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上级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3-00017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3-18  发布时间: 2022-03-18 16:0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荣方方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3-18 16:04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2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皖政办〔2022〕1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 
  2021年2月,中央空管委办公室批复《安徽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相关支持政策。2021年8月,省长王清宪主持召开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研究制定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研究国家及我省有关文件精神,先后赴湖南、江西和芜湖、宁国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梳理省级已经出台的27个相关政策文件和低空试点省份、长三角省份的经验做法,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多次书面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若干政策(送审稿)》,按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经2022年2月9日省政府第168次常务会议审议,正式印发实施。
  二、总体考虑
  近年来,我省通用航空取得一定发展,但仍存在明显差距,群众参与少,运营企业少,飞行量少,低空飞行保障体系亟待建立完善,通航企业运营存在困难,通用航空市场有待培育等情况,结合我省实际,在研究制定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时,主要有以下几点总体考虑。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扶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支持培育,主要在飞行服务保障、通用航空运营、机场运营、研发制造、通航消费等方面进行引导扶持。
  二是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支持通航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上市、合资等多渠道融资。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在我省设立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及飞行培训机构。支持举办和参加通航类推介会、供求对接会和展会。
  三是注重培育全产业链。从通用航空发展的基础设施(机场建设和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到研发制造、消费市场、公益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予以支持。
  四是注重政策协同发力。在充分整合我省已出台的对科技创新、企业投融资、展览、科普教育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既有相关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加对机场运营、飞服保障体系建设、通用航空航线运营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实现既有政策与新增政策协同发力。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有十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支持通用机场及运输机场运营。对年度通航飞行架次达到要求的通用机场和运输机场,由省级财政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每个机场补助期限不超过3年。鼓励社会资本采用多种方式,参与我省通用机场投资和运营管理。
  二是支持建立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重点支持飞行服务站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按照不超过审定合同额的20%进行补助,对运营亏损部分按照每年最高600万元进行补助,连续补贴4年。 
  三是支持培育通航消费市场。对航空公司新开通航线,按照最高0.4万元/飞行小时进行补贴,连续补贴3年。支持各地区各部门通过直接购买通航飞机、通航服务和财政补贴等方式,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扶持通用航空起步发展。鼓励支持各地开展航空运动、航空科普及教育活动,鼓励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通航小镇。
  四是提升通航研发制造水平。全面落实现行政策,在技术转移转化、关键设备购置、专项研制费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明专利、科技进步等方面,给予通用航空制造类企业支持。支持举办参加各类通用航空产品推介会、供求对接会、展会等活动,对符合条件参展企业给予一定补助。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支持通航企业丰富融资渠道,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相关企业上市培育,加大信贷支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鼓励高校积极开设通用航空相关专业,培养和输送通用航空人才。对通用航空领域管理、技术人才,按照省市相应政策,在个人所得税、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