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四好农村路竣工发布

发布人: 潘双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发布地点:埇桥区水利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 中共埇桥区委宣传部、埇桥区人民政府新闻办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11月23日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情况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作出详细回答。

发布会详情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有幸再一次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对埇桥交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服务项目有关情况: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2021年,我局“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包括使用财政扶贫资金建设的农村道路项目(一期及二期)、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一)2021年扶贫项目农村道路改造工程,新建农村道路27.475km公里,投资约3063.8万元。已于7月底全部完工。

(二)2021年四好农村路养护提升工程共投资2185.4万元,对共计208.7公里损毁严重的路段进行大中修。已于9月底全部完工。

(三)2021年生命防护工程总投资2026.3万元,处置道路隐患里程约237.742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

(四) 2021年扶贫项目(二期)农村道路改造工程,新建农村道路22.475km公里,投资约3298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五)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为永陈路,共计5.4公里,计划投资2262.6万元。目前主体已完工。

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区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都修建了水泥路,农村道路等级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自然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能力有显著改善,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为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埇桥区严格工程管理,一是加大组织管理力度,成立督导组,逐个标段逐条道路开展全方位督导;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包保技术人员驻扎施工工地,指导、帮助和督促施工单位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每道工序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和村居干部群众,以及交通部门技术人员检查同意后,再经质监站验收合格,方可实施下一道工序;四是全区招标监理组,严格实行旁站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各标段工程进度每周进行汇总、每月进行排名。

典型做法:(1)加大“六同时”管理制度。工程招标结束伊始,正式开工前,要求中标企业同时开展六个方面工作,抢抓工期,一是抓紧落实履约保证金;二是安排专人与银行对接设立施工方、业主、银行三方共管账户;三是安排专人签订合同协议;四是安排专人建立项目部;五是安排专人负责进场认路;六是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不低于3个施工队同时施工。2)加强对参建单位关键性岗位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施工、监理企业例会制度,定时、不定时的了解人员到岗情况、施工环境管理情况及各参建单位的关键性岗位人员是否认真工作情况。

二、“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情况

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区现有农村公路保有量已达6000余公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观。但许多年来,对于面大量广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一度出现管理养护难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关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埇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新模式,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

一是设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出台了埇桥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行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区委、区政府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任县级道路路长、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乡级路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任村级路长,确保全区县、乡、村道路管理全覆盖。

二是成立乡村道路专管员队伍,出台了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文件,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精神,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我区从每个行政村选招一名乡村道路专管员,共选招了298名,负责落实村公路管理养护各项制度、执行日常管养和巡查、负责乡村道病害隐患排查、灾毁信息核查、上报及参与乡村道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及时制止及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等工作

三是实施市场化专职管理养护。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10月18日,经埇桥区公管委第18次会议研究,同意招聘专业养护公司对我区县、乡、村三级公路约6000公里进行管理养护。该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于2019年2月3日挂网招标,2019年3月11日签订合同并进场施工,中标价为3360万元/年。招标内容为路肩边坡陪护、疏通边沟、清除蒿草、沿线交通设施和桥涵的维护及路面保养等。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养护队伍,要求中标养护公司每标段作业人员配备不低于10名贫困户、20名兼职乡村道路专管员,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为了确保我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埇桥区人民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每月由埇桥区交通运输局依据合同,对照考核标准,对养护公司进行日常管理,采取定期、不定期考核,所有项目工程款与考核成绩相挂钩,有效的增强了养护公司的责任心,激发养护工作积极性。农村公路管理养服务项目市场化的运作,为我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每年可为政府节约资金4亿元左右。二是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为农民安全、便捷出行奠定了基础,促进社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三是改善路域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媒体提问:针对埇桥区现存道路管养差的情况,交通运输局将如何应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的指示精神,最大化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局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管理新模式,探索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根据宿发【2018】21号文件精神,鼓励县区人民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农村公路养护,2018年10月8日经埇桥区公管委第18次会议研究,同意投资3750万元将全区6000余公里农村公路纳入管理、养护范围。2019年2月3日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项目就公开招标,招聘五家专业养护公司进行专业性管理养护,各养护标段施工方已于2019年三月中旬进场施工,正常开展道路养护的各项工作。我局对养护公司严格管理、考核,摸索出一套市场化、专业化管养和监督考核的模式,确保了全区农村公路得到有效管养。

    媒体提问:埇桥区“四好农村路”管理养护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什么?

:该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于2019年2月3日挂网招标,2019年3月11日签订合同并进场施工,中标价为3357.59万元/年。招标内容为路肩边坡培护、疏通边沟、清除蒿草、沿线交通设施和桥涵的维护、及路面保养等。

主要工作为:一是结合季节性养护工作的开展,整修路肩、边坡,铲除路肩高草,修剪、涂白行道树,处理边坡坍塌,填补路基缺口,疏通边沟,使养护路线达到线形顺适,路肩整洁,边坡稳定,排水畅通。二是严格遵循养护技术规范,集中时间和力量对路面存在的路面病害进行处治,严格作业程序,确保修复质量,做到修补一处合格一处。是对列养路线的里程碑、百米桩、桥梁栏杆、限载标志等安全附属设施进行了补充刷新,做到了公路沿线标志完善、齐全、醒目、规范、统一。是及时清理路面积水、积雪、积冰,在陡坡,急弯路段撒防滑料,保证了行车安全。

同时为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养护队伍,要求中标养护公司每标段作业人员配备不低于10名贫困户、20名兼职乡村道路专管员,建立健全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