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002-00014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介绍,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0-02-28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1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人: 初审:     复审:    终审: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0-02-28 09:17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埇桥区发改委结合发改委工作职能,开展“春季攻势”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持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抓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不发生因疫情致贫返贫;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思想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大力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护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提高科学防护意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坚持深入学、持续学、跟进学,采取集中学习、调研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全力推进第三方检测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扎实推进2019年第三方监测评估反馈问题及2019年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我委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按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要不等不拖,立即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持续推进,抓紧往前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做好整改推进表,按照时序进度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在规定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开展光伏扶贫专项调研

要进一步完善运维管理、明确收益分配范围、规范收益分配程序、加强收益资金监管;配合埇桥区扶贫局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验收工作,对光扶扶贫电站的规模、电站建设资金、电站土地的性质、扶贫对象的精准性、收益分配方案的制定、收益的发放过程和村集体收益的使用等方面开展排查,并与埇桥区扶贫开发局、区农投公司、供电公司实地对所有乡镇的光伏电站的资金使用范围、程序和电站的运维进行抽查。

(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强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落实,积极发挥单位选派帮扶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督促单位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详细了解贫困户年度发展需求,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使其尽快脱贫致富。认真落实每月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关心支持驻村选派帮扶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安心驻村。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驻村制度,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工作日在岗。

(五)巩固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组织相关单位认真排查20182019年度项目建设情况,针对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双基建设发展不平衡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二是合理谋划安排2020年度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到“补缺补差”,确保全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达到要求,补齐“双基短板”。   

(六)扎实推进行老汪湖蓄洪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对20182019年度老汪湖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进一步巩固完善,健全项目管护维护机制,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二是进一步提升巩固老汪湖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环境治理,科学谋划2020建设项目,加快行蓄洪区脱贫致富步伐,调整行蓄洪区适应性农业产业结构,确保行蓄洪区内贫困村实现“村村有基地、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