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210-00003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0-10  发布时间: 2022-10-10 15:1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教体局2022年关于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人: 初审:杜玉候     复审:葛雯    终审: 郭庆

埇桥区教体局2022年关于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2-10-10 15:10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教体局2022年关于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埇桥区教体局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视程度高、执行力度强、制度建设全、措施办法多、档案资料齐全。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工作措施、控辍过程、控辍效果、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控辍效果。

我局于8月28日召开开学工作会议。在会议上提前部署秋季学期控辍保学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下发《关于做好 2022 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返校核查工的通知 》(埇教体基函〔2022〕36 号 )。要求各校于9月5日前完成对照学籍逐一核对返校,全面核查摸清底数,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对未返校的学生要第一时间联系确认。

2022年秋季学期返校情况如下:小学阶段共174633人,初中阶段共65953人。教体局已对未返校学生要第一时间联系确认原因,迅速启动劝返复学程序,班主任要包保到人,及时联系家长和学生,劝其到学校就读,直至复学。

二、主要做法

1. 健全组织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埇桥区政府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局分管副局长任成员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各学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以及班主任为组员的学校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全员班主任责任制。确立目标责任制,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

2. 完善管理制度,采取措施得力。各校普遍建立健全了控辍保学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多数学校把控辍保学工作与教师的绩效工资和评优评先挂钩,有效调动了教师的控辍积极性。制度的完善与落实,保障了控辍保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控辍氛围。各校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及控辍保学宣传活动,通过黑板报、电子屏幕、微信群、QQ群、校园广播,橱窗、宣传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和学生大力宣传控辍保学的有关文件和法规,营造了“控辍保学人人有责”的氛围。

4.提高教学质量,全力教改控辍。大多数学校积极开展课改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课改促控辍。对程度不同的学生,在作业布置、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不同的要求,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培养其兴趣,不因成绩差而辍学。此举不仅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成功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的浓厚学习兴趣,由此减少了学生流失。

5.丰富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增强了学校的吸引力,收到了理想的控辍效果。

6.构建温暖工程,用爱留住学生。关爱学困生、单亲学生以及留守学生等,用爱留住学生是各校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一个共同特点。给这些学生以更多的关心呵护,时常嘘寒问暖,让他们感受学校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关爱。

7.心系贫困学生,确保全部入学。各校能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制定帮扶、保学方案;对有厌学情绪的贫困生,包保教师、班主任、包保校干能及时和学生谈心、交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深入家访,同时做好家访记录,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因贫辍学。

三、下一步工作

1、坚持预防为主。控辍保学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不要等学生已经辍学了,再去做动员返校工作。平时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精神状态,一旦发现学生有厌学情绪或辍学苗头,要提前做好防辍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 。每年的三月份和九月份是“控辍保学宣传月”,各校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如黑板报、主题班会、宣传栏、演讲比赛、标语、家长会等,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

3、认真落实制度。各校要继续完善控辍保学规章制度,如全员班主任责任制、奖惩制度、家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要确保措施得力、奖惩兑现。对控辍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要在评优评先、职务评定、绩效工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控辍效果较差的教师要给予必要的处罚。

4、强化督导检查 。各中心校要加强对初中控辍保学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区教体局将继续实行控辍保学检查通报制度,每年秋季将对乡镇中学进行控辍保学专项检查,并下发检查通报。检查结果不仅作为校长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指标,而且作为核拨义保经费的主要依据。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