提供更大的方便),实现异地就医从点到面的突破。区医疗保障局根据省、市工作部署,逐步扩大跨省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目前全区共有30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全力保障外地来埇人员的看病就医问题

二、畅通异地就医备案渠道

为彻底打通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参保群众可以通过医保服务窗口、拨打服务热线电话、省市医保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五种途径直接备案,真正做到零资料、零跑腿,轻松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今年以来,共接听并成功备案信息15300余条,收到各类网上备案申请871例,均在规定时限内审核、审批,保障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提高了医保服务效率。

三、实行异地结算调剂金制度

异地结算是便民、利民的好事情,也是参保群众的迫切需要,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异地就医结算调剂金制度,提前拨付部分医保基金至异地结算平台,保证异地结算正常运转,高效便利。以前,群众在外地看病后需要把医疗费用带回来报销,比较麻烦,一旦遇到大额医疗费用,参保群众会为了高昂的医疗费用东拼西凑,容易出现一人患大病、全家陷困境的局面。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在外地就医时就像在本地就医一样,患者在外地出院结账时可即时结算,仅需支付个人应付部分,实现患者少垫钱、少跑腿,切实减轻就医负担。

截止8月底,全区异地就医共结算26725人次,平均日结算110人次,医疗总费用44342.47万元,医保基金支付25270.71万元,支付比例为56.99%

四、推进参保职工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为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209月初,组织业务骨干配合市局,对接门诊政策、进行医保系统调试。921日,我区参保人员王先生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就医,顺利完成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结算,标志着我区实现了长三角地区门诊结算业务直接结算全覆盖,实现了门诊结算区域性突破。今年526日,省内药店直接结算功能正式上线,根据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遴选9家定点药店,实行省内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截止8月底,全区参保职工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2589人次(其中门诊刷卡1228人次),医保支付2043.18万元。

五、优化异地就医医保服务。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24小时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宣传彩页、入户走访、政策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稳妥开展负面清单报补工作。对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使用的高值耗材,在参保地可报销在就医地未纳入报销导致出现较大待遇差情况,积极予以追补,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群众的利益。进一步提升异地就医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业务下沉,更好服务全区参保群众。

下一步,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大异地就医经办能力建设,全面实行异地就医结算制度,贯彻落实好异地就医各项政策,执行好落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