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 > 机构领导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167/202206-00012  信息分类: 机构领导
 内容分类: 公告,农业、林业、水利,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1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人: 初审:陈丹丹     复审:武龙洋    终审: 秦权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发表时间:2022-06-22 09:15 责任编辑: 埇桥农业农村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正值“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取得夏粮丰产丰收,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加强田间管理。主管部门周密部署、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因苗分类指导。对群体较大、旺长麦苗及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采用机械镇压和喷施多效唑、壮丰安等植物生长抑制剂,固根防倒、控旺转壮对缺肥脱力和群体偏少、个体偏小的弱苗、瘦苗,以及冬前受冻的麦苗,及时追施返青肥,促弱转壮。清沟排渍抗旱抓住晴天尽早开好麦田三沟,疏通内外沟,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渍水。对存在旱情的麦田,积极引水灌溉补充土壤墒情。

二是完善抗灾预案,及早做好技术和物资准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适应性种植,推进主动避灾。持续开展“四情”监测,加大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信息共享、监测预警、研判会商紧密程度,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分作物、分灾种制定完善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重灾区,科学评估灾害影响,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措施。商财政部门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加大对重灾区支持力度,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是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投入现代植保机械1126台,已防面积 440万亩次(全区220万亩小麦已防治2遍),占需防面积的112.82%;高效对路药剂防治面积 440万亩次,占比100%,统防统治面积417万亩次,占比94.77%。开展培训场次68次,培训人员5420人次。印发小麦赤霉病防控宣传条幅1000条,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明白纸5万份。

三是加强机收减损。一是做好机具保障工作。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落实,进一步调整优化装备结构;加快新型机具推广,指导机手做好机具检修,确保“三夏”农机具状态良好。二是开展技术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设立流动课堂等形式,重点抓好小麦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灭茬直播等技术培训,提高农机手技术水平。开展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特别是小麦机收提质减损等方面培训。三是认真抓好农机安全生产。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筑牢农机安全生产防线。深入午收一线、田间场院等,开展农机隐患排查治理、纠正违章作业和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督促农机手配备防火灭火器材,切实消除农机事故隐患。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逾期未检、非法载人、酒后驾驶、拼装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种子市场持续整顿,假劣套牌种子比例减少。针对种子市场,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抓住关键时期,以种子包装标签、生产经营备案、购销台账等为重点,开展种子市场检查。强化属地电商渠道种子经营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种子制售假劣、侵权套牌、白皮袋、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非法制售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违规行为。盯紧制种基地、农资经营集散地、城乡结合部和省市县交界地等区域,围绕玉米、小麦、大豆种子等重点作物品种,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种子市场持续稳定。

五是今年小麦各类营养液在小麦栽培上应用比例较高。系列营养液对小麦补肥促苗壮根多成穗、多结粒、增粒重、抗冻抗寒、抗干热风、抗旱都有一定程度的正相关作用。我区大力推广新技术,指导农户正确、合理、高效地使用营养液,既能为小麦追肥,又能预防虫害。

六是实行技术人员包地块、包种植大户等形式,确保技术指导到位、地块防治到位,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技术人员抓住当前天气有利时机,迅速进村入户,对所“包服”的村,开展田间现场指导,通过开展现场培训、室内技术培训和发放田间管理技术资料,向农民传授麦田管理知识,帮助农民落实技术措施,面对面指导小麦追肥、化学除草、防病治虫技术要领。

七是收割时天气助力,目前为止,宿州小麦收获期间天气尚好,无大风雨或连续雨天,小麦做到安全入仓。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