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上级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6-00004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2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荣方方

【文字解读】《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6-01 09:27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5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皖交政法〔2022〕81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

改革后,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虽已全部组建并开展工作,但是执法标志、执法站所外观形象以及执法执勤车船不统一等问题尚未全面解决。《财政部 司法部关于印发<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20〕299号)、《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以及交通运输部出台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础装备及技术要求》出台后,对改革后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标准规范。因此,开展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有利于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意见》,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推深做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起草过程中,厅政策法规处会同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学习借鉴苏浙两省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熟做法和有益探索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调研听取意见,注重加强与部法制司、省司法厅的沟通对接,并经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方案》以“四统一四提升”为抓手,全面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强化基层执法保障,提高基层执法效能,提升基层执法形象。

(一)全面实现执法形象“四统一”。

1.基层站所外观形象统一。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JT/T 410—2022)的要求,全面统一执法场所外观,做到标志标识一致、醒目易懂,庄重易识。

2.执法制式服装统一。尽快完成制式服装和执法标志首次配发,常态化做好执法服装换发工作。

3.行政执法证件统一。根据司法部有关要求,稳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换发为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

4.执法车船标识统一。明确《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执勤用车(船)编号命名规则》,对全省执法车船的编号命名进行统一明确。

(二)全面实现执法能力“四提升”。

1.实施改进作风提升行动。聚焦突出政治建设、办好为民实事、优化执法方式和严格执法风纪等,持续锤炼执法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

2.实施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聚焦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口、健全培训教育体系、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水平等三个方面,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

3.实施执法保障提升行动。聚焦加强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加强执法装备配备、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职业保障,不断夯实筑牢基层综合执法基础。

4.实施制度机制提升行动。聚焦完善行业体制机制、建立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完善规范执法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行业体制机制重塑,规范执法站所内勤内务和执法程序行为管理等。

三、时间安排

鉴于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内容涉及面广、任务重,综合考虑研究后决定,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分阶段推进,确保整个三年行动符合实际、取得成效:

一是部署动员阶段(2022年5-6月)。厅本级成立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统一领导部署推进三年行动工作。各地交通运输局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是先行示范阶段(2022年6月至12月)。按照先行示范、分批推进的原则,2022年底前先行完成35个左右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基层站所星级评定细则》。

三是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全年)。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全面完成剩余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结合《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基层站所星级评定细则》,统筹择优建设一批全省性的示范基层执法站所

四是验收总结阶段(2024年1月-6月)。厅统一组织对各地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复核验收。按照《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基层站所星级评定细则》,实行基层执法站所星级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