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211-0002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12-14  发布时间: 2022-12-14 11:2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发改委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徐鹏     复审:蒋萌    终审: 杨斌

区发改委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2-12-14 11:22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发改委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发展改革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特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聚焦政治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2022各项工作要点坚持谋全局、抓大事、重落实优化项目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新时期发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助推全经济社会发展

1.制定各类政策文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高质量完成《埇桥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宿州市埇桥区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宿州市埇桥区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方案(2022-2024)》宿州市埇桥区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实施方案4篇;拟定编制《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服务业规划》《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宿州市埇桥区物流业中长期规划》《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5篇,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区直有关单位深化对杭合作,印发《推进落实杭州市上城区结对合作帮扶宿州市埇桥区工作方案》,成立驻杭办事处,组建专班工作点,融入商会交流群,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毗邻区创建工作,制定并印发《埇桥区“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埇桥-铜山省际毗邻地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化在区域协同、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政策对接推动两地政府对接联动

3.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坚持项目向园区集聚、资金向园区倾斜,人才向一线靠拢原则,吃干榨尽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统筹做好园区产业发展、空间规划等,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皖神面制品、淮宿建材、东暄测控3家企业争取皖北贴息资金153万元。组织申报4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已推送项目31个,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总投资98亿元,需求贷款金额约26亿元。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1.建立经济运行定期调度机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把握经济运行的变化趋势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做到精准分析、精准指导、精准上报提高数据上报质量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增长20221-9月,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77.07亿元,同比增长3.6%,与全市持平。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排名全市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全市排名第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3.35亿元,同比增长4.9%,全市排名第1;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靠前位次。

2.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全面实施项目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调度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统筹推进落实。2022年埇桥区列入省亿元重点项目124个,总投资121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9亿元。1-11月份,已完成投资164.58亿元,完成率116.8%。2023年全区共谋划重点项目1277个,总投资7926.02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596.98亿元。

3.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田水利、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中央资金争取力度,截至目前,共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个,总投资30.71亿元,下达投资计划2.96亿元。不断加大专项债申报力度,今年以来成功发行7个专项债项目,总投资49.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9.91亿元申报2023年专项债项目13拟申请专项债资金32.52亿元。

4.强化安能源保供。牵头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制定《埇桥区市场粮油价格监测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粮油价格监测,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稳定。能源安全持续巩固,2022年新能源在建项目4个,总规模155兆瓦,年度投资完成2.92亿元。生物质发电项目完成并网。2023年拟新建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250兆瓦,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和电力储能设施建设,完成天然气管道及输气站建设,打造风光储新能源基地。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1.优质高效做好项目审批。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预受理制度,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和“容缺受理”制度,精简办事手续,压缩办事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共受理项目403件,总投资额649.7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120件,投资额216.55亿元;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283件,总投资额433.19亿元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要求,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市场准入管理,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便捷透明、安全可靠的新型市场准入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大力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工作,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做好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区发改委牵头营商环境一级指标包容普惠创新领域,三季度考核21项二级指标其中10项埇桥区排名第一排名全市第一。牵头对标提升举措1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指标9项,其余4项按照时间节点正有序推进。

(四)持续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从严从实推进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政策“四下基层”有序开展。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确保群众满意。

(五)聚焦效能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同全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人人皆知、人人有责、相互监督的优良氛围。深化领导带头示范作用,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管理,把握政商交往界限,主动维护好“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建设存在的庸、懒、散、浮、推、拖等突出问题。以寻找“躺平式干部”活动为契机,完善激励奖惩措施,最大限度地将全体人员的状态提起来、劲头鼓起来、标杆立起来,推动形成实干担当新合力。

(六)围绕牵头工作,聚力职责落实打造模范部门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对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园区经济、JMRH发展、三重一创、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工作的牵头作用。二是强化基层服务,更好满足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四送一服、项目审批服务、民间投资、包容普惠创新的新期待。三是强化六稳六保,不断提升稳投资、稳预期、保粮食能源安全、物资储备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效果导向,全力做好防范经济领域风险、节能减排、价格管理、巡视整改、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取得成绩

2022年区发改委被评为“2019-2021年度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度埇桥区高质量发展奖先进集体”“2021年度全区综合考核优秀单位”“2021年度全区领导批示件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区政务信息舆情工作先进单位”。

20221-9月,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77.07亿元,同比增长3.6%,与全市持平。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排名全市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全市排名第2;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3.35亿元,同比增长4.9%,全市排名第1;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靠前位次。

截至目前,埇桥区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续建和计划项目完成投资进度111.6%,全市排名第二;储备项目开工5个,全市排名第一;竣工项目15个,全市排名第二;文化产业完成投资占比3.9%,全市排名第一。

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成绩突出。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市场需求收缩。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建筑业安装投资等回落明显。居民消费不振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销售额下降,生活性服务业恢复不足。二是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受全国疫情尤其是“7.19”本土疫情影响企业投资信心减弱部分重大项目建设缓慢新增入库项目减少经济发展支撑不足。三是工业企业运行困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交通运输成本不断增加生产需求对接不够畅通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工业带动能力进一步削弱。四是民生保障短板明显。“暖民心”工程宣传不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用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现象依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着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埇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蓝图。细化实施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若干政策“24条”引领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

二是优先承接沪苏浙重点产业转移。学深悟透国家、省和市皖北转移集聚区建设支持政策,加强与徐州等沪苏浙城市精准对接在重点依托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持续推进宿徐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引进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确保合作共建园区取得实效。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双招双引”,注重招引质量。围绕“强筋补链”关键环节以沪苏浙闽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招商引资前期对招引企业投资能力、自身信誉等进行严格考察,真正做到招强引优。紧盯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有效投资。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完善调度保障。坚持围绕“六个有没有”加快推动土地、规划、建设等要素办理保障工作。坚持周调度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分析研判、跟进督导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尽快建设、计划投产项目尽快完工确保重点项目有效衔接接续推进。

(三)着力推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一是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盯住年度增长12%目标不放松,摸透计划新开工项目和新入库项目,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项目纳统属地和牵头单位四方责任,通力合作。抓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抓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抓已开工项目及时纳统,抓已纳统项目数据质量。

二是大力抓好产业强基强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聚焦薄弱环节和“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产业园区聚集功能积极引进和培育上下游企业推动企业集聚向产业集聚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与上级发改委及其他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迅速调整工作方案和工作重点,确保申报项目的质量和成功率。继续深入推进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独立工矿区、三重一创、皖北贴息、JMRH相关资金争取工作,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全力争取国家、省及市资金支持。

)推进能耗“双控”,提升节能减排工作质量

一是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单位GDP能耗强度、能源消费增量、耗煤总量控制等各项指标,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工作,迎难而上、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二是大力推动,调整产业结构。结合园区升级改造、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降耗,不断提升产出效益、生态效益。重点把好能耗总量关、节能审查关、产业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技术改造。

三是统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梳理摸排全区重大用能项目,对于较成熟的用能项目提前组织编制项目节能报告、项目可研报告等文本,积极争取列入省委省政府直接调度督办的重大项目,符合省级收储能耗指标使用范围后积极申请竞购能耗指标。

(五)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坚决防止发生农民“卖粮难”。建立健全地方储备各项管理制度,积极解决轮换亏损问题。盯紧粮食收购的各个环节,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把关,将质量、数量、廉洁风险等隐患全力排除在外。

二是继续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及时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应急物资可以随时调拨。紧抓物资仓库安全,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做好仓库防火防水防潮防鼠防虫等安全工作,勤加检查,排查隐患。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