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就业创业领域 > 就业信息服务 > 就业政策法规咨询
信息分类: 其他,劳动、人事、监察、社保 内容分类: 就业政策法规咨询
发文日期: 2020-11-16 08:23:10 生成日期: 2020-11-16 08:23:10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文  号:
名  称: 就业脱贫政策
词:

就业脱贫政策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1-16 08:23 责任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

一、请问就业脱贫政策享受的对象是哪些人?

答:我区就业脱贫对象为已建档立卡并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16周岁以上农村贫困劳动者(以下简称为贫困劳动者)。

二、请问政府有哪些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措施?

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就业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宿政办发〔2016〕13号)明确:通过提升就业技能、发展产业、 就业促进、创业带动、政策扶持、就业服务等手段,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脱贫。具体有:提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给予居家就业补贴和单位吸纳就业补贴、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发放创业贷款等。

三、请问居家就业的有补助政策吗?

答:我区将引导适合分散式、家庭作坊式生产的企业在乡镇设立工厂或车间,组织贫困劳动者在家从事手工编织、来料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工作。同时开发农村保洁、保绿、保安、护林、护路等辅助性岗位,组织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对居家就业或家门口就业的贫困家庭,给予每户每月200元的就业补助。对组织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或家门口就业的各类单位或实体,按吸纳贫困家庭户数给予每户500元一次性奖励。贫困家庭的就业补助和单位实体的一次性奖励,由组织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单位或实体按季度向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社保所申报。

四、请问贫困劳动者创业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我区扶持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的政策有:一是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创业意识、创办企业、创业模拟等多种免费创业培训。二是创业者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个体工商户的,均可在创业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年限最长不超过2年,属于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三是成功创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者,可向创业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助。四是对入驻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进行创业孵化的企业,可享受创业孵化优惠政策。

五、请问贫困家庭户的孩子上大学或技工院校毕业后找工作有那些扶持政策?

答:按照政策规定,一是在普通高校学习的贫困家庭毕业生离校前,发放1500元/人的求职创业补贴。离校后,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对有求职意愿的,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有培训意愿的,推荐参加相应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对有见习需求的,组织参加就业见习。三是对毕业年度(毕业当年的1月1日-12月31日)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按月给予职工养老保险补贴35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1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对于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贫困家庭毕业生也可享受以上高校毕业生政策。

六、我开办的职业介绍机构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有什么补助?

答:职业中介机构、行政村或乡村能人介绍或组织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的,对成功介绍或组织到企业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介绍成功人数给予每人200元一次性奖励。

七、请问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有哪些奖励政策?

答:各类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可享受以下奖励政策:一是对与贫困劳动者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以延长至退休)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不含个人缴纳部分),其中:公益性岗位补贴分为个人岗位补贴和用人单位岗位补贴,个人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2020年为640元),用人单位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二是对与贫困劳动者签订劳务协议的,给予劳动者每月200元的岗位补贴、给予企业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八、我在村里从事打扫卫生等工作属于就业吗?

答:从事政府部门开发的从事公益事业服务的岗位、例如乡村保洁员等属于公益岗位就业,可以享受每月300元的劳务报酬和300元的就业补贴,合计每月600元。

九、以上补贴该向哪个部门申请,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答:以上各项补贴均向申报单位所在地(个人居住地)乡镇(街道)社保所申请,所需资料见附表。首次申请提供过的材料,二次申请无需再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