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50/202206-0000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时间: 2022-06-10 13:21
号: -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2022年高考中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人: 初审:司静     复审:司静    终审: 杨晓冬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2022年高考中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发表时间:2022-06-10 13:21 责任编辑: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2022年高考中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高考中考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考点良好的治安秩序,确保2022年高考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实现“平安考试”为目标,按照市、区招委高考中考工作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履职,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高考中考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我区中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高考中考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分局成立高考中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曦任领导小组组长,治安大队大队长马天露任副组长,刑警大队、特(巡)警大队、网安大队、办公室、情报队、纪委主要负责人及各相关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治安大队大队长马天露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治安大队,联系人:马战 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全区中高考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监督和对干扰中高考工作的违规违纪行为的协助查处工作。

  三、考试时间及考点安排

  2022年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考试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00。全区共设7个考点,其中市直考点为宿城一中、宿州二中、宿城一初中;埇桥区考点为宿州九中本部、宿州九中千亩园校区、宿州三中、宿州市通济小学北区。

  2022年中考时间为6月14日到17日,其中九年级考试时间为6月14日至16日上午,共设置13个考点,为宿城一中、宿州二中、宿城一初中(校本部)、宿州三中、宿州九中(校本部)、九中千亩园校区、十一中(校本部)、十一中通济校区、十一中银河四路校区、雪枫小学(校本部)、宿州四小、十一小(校本部)、鲲鹏学校。

八年级学业水平测试时间为6月17日下午,共设15个考点,在九年级考试考点的基础上增设宿州第二初级中学、一小通济北区两个考点。

2022年高中学考时间为6月22日至23日,考点分别为九中(校本部)、十一中(校本部)、宿州四小、一小通济北区,安全保卫工作由考点所属派出所负责。

  四、安保任务分工和警力部署

  (一)高考市直考点安保由市公安局负责,考点所属派出所负责加强考点外围安保工作。区直考点及中考所有考点均为分局具体负责,重点做好考试期间考生入场前及每科考试结束离场前后考点周边安全、及时疏散考点门前接送考生的家长、车辆,维持候考秩序等工作,具体警力安排见附件。考生住地的安全保卫工作,由所属辖区派出所负责(旅馆名单见附件),全面加强安全检查及治安巡逻工作。中考考生人数众多,市区各大宾馆、酒店、招待所、旅社、学校均有考生入住,市区各派出所要组织警力,加强对所属考生住地治安检查、消防检查、巡逻防控及接处警等工作,确保考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二)刑警大队要始终保持对中高考期间侵害师生刑事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对侵害师生的刑事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三)特(巡)警大队负责切实加强高考期间社会面的控制,加大对各考点周边的巡逻密度和频次,从快处置针对教师、考生以及扰乱考场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四)网安大队负责对网上有害信息实时监控。对互联网上涉及高考的有害信息及时删除,对涉嫌高考试题及答案泄密、贩卖作弊工具、替考以及非法招生中介等违法信息及时查处,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立案侦查。

(五)办公室、情报队要切实做好高考期间警情指挥调度工作,确保警令畅通,同时抓好信息搜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六)纪委负责对各考点执勤民警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七)各派出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配合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对施工工地、娱乐服务场所逐个登门通知,禁止在中高考期间发出各类噪音,同时要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严禁各种商业行为、建筑工地形成噪音,对在中高考期间噪音扰民的,要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同时扣押制造噪音的工具;要加大对高考期间的巡逻力度,预防、打击各类影响、侵害师生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教师、考生人身安全;对中高考前夕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证,做到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临时身份证优先制作,在各考点设立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快速办理、快速制证。

  (八)由于近期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要特别注意做好考场外人群防聚集工作。各考点辖区派出所要组织警力在考场附近做好人员疏导工作,对于送考的家长开展劝导,要求送考车辆做到即停即走,送考人员不在校门前停留,不形成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要配合教体部门采用多种形式设置家长等候区,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聚集,确保不形成人员聚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账号和警民微信群进行发布,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考试环境。要严格落实考点安保工作领导责任制。

  各考点6月6日中午前合理设置好家长等候区。各考点安保负责人要提前与教体部门对接,辖区派出所要提前了解考点考生人数,预测接送考生的家长人数,并对考点周边地形地势及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评估防聚集工作需要的警力人数,根据需要足额配备警力和装备。

  五、工作要求

  (一)务必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年一度的中高考牵动千家万户,历来为全社会所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可控的因素有所增加。各参战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中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为中高考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二)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的安保措施。各考点所属派出所,在中高考前对各考点学校进行一次认真细致的检查、指导,了解学校及周边的治安情况,督促学校加强安保措施,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存在的问题督促其迅速整改;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对考点和考生住地的消防检查,消除消防隐患;要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考试前要对考场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网吧等场所开展一次彻底清查,对学校周边存在的治安问题及时彻底整治。要深入学校、考点周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稳控化解,严防造成现实危害;中高考期间,各派出所、特(巡)警大队要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加强考场周边治安巡逻,加强社会面管控。考试期间,要指导学校划定安全控制区域,设置隔离带等安全控制设施;对涉及中高考安全的报警求助,要迅速出警、快速处置。要注意通过巡查发现考场周边带有无线发射、接收装置的车辆、人员,考试前要会同网信、市场监督部门对学校及周边开展清查行动,依法查处销售作弊器材、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旦发现有作弊嫌疑的,要迅速控制相关人员,扣留作案工具,并组织警力深挖细查。网安部门要加强互联网管理,全面过滤、发现、清理各类涉考违法有害信息,重点加强对涉考网站、贴吧、微博、QQ群等管理,严防涉考违法有害信息扩散。各派出所要组织警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排化解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苗头,在加强社会面管控的同时,严格分级落实考点周边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扬言报复社会人员、涉访滋事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确保重点人不在考场附近滋事。分局将对接教体部门获取集中接送考生的车辆驾驶人员名单,各派出所要严格开展背景审查,防止有吸毒史、家庭矛盾等人员上岗服务。

  (三)严格执行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加强考生户籍管理。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份的政策规定,对涉及考生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份的,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发生利用非正常户口迁移和变更民族成份投机考试的行为。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校工作,对违反规定迁移户口、变更民族成份的,要坚决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伪造身份证件冒名替考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四)密切协作联动。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教体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要配合教体、卫健等部门对涉考安全保密、治安环境整治等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整改。要坚持多部门联合办公机制,严格值班、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网上有害信息和负面舆情,一旦发生涉考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三同步”工作机制,配合教体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五)严格工作纪律。参加执勤的全体民警,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规范着装、文明执勤,提前进入考点,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市局、分局中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考点执勤民警在岗在位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发现执勤民警擅自脱岗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