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103-0003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3-23  发布时间: 2021-03-23 08:5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武立新解读】:关于《埇桥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人: 初审:武立新     复审:张骋    终审: 武小舟

【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武立新解读】:关于《埇桥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1-03-23 08:52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武立新解读】:关于《埇桥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一、制定背景: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内,为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原建档立卡脱贫户、低收入家庭、四类人群家庭学生不因学返贫。根据省市《2021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要求,制定《埇桥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埇桥区教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出台。可以有效理顺学生资助工作程序。加快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各学段受助学生的资助金及时及时发放到位。

三、起草过程:埇桥区教体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2021年宿州市埇桥区学生资助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参照往年的工作流程,广泛征求意见,教育工委会议研究制定下发。

四、工作目标:以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的部署,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确保建档立卡脱贫后低收入家庭、四类人群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达到“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工作目标。

五、主要内容:

《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全文共分为政策宣传、受助学生信息核查、免学费要求、校内资助、社会捐助共5个方面内容:

(一)开展政策宣传

1.要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开展宣传,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2.各校在各项资助项目落实到位后,通过“温馨提示”、“一封信”或“告知书”等方式将资助项目、资助金额、资助时间、发放方式等及时书面告知学生及其家长。

(二)开展“四类”学生核查工作

1.教育扶贫原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学生。学生资助要落实最高档。

2.开展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学生信息核实,认真实施摸底核实、资金发放、包保到人、区外(外地)就读学生联系反馈、系统及时维护、加强防控六大工作机制,做到“六个到户到人”,确保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精准发放。

3.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是扎实做好本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排查。各校要做好孤儿、城乡低保、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子女、特困救助家庭学生的摸排统计。二是认真落实学生资助评议和公示程序,及时落实相关资助政策。三是做好“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四是区外(外地)就读学生联系反馈,外地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学生在我区就读相应阶段的国家资助工作。五是系统维护,确保数据准确,一个不少。

(三)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政策

各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包括民办高中)按照免学费标准,直接免除受助学生的学费,一律不准出现先收后退现象。

(四)规范校内资金的提取和使用

公办学校按事业收入提取,民办学校按学费提取。幼儿园按3-5%比例计提;公办普高按3%比例计提;民办普高和中职学校按5%比例计提,同时学校要按照支出范围制定支出计划,并在学期结束时足额使用。

(五)规范开展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捐资助学

各校可积极筹措非财政性资金,扩大资助覆盖面,按照《宿州市社会捐资助学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形成学校、企业和社会团体等不同主体的良性互动。

六、创新举措; 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受助学生家庭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100%,有力地促进资助育人的目的。落实六大工作机制,确保资助金按时间节点精准发放到位。开展校内、社会资助,有效弥补“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提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学生家庭经济不足状况,防止“因学返贫”。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教体局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推进,抓好组织实施。学校校长为学生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及时掌握有关工作情况。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严格审查评定程序,做到不漏一人。区教体局对全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及生活费补助发放、中职学校和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情况等民生领域项目,开展全面督查,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促检查。教体局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开学工作、年终考评检查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出现资助不够及时到位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埇桥区教体局

解读人:武立新

服务电话:05573905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