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征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1-00012  信息分类: 意见征集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1-04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4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征集】关于征求《2022年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意见建议的函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张凯

【部门征集】关于征求《2022年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意见建议的函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1-04 15:42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征集】关于征求《2022年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意见建议的函

 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交通运输局制定本方案。请结合部门职责、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21年12月15日前将具体修改意见、部门联系人名单书面盖章扫描反馈至区交通局办公室邮箱。      

  联系人:黄峰;电话:3907819;

  邮  箱:yqjtjb@163.com

                                    



2022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统筹做好2022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春运服务保障水平,让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舒心,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双胜利”。根据国家、市和区春运工作部署,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综合研判春运形势特点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春运工作意义重大。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国内周边省市多点散发,外防输入难度加大。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单位要及时研判春运形势,预测客运流量、流向,合理调配运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二、严格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

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和应对措施。按照“人、物、环境”同防原则,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加强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防控。按照国家、省和区有关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化落实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客运站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落实实名制购票并对号入座,长途班线客车和公交车按规定落实载客率、增加消毒通风频次和设置隔离区,班线客车、包车暂停向中高风险地区发班,出租车不跨区经营。卫生健康部门春运期间对客运场站加强指导,规范进行消杀和设置隔离区(留验站)等防疫设施。

(二)强化健康监测和人员防护。各种运输方式做到旅客和从业人员全员健康监测,落实客运站旅客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防止人员聚集。班线和包车乘客,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核酸检测证明,对重点人员(行程码带★)登记信息并推送,实行闭环管理;司乘人员落实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规定。加强客运一线服务人员个人防护,定期开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加快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将接种范围覆盖到参与春运的志愿者等群体。

(三)做好疫情防控交通查验。针对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实际,各交通查验点要严格按照《交通查验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入(返)人员实施查验,交通运输部门担负起交通查验工作的统筹协调责任,对各查验点进行统一调度指挥,公安交警、卫生健康等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切实做到逐车、逐人查验,防止疫情经交通环节流入我

(四)引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各单位各部门做好分区分类出行管理,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工会部门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引导合理安排生产,积极协商息工、开工时间,避开春运高峰期;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及时调整寒假放假、开学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开学返校;春运期间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

、加强春运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一)从严排查整治隐患。单位各部门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开展检查,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运输工具投入运营,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 12 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防止滋生新的隐患;坚决实行隐患治理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继续实施严管重罚,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 2-5 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渡口渡的现场安全监管,切实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渡工适任、渡船适航;客运站真正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做好车辆安全例检和“三品”检查及查堵工作,确保源头监管到位。

(三)紧盯重点薄弱环节。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24小时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道路通行秩序。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做好春运应急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公路部门、各运输企业和站场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最大限度保障公路运输畅通。各单位要建立疏堵保畅工作机制,聚焦拥堵重点路段,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加强对春运高峰时段、热点地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优化春运运输服务保障

(一)做好运力保障。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加强重点时段、热点线路运力保障,优化完善运输组织方案。公路要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加强重要枢纽、重点水域、旅游景区运力供给,灵活调整运力配置,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加强农村客运组织调度,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

(二)优化运输衔接。各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城乡公交加强与快客站等重点地点、时段的班次信息对接,妥善做好运输衔接,必要时增开班次,延长运行时间,及时疏运长途旅客,防止旅客滞留。

(三)强化货物运输保障。各单位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组织做好春运期间疫苗、煤炭、天然气、粮食、民生物资、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保障,确保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积极引导支持物流、快递等企业春节假期保持正常运营,为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提供不间断服务。

(四)持续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车站等客运枢纽要加强站场环境整治和秩序管理,配备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规范引导标志,优化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规定,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主要枢纽站场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道路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特殊旅客权益保障有关规定。

、营造春运良好氛围

(一)精准实施志愿服务。单位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按照“非必要,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及服务保障。

(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做好春运工作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集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广泛听取旅客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引导健康安全文明出行。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旅客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车”,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加大文明乘车宣传力度,弘扬诚信精神,推动文明出行。

(四)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加强春运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春运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加强春运安全出行信息服务,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广泛收集基层单位、春运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旅客出行等经验做法、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积极向春运办推送。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认真研判春运和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局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根据春运领导小组的安排,建立健全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负责到底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同配合,共同努力,坚决克服侥幸思想和松懈麻痹情绪。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掌控春运动态,认真收集统计有关数据和信息,按局春运办的部署要求及时上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抓好统筹保障。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春运工作部署安排,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职工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结合节日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深入车站、企业,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走访慰问。春运结束后,积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三)开展春运督查。春运开始后,各单位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春运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各单位各部门将排查到的本区域、本行业的重大安全隐患,1月24日前春运办汇总后逐级上报。

(四)做好信息报送。春运期间,要认真执行春运信息报送制度,运管所、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上午9:00前分别将前一日我道路、水旅客发送量、同期比等信息春运办(联系人:李可、王欢,联系电话:3926791,电子邮箱:yqjtjzhk@163.com )。春运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对春运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包括基本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并于2022年2月28报局春运办。

 

附件:

1.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2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

3.2022年春运水路旅客运输统计表


附件1

 

埇桥区交通运输局春运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高长贵

副组长:  永、张  凯、沙丙德、荣方方

 员:吕小青、李    可、杨  苗、吉伟玮

石晓璇、韩文方、倪清伟、王  珂、谷德水

李从军、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运输李可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22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

 

单位:                          统计时间:    月     日

统计指标

数量

 

 

投放运力

 

道路

 

总客车数:

其中:包车数量:      

加班车数量:

加班车次:       

公交:

完成客运量(万人)

 

客运量与去年同期比率(%)

 

重特大安全事故次数(次)

 

人员伤亡(人)

伤:                  亡:

停班情况

 

公路通畅情况

 

 

重要工作

 

 

 

备注

9:00前运管所上报局春运办

   

    

附件3

2022年春运水路旅客运输统计表

 

    单位:                     统计时间:   月   日

统计指标

数量

投放运力

船舶数(艘): 同比    %

客位数(位): 同比    %

完成客运量(万人)

 

客运量与去年同期比率(%)

 

运送车辆(辆)

 

车运量与去年同期比(%)

 

重特大安全事故次数(次)

 

人员伤亡(人)

伤:

亡:

失踪

重要情况报告

 

备注

9:00前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上报春运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