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658/202303-0000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报告,其他,农业、林业、水利,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时间: 2023-03-10 09:2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执行落实情况】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人: 初审:王子含     复审:王武    终审: 娄雪剑

【执行落实情况】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发表时间:2023-03-10 09:22 责任编辑: 埇桥水利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执行落实情况】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埇桥区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以自主学习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依法履职尽责。区水利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谭现亮同志作为区水利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各分管领导、各股室、单位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职能,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并多次领学召开法律培训会和法律知识讲座。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区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主持召开党组会对2022年决策议题等进行通报和审议,充分发挥决策部署能力;对2022年的发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了集体讨论,充分履行了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职责。

(四)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作用。积极邀请法律顾问等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中来,工作实践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积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夯实行政执法基础。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开展理论知识学习,2022年开展集中学习12次。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2022年来,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结合工作实践,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通过LED大屏宣传、“线下+线上”宣传、答题活动、流动宣传车、专题宣传栏、悬挂横幅、制作法治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积极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2022年共接待咨询和反映诉求的群众共计600余人,发放宣传单共计10000余份,宣传礼品1000余件,展示横幅100余条。

(二)精心谋划法治建设工作。认真研读埇桥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按照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及措施,并根据工作实践,完成了2022年度的普法计划书和普法责任清单的申报工作,对普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方式、目标任务等进行了明确。

(三)全力推进示范创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全力配合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寻找短板,积极整改提升,多举措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四)务实开展法治督察。本年度接受法治督查工作二次,分别为省水利厅水行政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市司法局行政执法专项调研活动。督察活动中,埇桥区水利局认真履行职责,落实领导责任,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准备资料,积极整改提升,做到了态度虚心端正、资料齐全完备。

(五)深化简政放权。2022年,区水利局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材料等要求,制作形成统一的清单及标准化规范化办事指南并动态调整,行政事项办结时限进一步缩短,提速、提效进一步凸显。

(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强化“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全面推进行政服务窗口接件、“皖事通”互联网平台受理办件,行政事项各个环节可查、可看,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经统计,2022年共受理行政事项120件,全年无缓批、漏批、错批等情况,无违反廉政纪律情况发生,也无投诉和不满意反馈情况。

(七)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根据《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考核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并进行相应合法性审查及管理工作。经核实,2022年内区水利局尚未制定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仅一件我局牵头制定由区政府印发的《宿州市埇桥区河道管理暂行办法》,该文件先后经过我局法律顾问、法制审核股室和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并颁布。我局若后续出现需制定全区水利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情形,区水利局将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就序的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八)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我局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制定了《埇桥区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局领导班子认真研读并深刻了解重大决策程序,积极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对重大决策进行科学性、合法性论证,经集体讨论,再依法决策。

(九)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执法机制。在全面学习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精神上,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水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撤销和更新制度、行政执法音像全过程记录清单、水行政执法案件归档立卷制度,并将安徽省水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及制作指引、行政执法人员行为用语指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严格落实一案一审制度,有效促进了执法质量的不断提升。二是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定期培训、严格执法,今年我局共2名职工取得了执法证,现存39名执法人员,基本能够保障辖区水行政执法工作需要。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法律法规修改、施行情况,对普法内容、目标任务、普法计划等进行实时调整;及时总结典型案例,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同时加强水利相关法律法规的内部学习和对外宣传,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十)加强重点领域执法。2022年,区水利局开展了防汛保安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共2起,共计罚款金额4万元。通过对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震慑了水利领域违法行为,起到了“打击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作用,对保护辖区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创新改进执法方式。一方面,通过购买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科学仪器,全面优化执法设备,创新执法取证方式,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二是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为保障执法巡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与有关单位的联系,根据专管与群管结合的原则,我局执法队伍与有关职能部门、沿河沿堤各派出所和乡镇等单位部门建立了齐抓共管的水行政执法和水法贯彻落实运行机制,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并联合各乡镇展开水法宣传活动,有效的遏制水事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事前监督与事后处理的有机结合。

(十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关于执法问题的摸排调研工作;二是以端正的态度对待来自区司法局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虚心接受评查意见,并根据评查意见进行相应整改,进一步提升执法案卷质量;三是接受省水利厅执法专项督察,对督察建议立行立改到位。

(十三)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意识能力。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旁听庭审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北京市盈科(徐州)律师事务所的朱思雨同志作为区水利局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事项的决策中来,积极发挥作用,切实提升应诉能力。

(十四)支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判决结果。2022年,区水利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仅存在区检察院于2022年6月23日下发检察建议书(宿埇检行公建(2022)28号)涉及辖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检察建议书指出我辖区各水厂存在较多共性问题,都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问题如清水池未上锁、水厂监控设备损坏或未启用、水源井无监控、无标志牌、水源井附近堆放废弃物等情形。埇桥区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且已安排落实整改工作到位。今后若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将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进行庭审活动,并自觉履行区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认真研究和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及时将办理结果报送区司法局。

(十五)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能充分认识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22年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故区水利局不存在应出庭应诉而未出庭的现象。

(十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我局成立了埇桥区水利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及时根据工作变动调整委员会人员。制定了行政调解工作方案,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水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牵头,各股室为主要调解力量的工作机制,为全区水利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我局通过开展水事隐患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水利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组织干部走访包保社区村庄排查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等方式积极落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2年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曾发生矛盾纠纷。

三、2023年的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和法治培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及法治意识;对各类审批、事项办理制度流程进一步细化,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积极利用安徽省政务平台等网上平台,减少操作步骤,使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三)继续加强水利工程监管力度。加强现场检查指导,建立健全水利系统风险隐患防控体系;严格安全执法,严肃查处建设施工惯性违章行为;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落实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

(四)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水利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积极保障执法工作的设施设备及其他执法经费;积极扩充执法队伍,增强执法力量。

(五)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为切实加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效提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我局将出庭应诉工作列为下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的法治意识、依法出庭应诉的责任意识和司法担当意识。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2023年3月1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