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49/202203-00021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3-16  发布时间: 2022-03-16 15:3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2022年度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人: 初审:办公室     复审:办公室    终审: 朱兵

【文字解读】2022年度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表时间:2022-03-16 15:35 责任编辑: 经济和信息化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2022年度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110日,在宿州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市长王启荣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现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读如下。

一、《报告》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报告》起草工作,是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导和精准指导下进行的。20219月中旬,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即作出指示,要求提早谋划《报告》起草工作,之后又亲自拟定起草组成员名单。202110月上旬,起草组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结合宿州实际,形成了《报告》初稿随后,通过多种方式,多次征求了市四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级离退休老同志、驻宿企事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提意见逐项进行了梳理吸纳。期间,起草组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数易其稿,精心修改完善20221月,《报告》经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报告》起草的基本原则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要隆重召开,新一届政府即将开局施政着眼这一时间节点《报告》起草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四化同步围绕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奋斗目标力求完成一份客观总结发展成就、辩证分析发展形势、谋深谋实发展举措的纲领性文件。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政治导向,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研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消化吸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我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会议及文件精神,务求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报告》中,始终落实在发展举措上,充分体现在发展成果上

(二)坚持历史观点,全面总结过去几年成就。本届政府任期以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夯基固本,蓄势谋远,求是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此,《报告》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归纳。重点突出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基础性、创制性、战略性举措;突出近几年办成的一系列对标对表的大事、着眼长远的要事、惠利民的实事、彰显担当的难事,多条战线同时打赢的多场战役;突出两个五年规划顺利衔接,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画上句号,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旨在表明经过多年接力奋斗,宿州正在发生深刻蝶变,呈现出厚积薄发的强劲态势,高质量发展路径愈加清晰;旨在表明全市上下经过大战大捷、大考大胜,积累了经验、锤炼了本领、彰显了价值,从而传递动力信心、鼓舞士气民心、激发斗志决心。

)坚持辩证思维客观分析宿州发展方位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为了引领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报告》对当前宿州发展历史方位进行了深入分析奋斗历程看,经过多年积势聚能,宿州发展基础更实、动能更强、增势更劲,动员全市上下认准趋势、把握规律,切实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从当前环境看,发展制约趋多趋紧,自身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铁腕除弊,逆境突围,想方设法把发展落差转变为发展空间。从发展前景看,宿州面临诸多重大机遇,可以借势赋能发力,完全具备加速赶超、后发先至的条件和潜质。通过客观分析,引领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接续奋斗。

(四)坚持系统观念,稳慎绘就未来奋斗图景。《报告》紧扣市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奋斗目标,注重做好方方面面的衔接与呼应,力争既一以贯之,又守正创新,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五年,紧紧围绕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更强、活力更足、城乡更美、底色更绿、百姓更富、治理更优的发展愿景,《报告》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六个宿州战略目标,并在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重大发展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同时统筹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奔向共同富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具体目标的设定上,全面衔接市十四五发展目标,突出定性与定量,兼顾需要与可能,以期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对2022年工作安排则侧重于微观操作层面,重点突出目标的可行性、措施的具体性和工作效果的即期性。

、《报告》的基本框架与内容提要

《报告》全文共1.6万余字,主要内容分为4部分

第一部分2021年和过去四年工作回顾。6方面系统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一是聚力蓄势赋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二是聚力等高对接,一体化发展渐入佳境;三是聚力提标扩面,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四是聚力综合防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是聚力创新求变,改革开放释能发力;六是聚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同时对政府自身建设作了概括性表述。

下来6个方面凝练本届政府工作成就: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工业立市,综合显著跃升;这年,我们坚持尽锐出战、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源头治理,生态系统全面优化;这年,我们坚持要素互补、建创并举,城乡关系更加协调;这年,我们坚持改革挖潜、开放赋能,外向经济蓬勃发展;这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群众获得感空前增强

第二部分:未来五年战略规划。首先阐明未来五年的时代方位和战略方向,对宿州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辩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同时,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6战略目标一是围绕经济更强,建设多链融合的创新宿州;二是围绕活力更足,建设要素融通的开放宿州;三是围绕城乡更美,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宿州;四是围绕底色更绿,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宿州;五是围绕百姓更富,建设有得有感的幸福宿州;六是围绕治理更优,建设善治善为的和谐宿州为实现既定目标,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好8方面战略重点一是坚定不移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二是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三是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四是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五是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现代物流基地;六是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七是坚定不移在奔向共同富裕中冲刺全国百强市;八是坚定不移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中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第三部分:开局之年工作安排。首先提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接下来安排全年工作任务,重点抓好6个方面:一是抓产业、强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动一产两强一增;推动二产提质扩量增效;推动三产锻长补短;推动县域经济加速振兴二是抓创新、一体化,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大开放借力赋能;深改革挖掘潜能;勇创新催生动能。三是抓规划、能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做大增量,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做优存量,强化城市核心功能;做强变量,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四是抓防治、优生态,着力擦亮发展底色打好绿色低碳循环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五是抓三农、重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拓展成果有序衔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六是抓稳定、兴事业,继续增进民生福祉。多层次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度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全方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部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一是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忠诚施政;二是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三是始终在担当务实中高效理政;四是始终在遵规守纪中廉洁从政。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勤政为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砥砺深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