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埇桥区民生办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是:资讯 > 专题专栏 > 现有专题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埇桥区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作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民生办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05-25 09:15 责任编辑: 民生办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发展,让法律援助这项民心工程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埇桥区以提升案件质量为抓手,多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保障受援人合法权益,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  

一是加强法援宣传,提高法律援助知晓面。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志愿者作用,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有侧重点、差异化进行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将最实用的法律知识带给最需要的城乡困难群体。利用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宣传法律援助受案范围,申请条件及优秀案例,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信息报道,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二是紧抓案件质量,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工作及时有序,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定期查看已开庭下判决的法律援助案件结案情况,对已开庭下判决30天内未进行网上报结的案件,在埇桥区法律援助办案微信群进行通报,并及时督促办案人员网上报结并报送纸质案卷材料;按照省司法厅有关要求,开展复杂疑难、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涉疫、涉未成年人等案件庭审旁听活动,直接监督办案人员案件办理情况,并对庭审中办案人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

三是开展案件评查,加强自身监督。对已办结案件,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依据安徽省法律援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评分标准,从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法律适用、文书制作、承办结果等方面逐项审核打分,根据最终得分并结合受援人满意度,将法律援助案件进行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划分,与案件补贴数额直接挂钩。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并提出整改措施。

四是提升工作质量,营造阳光环境。服务窗口设置便民服务箱,配齐老花眼镜、应急药品和卫生纸巾等物品;在等候区设立“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对困难群体的咨询求助即时解答,并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法律依据、程序以及需要提交的有关材料。对于涉及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紧急特殊情况的案件,可以优先提供法律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信息中心隐私声明
皖公网安备 34130202000166号皖ICP备09027067号网站标识码:3413020023
网站地图联系电话:0557-3021171联系邮箱:szyqxxzx@163.com访问人次: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