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62/202201-00001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公告,卫生、体育、医疗,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时间: 2022-01-06 15:4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主动回应】安徽省人口计生条例实施指导意见出炉
人: 初审:孟婉     复审:孟婉    终审: 李际

【主动回应】安徽省人口计生条例实施指导意见出炉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表时间:2022-01-06 15:49 责任编辑: 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动回应】安徽省人口计生条例实施指导意见出炉

延长产假60天;男方在女方产假期间,可享受30天护理假;夫妻双方每年分别享受10天育儿假……1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施行,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就条例实施中有关问题的具体应用出台指导意见。

关于再生育认定及生育登记问题,意见明确,夫妻现有三个子女,但有子女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或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诊为非遗传性残疾以及医学干预可以改变的遗传性疾病的,可以再生育;依法收养子女的夫妻不受收养子女数量影响,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再婚夫妻不受婚前生育子女数量影响,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复婚夫妻以共同生育子女计算,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婚假、产假、护理假、育儿假具体如何执行?指导意见都进行了明确。

婚假。符合法律规定结婚(不含复婚)的职工,在享受国家规定3天婚假的基础上,延长婚假10天。可一次休完,也可分次享受。包含休息日,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

产假。国家规定的产假一般为98天,加上延长的60天产假共计158天,可以从产前15天起享受,原则上连续使用。产假包含休息日,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女教师产假若正值寒暑假期间,原则上按照《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女教师产假有关问题的复函》(教人[1992]8号)执行。符合《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难产、生育双胞胎等产假规定的,增加的产假可以与前述158天叠加使用。

男方护理假。男方在女方产假期间,可享受30天护理假,护理假的期限不按照生育子女数量进行叠加。可一次休完,也可分次享受。包含休息日,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

夫妻育儿假。依法生育(包含依法收养)且有子女在0~6周岁期间(从子女出生之日起按照自然年度计算)的,夫妻双方每年分别享受10天育儿假。育儿假的期限不按照子女数量叠加享受。育儿假可在当年享受,不结转到下一年;可一次性休完,也可分次使用。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

独生子女护理假。在父母一方住院期间,给予其独生子女每年20天护理假。根据父母住院情况,可一次休完,也可分次使用。不包含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

此外,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放问题,根据意见,2015年12月31日之前生育一个子女且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对于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不予发放《光荣证》。其中,领取《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享受有关奖励扶助待遇。领证后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应当退回《光荣证》,并终止享受相关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待遇不予退回。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