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 工作开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65/202201-00024  信息分类: 工作开展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1-15  发布时间: 2022-01-15 11:2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助力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人: 初审:张海峰     复审:张海峰    终审: 丁玉梅

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助力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发表时间:2022-01-15 11:26 责任编辑: 埇桥财政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助力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随着全国预算一体化系统的正式运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信息化建设,要积极搭建“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建设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一体化系统深度融合,助力预算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可以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绩效管理,从技术上实现了绩效与预算、支付挂钩,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系统要覆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绩效信息公开和结果应用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可以大大简化工作业务流程,规范工作内容,明确了工作责任,实现了单位、部门和财政预算绩效信息的互联互通,强化对现有预算绩效管理数据的整合,加强绩效信息数据对比分析力度,提升绩效信息质量,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保障。预算单位在线提交绩效管理相关资料之后,系统能够高效收集、汇总、导出各单位提交的资料,便于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绩效信息的采集和分析,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速度和效率。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既为更好地开展绩效管理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又能实现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单位、第三方机构等绩效管理主体间信息互联互通,从而可以进一步提升了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以系统思维助推预算和绩效深度融合。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和技术规范为基准,积极搭建“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和绩效业务一体化运行。将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和绩效目标申报书作为预算项目储备入库的必备要件;将预算执行和资金清理收回数据作为绩效监控和评价分析的重要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申报和审核的重要参考,实现预算和绩效业务“流程”有机融合、“数据”汇聚联通、“结果”集成应用。

二、技术支撑助推绩效管理规范运转。以校验流程全、规则严为准绳,紧扣全覆盖管理要求和全链条管理重点,构建“强制+预警”多维校验体系,设置系统审核校验规则,确保绩效管理业务模块全程线上稳定运行。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全程线上申报、线上审核,推进预算审核从经验式审核向科学精准审核转变,从无差别审核向精准化审核转变。建立自动校验机制,实现审核更高效。随着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目标全覆盖工作的逐步推进,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绩效目标编制数量越来越多,对于预算单位和审核单位而言,工作量都很大,而绩效信息化系统能对编制内容的完整性进行智能校验和初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编制内容的准确性进行人工复核,大大提高了编审效率。

三、数据赋能助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以硬化预算约束、强化结果应用为导向,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数字化升级。加强数据应用,运用大数据对比分析,规范同类型绩效指标的指标值设定,推进指标与标准体系数字化管理;优化绩效指标库建设,将具体指标全部导入一体化系统,指标库应用由“线下”升级为“线上”,创新设置绩效指标智能推荐功能,单位可直接选用推荐指标,也可进行扩充和完善,提升绩效工作质效;加强预算执行与绩效跟踪数据的碰撞分析,有效甄别政策和项目运行风险,实现精准、实时和预防式的绩效管理。建成最大绩效指标库,实现填报更精准。绩效指标是绩效管理的核心,丰富的绩效指标库能够让编制单位根据项目的实际,优选合理指标,也能为单位制定符合项目实际的新指标提供参考,根据资金用途和功能科目分类内置指标,后续指标库将根据需求实时添加,将实现项目、指标匹配更精准。(埇桥区财政局 张海峰)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