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302-00007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2-09  发布时间: 2023-02-09 17:2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教体局: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
人: 初审:吴昊     复审:葛雯    终审: 郭庆

埇桥区教体局: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3-02-09 17:29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教体局: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

  2月8日下午,埇桥区教体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新学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和应对能力,进一步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墙。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体局副局长郭庆,相关股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如何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郭庆提出5点要求:突出开学衔接过渡,提升学习生活适应能力。对学生可能存在的适应不良问题,提前预判,在教学安排上预留调整适应期。做好心理健康普查,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要及时进行学生全员身心健康状况摸底调查,掌握学生的压力来源和情绪行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关注重点工作对象,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要关注初三高三学生情绪变化,对特殊家庭学生、情绪波动学生、心理普查异常学生、沉迷电子产品学生、行为异常学生等开展有效心理辅导与支持。完善危机干预体系,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与安全。构建“常态预防”“适时预警”“及时干预”的体系,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领导小组,实现预测、预防和干预工作制度化。要保持心理健康热线和网络辅导畅通,确保“求助有门、助人有方、受助及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做好家校沟通,及时向家长通报教育教学安排,落实开学后两周内不组织集中考试,不催交作业的要求,缓解学生焦虑情绪。

郭庆同时强调,要纾解教师职业压力,注重因人施教和依法执教。要关注教职员工心理健康,帮助教师自主调整情绪,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增强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有教无类、依法执教。重视培养学科教师心理育人素质能力,在实践中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会上,埇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从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等方面解读了《全面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草案)》。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