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302-00003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2-22  发布时间: 2023-02-22 17: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多举措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人: 初审:吴昊     复审:葛雯    终审: 郭庆

埇桥区:多举措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3-02-22 17:16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多举措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连日来,埇桥区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家校社联动,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更好氛围。

   2月16日,埇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组织心理老师走进校园,为师生及学生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在宿州十一中七年级六班,记者看到心理老师与同学们正在互动,通过折纸小游戏,让同学们认识到时间宝贵,要珍爱生命。

“这节课是心理安全教育课,老师讲授的主题是生命的意义,通过这节课我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们要珍惜以后每一刻时光。”七年级六班李佳怡说道。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培育青少年良好性格品质、开发智力潜能、增强心理适应能力、激发内在动力、维护心理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师资队伍同样重要。

在孩子们接受心理健康辅导的同时,老师们也同样在开展专业的心理知识培训。会议室里,只见每位老师的目光都紧紧盯着正在授课的心理老师,不时低头记录,生怕错过心理老师说的每一个细节。对于老师来说,掌握专业的心理教育方法,能够在开展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变化,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产生不良情绪的学生采取有效办法给予帮助辅导和干预。

“我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都会组织开展针对全体师生的心理辅导和培训。”宿州市十一中九年级六班班主任陈莉平介绍道,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心理培训活动中总是收获颇丰,这让其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关心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更好地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孩子和家庭的关系就像种子和土壤,引导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在十一中报告厅,来自不同班级的几百位家长早早地就坐在座位上,等待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授课。很多父母双方都想要与孩子深入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情感和情绪,但是却总是不得其法,往往适得其反。

在老师的细致讲解与家长们的耐心倾听下,一个多小时的心理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参与讲座的九年级学生家长梅先生说:今天来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心理健康培训,收获非常大,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通过心理老师的深入浅出地讲解,以后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我也学会了要用积极的心理去教育引导,这样会使孩子变得更自信、更健康,也可以使家庭变得更和谐,更幸福。

“我们中心坚持每学期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家长,我们促进他们建立积极心理状态的培养,以改善亲子关系,从根源上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用理性思维看待孩子的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变对抗为沟通。”埇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杜四海告诉记者,同时在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中,主要提供帮助老师关注孩子心理,引导不良情绪的方法,帮助学生培养正确面对生活的思维方式。

来到位于银河四路宿州十一中与宿州一小校园内的埇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看到一群来自宿州一小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分批体验各种游戏项目。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平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为青少年提供包括“讲座式辅导”“心理剧表演”“沙盘游戏训练”“情绪宣泄训练”等多种类训练方式,同步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辅导、网络直播等,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及时、优质的心理健康专业化咨询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成长和幸福感的提升保驾护航。

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埇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余志刚也有其具体的想法:“将进一步完善全员中小学生心理测评,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生一档,时刻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在家庭方面,增加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更多地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从而进一步深化家校社联动。最后还要加强社会协作,与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加大配合力度,努力构建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张士翔)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