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111-00003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1-01  发布时间: 2021-11-01 17:5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新闻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最新的变化!权威解答来了!
人: 初审:梅宇     复审:张紫芳    终审: 沙雷

新闻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最新的变化!权威解答来了!

文章来源: 宿州发布微信端发表时间:2021-11-01 17:53 责任编辑: 办公室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新闻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最新的变化!权威解答来了!

10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一起来看本期发布会热点问答!


尽快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坚决防范新的疫情输入

健康中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尽快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坚决防范新的疫情输入#健康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近期,国外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部分周边国家疫情快速上升,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截至10月29日24时,近14天内,全国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截至10月2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6222.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038.6万人。

要全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提质提速,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和流调队伍作用,确保风险人群及时有效排查管控。要坚决做到应隔尽隔、限时隔离、规范隔离,严格社区封控人员足不出户,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尽快控制疫情波及范围。要针对老年患者较多的情况,“一人一策”精准施治,提升医疗救治效果。要严把外防输入的各个关口,坚决防范新的疫情输入。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本轮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形势有什么最新的变化?

健康中国
本轮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形势有什么最新的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为我们解答。#健康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总体来看,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从目前疫情发展态势看,内蒙古额济纳旗自10月25日以来连续4日未再发现溢出外地病例,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有效管控。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连续4天以上没有新发病例,这些地区的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东、青海、宁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稳。

甘肃省近期的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点发现,个别地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零星病例,下一步将加快对感染来源调查和传染源管控,尽快切断社区传播链条。

黑龙江省黑河市疫情自10月27日报告以来发展迅速。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本次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过全员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提示当地已发生社区传播,并且存在扩散外溢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赶赴黑龙江省黑河市指导、支持当地开展风险人群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应急处置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从快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从严加强隔离点管理和社区管控,从紧排查高风险人员和场所,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未来在社区防控中,应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精准摸排?


健康中国
未来在社区防控中,应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精准摸排?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为我们解答。#健康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  傅卫

通过总结我们前期疫情防控的经验,社区防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防控的关键在于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各项综合的防控措施,要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要求,也要做到从实从快从准从严。

一是社区防控的准备要实。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坚持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加强社区基层综合管理和人员的力量。要发挥好村居两委的作用,特别是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乡镇街道的干部、社区网格管理员、民警、基层的医务人员等等相互密切配合,分片包保,共同负责落实好社区防控的措施。

二是风险预警核查要快。多点预警触发要快,发挥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哨点的监测作用,强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规范诊所和药店管理,提高对发热等症状的识别敏感性,落实好“四早”要求。要加大涉疫数据整合和区域间信息传递,社区收到协查人员相关信息或者居民主动报告信息后,要快速反应,配合完成相关流调排查,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管控措施。

三是隔离管控措施要准。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化手段,科学精准划定社区防控区域,避免因防控区域过小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也防范划定区域过大导致相应的处置力量不足。

四是落实“四方”责任要严。属地、部门、单位、个人都要严格落实各自的责任公民个人有责任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于隐瞒行程不及时报备等行为,有关部门也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应的责任。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有哪些注意事项? 

健康中国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为我们解答。#健康发布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3~11岁儿童是预防接种的主要对象,家长在儿童疫苗接种过程中有着一定的经验。在这里再强调几点:

第一,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前,家长要了解疫苗知识、了解疾病知识,还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流程和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

第二,一般来说,儿童疫苗接种按照预约接种的原则,家长一定要做好预约工作,去接种时要带着儿童的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

第三,在现场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证,让接种医生做判断。

第四,家长在儿童接种疫苗前,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在接种过程中,不管是家长还是儿童,都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当地防控工作,尤其在接种点。接种之后还是要强调留观30分钟,大一点的儿童要避免剧烈运动。如果接种儿童出现了怀疑与不良反应有关的情况时,要及时进行报告。

3~11岁儿童可能还会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新冠疫苗接种一定要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当然,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外伤的时候,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的要求。


本轮疫情的重症比例如何?

医疗救治情况怎样?

健康中国
本轮疫情的重症比例如何?医疗救治情况怎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为我们解答。#健康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郭燕红

本轮疫情中,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的比例比较高。粗略统计了一下,涉及6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达40%,比以往疫情当中60岁以上感染人群18.5%的平均比例高。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因此这次重症的比例比历次疫情都偏高。针对本轮的医疗救治工作,我们聚焦了几方面的举措:

第一,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我们将患者集中到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第二,我们派出强有力的国家级专家,针对西部省份,一共派出了6组具有丰富经验的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赶赴当地,与当地省级专家和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深入一线进行查房,“一人一策”,确保整个治疗过程的规范化和同质化。

第三,这次疫情已经涉及14个省,我们建立线上会诊制度,针对各地高风险的病人、重症患者进行线上专家会诊,多学科为重症患者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提高救治效果。

第四,我们提早向各地调拨恢复期血浆和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等药品和资源,对当地救治提供支持。从去年到今年,已经累计采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152.3万毫升,其中已经用于临床治疗的达到114.9万毫升,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冬季即将来临,海关在今冬明春将如何继续加强外防输入工作?

健康中国
冬季即将来临,海关在今冬明春将如何继续加强外防输入工作?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为我们解答。#健康发布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  李政良

今冬明春,我国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海关总署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

一是继续坚持疫情信息跟踪研判。海关落实“四早”要求,密切监测研判境外疫情形势、病毒变异、防控措施变化等情况,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对周边国家疫情形势的监测,做到“一日一研判”。

二是继续科学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海关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要求,逐个环节梳理优化口岸防控工作流程。同时,陆路口岸海关结合工作实际和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特点,按照“一口岸一方案”原则,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防疫情经边境陆路口岸传入。

三是继续精准做好入境人员卫生检疫。海关对入境人员在口岸流调、采样、检测等各环节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等疫情防控措施,充分排查所有入境旅客涉疫风险。

四是继续提升口岸支撑能力。海关加大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的应用,在口岸检疫各环节推广新技术、新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海关实验室建设,重点加强口岸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

五是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进入秋冬季,低温环境下新冠病毒由“物”传“人”风险增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海关对货物入关各个环节进行风险排查,严格执行“客停货通”“人货分离”等措施,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监督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