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206-0001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时间: 2022-06-01 16:5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教体局发布2022年高考、中考、学考相关工作
人: 初审:吴昊     复审:张凯    终审: 郭庆

宿州市教体局发布2022年高考、中考、学考相关工作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2-06-01 16:56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教体局发布2022年高考、中考、学考相关工作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考”)即将先后开考,5月31日上午,宿州市教体局举办2022年高考、中考、学考新闻媒体通气会,发布高考、中考、学考有关情况,拂晓报、宿州电视台、宿州发布网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媒体通气会。

一、基本情况

(一)高考:高考考试时间是6月7日至8日,全市高考报名人数49555人,比去年增加5404人,增长了12.24%。分类考试录取13183人,实际参加高考36372人,全市共设置6个考区,19个考点,1229个考场。

市直设3个考点:宿城一中、宿州二中、宿城第一初级中学,其中,西班牙语考生在宿城第一初级中学。

埇桥区设4个考点:宿州市第九中学、宿州市第九中学千亩园校区、宿州市第三中学、宿州市通济小学北区。其中市直、埇桥区俄语、日语考生在宿州市通济小学北区。

砀山县设3个考点:砀山中学、砀山二中、砀山四中

萧县设3个考点:萧城一中、鹏程中学、萧县中学

灵璧县设3个考点:灵璧一中、灵璧中学、实小云路校区

泗县设3个考点:泗县第一中学、泗县第二中学、泗县第三中学

(二)中考:中考考试时间是6月14日至17日,其中,14日至16日是九年级考试时间,17日是八年级生物学、地理科目考试时间。全市九年级中考报名人数71813人,比去年增加10410人,增长了16.95%;设置5个考区,33个考点,2397个考场。八年级报名人数76645人,比去年增加3495人,增长了4.78%;设置5个考区,35个考点,2556个考场。

市区九年级设13个考点,八年级设15个考点:宿城一中、十一中通济校区、十一中银河四路校区、宿州二中、一初中校本部(北区)、一初中校本部(鲲鹏)、九中校本部、宿州三中、雪枫小学校本部、宿州四小、十一小校本部、十一中校本部、九中千亩园校区,八年级新增宿州二初校本部、宿州通济小学两个考点。

砀山县设5个考点:砀山中学、砀山二中、砀山二初中、砀山六中、砀山四中

萧县设4个考点:萧县中学、萧城一中、凤山中学、鹏程中学

灵璧县设7个考点:灵璧一中、灵璧第一初中、灵璧第一初中云路校区、灵璧实验学校、灵璧中学、灵璧县职高、灵璧二中

泗县设4个考点:泗县一中、泗县三中、泗县二中、泗县中学

(三)学考:考试时间是6月22日至23日,全市报名人数34047人,比去年增加2277人,增长了7.17%,设置6个考区,15个考点,1144个考场。

市直设2个考点:宿城一中、宿州二中

埇桥区设3个考点:宿州市第四小学、宿州十一中环城路校区、宿州市第九中学

砀山县设3个考点:砀山中学、砀山二中、砀山四中

萧县设3个考点:萧县中学、萧城一中、鹏程中学

灵璧县设2个考点:灵璧一中、灵璧中学

泗县设2个考点:泗县二中、泗县三中

高考、中考、学考都按要求设置了备用考点、备用考场和备用隔离考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

高考、中考、学考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关系教育公平公正的国家教育考试,关系莘莘学子前途命运,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研判今年考试工作特殊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考生为本,紧盯疫情防控和组考两大关键,严密部署考试相关工作。5月1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全市高考、中考、学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安排疫情防控、考试安全及考试相关工作。调整招生委员会,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完善方案,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高考前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高考其他工作及中考、学考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动态精准掌握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5月9日,市教体局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在外地考生应于考前14天返宿,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有关管理规定。要求所有教师、尤其是考试工作人员考前14天不得离开宿州。二是制发工作方案、应急预案。5月5日,市教体局印发《宿州市2022年高考、中考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实施方案》,会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制定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考务人员应知应会告知书、致考生及考生家长一封信、温馨提示等。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市招委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高考中考学考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市教体局班子成员带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疾控等部门重点督查考区考点疫情防控、考务工作准备、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考生食宿安全、诚信教育、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情况;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跟踪情况等,考前至少督查两次。考试期间派督查组驻点巡视考试组织情况、岗位职责落实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四是加快核酸检测。按照全员核酸、应检尽检的要求,协调卫健委设立核酸检测单独渠道,为考生提供免费核酸检测,保证所有涉考工作人员、监考教师、考生在考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切实做到组考防疫“无死角”。

(三)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1. 高考体检工作。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为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学习、体检不受影响,市教体局实际情况,调整体检的流程和方式:一是采取集中体检或送检到校方式,3月底前完成了未外出考生的体检工作。二是对在本省外市考生,协调考生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帮助完成体检工作。三是高考结束后对未参检考生进行体检。

