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教体局2022年宿州主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人: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 郭庆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1日

发布地点: 埇桥区教体局后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 埇桥区教体局

参会媒体:

内容简介:3月31日下午,埇桥区教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宿州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安徽科技报、市场星报、拂晓报、宿州市埇桥发布、埇桥新闻网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详情

发言人: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 郭庆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2022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埇桥区教体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埇桥教育事业的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埇桥区教体局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打造“五大教育”这一中心,统筹谋划,砥砺奋进,高标准落实“双减”政策,城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效日益彰显,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宿州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区教体局在总结2021年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前谋划2022年宿州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对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保障宿州主城区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促进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主城区义务教育教育资源趋于均衡的趋势,今年对主城区中小学全部实施单校划片招生。同时,结合园区企业用工难的需求,更好地解决埇桥区农村户籍在园区务工子女入学问题,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城区义务教育实际,特制定2022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

该方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召开相关学校、单位、社区代表、家长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交流会和论证会。经市、区政府研究同意,形成了《2022年宿州市主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试行)》,现予发布。

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借此机会,也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埇桥教育事业发展,共同为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部分【答记者问】:

1.期房未交付前,孩子能上学区里的学校吗?

长期以来,主城区中小学招生都是以现房实际入住作为入学条件的,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区购房上学需求的越来越多,受原来入学政策的限制,尚未交房的不能在学区内入学,导致广大业主的不满。随着城区教育资源的不断扩充,结合群众诉求,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今年关于期房入学的政策做了调整:适龄儿童及父母属宿州城区常住户籍,新购房屋未交付且在城区无其他住房的(需经不动产登记部门核实),凭购房合同、正式购房发票(或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证明材料)及购房备案表,可在新购房屋学区学校入学。

2.2022年,初中招生是否全部实行单校划片招生?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教育部的一贯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是总体目标,多年前教育部就有要求。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中明确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在国务院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多年来,城区初中采取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其中一初中、九中和十一中校本部3所初中采取多校划片电脑派位方式招生,其他初中采取单校划片的方式招生。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推进,城区初中教育资源不断均衡,从近两年的实际招生情况看,只有一初中校本部报名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数,实施了电脑派位录取。根据国家政策的要求和客观情况的变化,该办法亟需调整。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论证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对中小学单校划片招生向社会征求意见进行投票,截至3月30日有4793人参加投票,支持票4222票,占比88.09%,不支持571票,占比11.91%。

经市区政府研究,决定从2022年开始,对一初中、九中、十一中校本部全部实行单校划片,就近入学。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学区内学生全部入学后,学位仍有剩余的学校可再采取电脑派位方式补招。

3.在园区企业务工的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其子女如何在园区入学?

从去年开始,市管园区不断反映园区内企业用工难、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随着2021年鞋城、经开区、高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成使用,实现了主城区重点工业园区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由于园区企业大部分员工为埇桥区农村户籍,而埇桥区农村户籍人员不符合办理外来人口居住证的条件,他们既不愿意转户口,又没有主城区房产,受入学政策限制,不符合主城区学校入学条件。今年,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站在园区企业和员工利益的基础上,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做以下调整:

宿州经开区、宿马园区、市高新区辖区企业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随迁子女在园区入学的,由所在园区公安分局出具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及其子女园区居住证明,并由园区企业出具埇桥区农村户籍员工劳动合同、基本养老保险和三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经埇桥区教体局审核后,安排相关学生在园区学校就近入学。

第三部分【镜头采访】:

埇桥区教体局基教股负责人 杜玉侯 接受采访:

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下一步,埇桥区教体局将成立2022年埇桥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统筹协调我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调整中小学学区划分,明确招生范围。还要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学校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向社会宣传招生入学政策,及时回应处理社会关切,确保主城区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在招生过程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招生行为,对于违规招生的学校,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