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005-00009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公告,民政、扶贫、救灾、优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0-05-08  发布时间: 2020-05-08 09:1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人: 初审:     复审:    终审: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0-05-08 09:18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持续深入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统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埇桥区发改委结合发改委工作职能,开展“夏季攻势”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贯彻、三聚焦、三落实”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安排,持续深入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统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市巡视巡察、督查暗访、通报反馈等问题整改的要求、全面落实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围绕“清、改、攻、减”,全面摸清贫困户和其他所有农户的情况和底数,深入整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等问题。坚定信心决心,咬定总攻目标,尽锐出战,持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夯实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思想学习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的安排部署,围绕“两个确保”的攻坚目标,落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要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强化攻坚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性教育十分钟”等,围绕《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实施)意见》等内容,对本单位帮扶责任人、选派帮扶干部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

(二)全力推进第三方检测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扎实推进2019年第三方监测评估反馈问题及2019年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我委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按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要不等不拖,立即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持续推进,抓紧往前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要做好整改推进表,按照时序进度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在规定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开展光伏扶贫专项调研

要进一步完善运维管理、明确收益分配范围、规范收益分配程序、加强收益资金监管;配合埇桥区扶贫局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验收工作,对光扶扶贫电站的规模、电站建设资金、电站土地的性质、扶贫对象的精准性、收益分配方案的制定、收益的发放过程和村集体收益的使用等方面开展排查,并与埇桥区扶贫开发局、区农投公司、供电公司实地对所有乡镇的光伏电站的资金使用范围、程序和电站的运维进行抽查。

(四)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强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落实,积极发挥单位选派帮扶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督促单位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详细了解贫困户年度发展需求,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升贫困户脱贫能力,使其尽快脱贫致富。认真落实每月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关心支持驻村选派帮扶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安心驻村。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驻村制度,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工作日在岗。

(五)巩固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根据《埇桥区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全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建设8大领域18项指标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全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达到要求,补齐“双基短板”。

    (六)扎实推进行老汪湖蓄洪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对20182019年度老汪湖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进一步巩固完善,健全项目管护维护机制,充分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二是进一步提升巩固老汪湖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环境治理,科学谋划2020建设项目,加快行蓄洪区脱贫致富步伐,调整行蓄洪区适应性农业产业结构,确保行蓄洪区内贫困村实现“村村有基地、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