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教育信息 > 学前教育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204-00015  信息分类: 学前教育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时间: 2022-04-05 07:4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直属幼儿园:走进清明感受传统
人: 初审:葛子怡     复审:杨扬    终审: 郭庆

埇桥区直属幼儿园:走进清明感受传统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2-04-05 07:40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直属幼儿园:走进清明感受传统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更是重大的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宿州市埇桥区直属幼儿园特提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主题活动方案,不仅可以让幼儿了解清明时节的传统习俗,感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追念先辈感恩当下,进行爱国教育的好契机。

根据不同幼儿年龄特点,各班通过集体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及清明节有祭祀、踏春、插柳、放风筝等风俗习惯,感受清明节和其他节日的不同,进一步了解家族中人与人之间的亲属关系,怀念先祖、尊重长辈等。孩子们通过古诗吟唱《清明》初步体会诗人在清明节孤身一人,触景伤怀,偏又赶上细雨纷纷“欲断魂”的愁闷心情,进一步感受清明节的沉重节日氛围。在活动中激发幼儿对革命烈士的敬仰、怀念之情,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同时,各园区开展了趣味纷呈的活动,斗鸡、拔河等游戏让幼儿更加深入感受清明节日。在碰蛋活动中,教师们鼓励幼儿动脑动手装饰鸡蛋,发挥奇思妙想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鸡蛋,在紧张又充满趣味的碰蛋活动中,让幼儿了解清明节吃鸡蛋这一习俗,祈愿这一年平安健康,顺顺利利。幼儿在老师带领下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制作与清明节有关的手工或美术作品,如青团、菊花、表达自己对清明节风俗的了解,并向先烈寄托哀思,为历史丰碑下的铮铮铁骨寄去安慰。在缅怀过去的同时,幼儿在大自然中尽情奔跑,迎着春风放风筝,踏着青草来拔河,让孩子们真正感受春天,感受清明节,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深厚底蕴,培养文化自信。

轻风吹柳絮,清明节来到,万物凋零的寒冬给就过去了,风和日丽的春天真正的开始了。区直幼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童心,了解清明节习俗,感恩先烈、不忘过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文明、平安、祥和的清明节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