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上级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5-00014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荣方方

【文字解读】《安徽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5-16 09:16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安徽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促进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印发<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交办公路〔2022〕14号)(下称“《通知》”),结合我省“十四五”公路安全设施养护和交通秩序管理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徽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这是我们持续做好公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在财政、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公路交通安全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管理链条长,虽然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补短板、强基础”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目前我省公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公路交通安全基础仍不稳固,距离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距离交通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共同做好公路交通安全工作,促进全省公路交通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省交通运输厅与公安厅共同协商,在前期总结公路安防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通知》要求,编制并发布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思路和内容
  《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路警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为核心,从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规范行车秩序两方面,分别针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共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其中,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做好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做好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工作。
  《实施方案》坚持四个原则、二个转变和“两升一降”目标,四个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二个转变是推动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促进交通秩序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行动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公路“安全保障能力系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为安徽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的公路交通环境。
  第一部分,高速公路。《实施方案》首次将高速公路纳入安全提升实施范围。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提出了精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科学规范信息指引、加强城际重要通道疏堵保畅、加强恶劣天气动态管控、改进完善通行管理
措施5项重点任务。促进高速公路被动防护和主动防控能力同步提升,全面提升安全水平。
  第二部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提出了重点提升穿城镇路段、重点完善平面交叉路口、重点路段精细防护、加强通行安全管控4项重点任务。通过增设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设施、调整和归并中央分隔带开口及路侧出入口设置、完善平面交叉、优化进出口交通组织、逐步推进中央分隔带护栏或隔离设施设置等措施,促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更好适应城镇化环境交通需求,更好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第三部分,农村公路。坚持目标导向、标本兼治,提出了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推进农村公路共治格局、加强农村公路管理与宣传3项重点任务。针对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突出问题,结合《安徽省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安徽省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一手狠抓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大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一手狠抓交通秩序管理,推动形成多元共治促安全提升的格局,着力加强安全保障。
  三、工作安排
  《实施方案》将工作安排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启动实施。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安徽省实施方案,部署全省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提出实施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启动精细化提升行动。
  二是排查评估。各市公安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各管养单位共同配合,分别针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加强公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形成所辖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清单,通过现场调查核实等方式,共同确定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路段清单及主要措施,并结合动态排查结果,分轻重缓急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汇总全省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路段及主要措施清单,通过现场联合抽查或信息化核查等方式予以确定后,通过有关系统上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
  三是全面实施。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根据分工,有序组织实施工作,发布实施工作情况,提出实施工作要求。促进全省公路安全设施养护和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更好地迎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和公安部公路交通管理考核。原则上,91处农村地区重点路口路段治理任务要在6月底前完成20%以上,8月底前完成50%以上,10月底前全部完成。
  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确定若干条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进行试点示范,组织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跟踪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并择优推荐申报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公路安全精品路”试点项目。各市根据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市级精品路的试点示范,确定1-2条市级“公路安全精品路”,同时报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在市级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公路安全精品路”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选择若干条联合命名省级“公路安全精品路”,并适时组织全省现场交流学习。
  四、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系统治理、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动态跟踪、加强总结评估6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一是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高度重视精细化提升行动,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构建部门协作分工及协同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要积极申请地方政府预算,推动将普通公路相关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予以安排,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资金投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省交通运输厅将统筹部、省有关资金对普通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予以支持。三是要深入理解并坚持系统观念,更加突出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按照“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原则,全面提高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的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水平。遵从一致性原则,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不搞标新立异的创新。四是要推动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资源融合,共享相关信息,加强改造施工期间交通安全通行保障,完善交通应急指挥体系和协作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形成整治合力。五是要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动态掌握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情况,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及时将实施进展向当地政府报告。建立健全实施效果动态跟踪长效机制,适时组织技术支持单位开展调研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六是要加强精细化提升行动总结评估,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建立精细化提升工作长效机制。

解读人:阮怀敏     厅公路处    联系方式:0551-636284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