2.落实保密制度。5月上旬,各考区严格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要求,会同公安、保密部门对市、县区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和验收,各地均按照要求将人防、物防、技防和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到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3.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一是辖区内所有考区试卷保密室及高考考点全部考场、试卷通道、监考教师培训场地、考生候考场地网上巡查系统均完成高清升级改造,画面清晰,调取流畅。二是配足配齐技防设备。我市各考区均按要求采购了5G信号屏蔽仪,提升了技防能力。目前,各考区的手持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已按考场数1:1.3的比例配备到各考点。

4.完成外语听力考试准备工作。一是高标准完成设备配置。各标准化考点听力设备系统所有主、备用设施均已配备到位,符合要求。所有考点考场实现双设备、双线路、双喇叭,所有音控室安装视频监控、拾音器和固定电话,配备了UPS电源。二是加强听力系统日常监测。5月初起,市教体局要求所有考点学校做好每日的听力设备检测和试听播放日志记录等工作;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考生家长赴各考点现场试听播放情况。三是开展互学互查活动。5月18日起,市教体局邀请2名专家分别从设备的日常管理、保养维护和听力考试操作流程、突发偶发事件应急操作方面对全市所有标准化考点听力播放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开展检查。四是落实应急措施。5月11日印发《关于成立宿州市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应急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宿州市2022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要求各考点成立听力考试领导小组和听力考试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本考点听力考试和听力考试应急处置工作。听力考试期间,所有标准化考点配备2名播放员、2名监听外语老师共同做好听力考试工作。

5.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5月25日至6月17日为禁噪期,6月6日晚22时至8日17时、6月13 日晚 22时至17日17时、6月21日晚22时至23日17时为考试期,将按国家有关环境噪声标准对各类环境噪声源进行严格控制。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主要是围绕考生服务,协调相关单位开展系列工作。

(一)落实防疫措施,对考点考场进行全面消杀,为考生提供安全卫生考试环境。各考点配备疫情防控副主考和防疫指导员。

(二)全面检修供电线路,清洗空调,一旦出现高温天气,为考生提供清凉舒适考试环境。

(三)联系公安部门,考试期间,在重要路口及易堵路段增派警力,为考生安全出行护航。听力期间,在考点周围设置限行、禁止鸣笛标志。

(四)联系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持续开展考生食宿场所安全检查,确保考生食宿安全。

(五)联系交通部门,考试期间增开通往考点车辆班次,为考生出行提供便捷条件。

四、对考生及家长的温馨提示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持续关注安康码状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非必要不聚集、不离宿;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严密做好自身防护;每天对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测,认真记录检测结果;首场考试时要交健康承诺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退考场时均须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考生之间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

(二)考生注意事项。一是考前细看《考场规则》。了解什么能带入考场,什么坚决不能带。特别提醒,手机不允许带入考点,请交给带队老师或家长保管。二是熟悉所在考点地址。6月6日下午,宿州市及县区所有高考考点对考生开放,考生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可以凭本人《准考证》看考场。三是严格掌控考试时间。6月7日上午9∶00考语文,开考前45分钟,监考员组织考生有秩序地进入考场; 6月7日下午3∶00考数学,开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6月8日上午9∶00考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开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特别提醒,以上每场考试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6月8日下午3∶00考外语,开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特别提醒,下午2∶45后禁止考生入场。四是安全携带身份证、《准考证》。考前,考生的准考证如不小心丢失,请及时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进行补办;身份证如不小心丢失,请及时到公安机关办理临时身份证或出具户籍证明。考生到考点后如果发现自己丢失或忘带《准考证》,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在进入考场时向考场的监考老师报告,监考老师会根据身份证、准考证存根核对考生相貌,确认是考生本人后,允许考生先参加考试。同时,要尽快与所在学校带队老师联系,由带队老师帮助解决。五是认真审查试卷。接到试卷不要忙着答题,首先要认真检查试卷是否齐全,试卷页码是否漏缺,答题卡、试卷有无破损、漏印或字迹不清等,如发现有上述情况,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检查无误后再认真填写。考生考试时要注意答题卡的摆放,保持答题卡整洁,不要将答题卡弄脏、戳穿、撕破、折叠、弄皱,答题时应在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黑色矩形边框,否则答案无效。在试题卷、草稿纸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严禁在答题卡的条形码上和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和标记。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根据规定,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和准考证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按违纪处理,该科成绩无效。特别提醒,外语听力考试期间,严禁考生做其他部分的试题。六是严禁携带通讯工具及其他禁带物品。除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须的考试用品外,其它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胶带、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物品进入考场。考生进场时要主动接受违规物品检查,考生及所携带的规定范围内的考试用品通过检查后,方可进入考场。

(三)时刻关注天气变化。6月天气转热,紫外线辐射强,建议考生出门时携带遮阳伞或佩戴遮阳帽,避免阳光直射,引起不适。天气变化莫测,请考生备上雨具和外套以防受凉感冒。考试期间,如果气温较高,考场将开启空调,请考生随身携带薄外套,防止着凉。

同时,请家长多关心考生考前的生活和学习,注重心理疏导,让考生以最好的状态走进考场。6月底至7月初志愿填报期间,考生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远门,要和报名学校保持联系,及时关注省考试院和报名学校发布的录取信息、志愿征集信息等。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考试顺利,考出理想成绩!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