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商务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66793512X/202211-0000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内容分类: 其他,商贸、海关、旅游,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11-08  发布时间: 2022-11-08 20:5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宿州市埇桥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答复
人: 初审:赵亚     复审:杨晓波    终审: 潘玲玲

关于宿州市埇桥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商务局发表时间:2022-11-08 20:58 责任编辑: 埇桥商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宿州市埇桥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答复

张驰、徐庆军委员:

我单位对您提出的《“短视频+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新阶段的路径思考》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政策出台强支持

市区两级先后出台《关于印发2021年度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申报指南的通知》(宿商办〔2022〕20号)和《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商贸流通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埇政办秘〔2022〕12号)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并在政策出台后开展企业走访,为企业送政策并详细解读。

(二)电商培训育人才

2021年,先后在乡镇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27场,培训村级电商网点负责人、扶贫小组长、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贫困户等1326人。培训以实操授课方式为主,内容涵盖抖音小店、快手小店、微店、淘宝、视频号等店铺的开设和营销,侧重于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开通及运营技巧等课程。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丰富服务中心,致力服务电商扶贫、农村生产生活、产品包装、电商运营、人员培训、孵化支撑、文案写作、政策咨询、产品展示等服务。

(三)品牌培育展魅力

组织宿州市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宿州市符离镇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宿州市农小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宿州市纵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报名参加2021年安徽省“好网货”大赛,深入挖掘我区优质网货,培育推广埇桥电商品牌。其中,宿州市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徽香源剪纸白羽鸡礼盒1200g”在2021年安徽省好网货大赛中荣获百佳好网货。

(四)强化直播助上行

1、启动“村播计划”,通过定向发掘、培育村播网红,通过电商培训、互动交流等形式寻找有兴趣有意愿有基础的村播网红人才,实现触网开播。全年共培育孵化村播网红10名,其中两名芦岭镇网红提升技能,成功进入宿州市直播大赛决赛。通过聚焦芦岭菊花、朱仙庄镇猕猴桃、符离镇清水梨、夹沟镇秋月梨等优势单品,已先后在芦岭镇、朱仙庄镇、符离镇、夹沟镇举办四期“村播计划”直播助农活动。解决了当地农民因疫情、阴雨天气的影响造成的秋月梨等水果滞销困难,带动了一部分种植户的网上销售热情。

2、在夹沟镇镇头村举办村播计划“我为家乡卖农货”活动,数十位村播网红在农产品展示区与网友亲切互动,为夹沟镇优质农副产品代言,通过直播方式,将埇桥区特色农副产品宣传出去、销售出去。

(五)产销对接促消费

通过组织产销对接会、年货节、采摘节活动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新零售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提升埇桥区农村电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促进优质农特产品、信息、平台对接,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举办年货节线上购物年味浓。响应国家商务部举办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的号召,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举办“皖美消费 乐享埇桥”网上年货节。组织宿州市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宿州市泰华仪表有限公司、宿州市愚人钓具制造有限公司参加“安徽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

二是举办电商助农惠民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以“互联网+农产品”为切入点,聚焦“线上线下”促消费,举办2021埇桥区电商助农惠民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区内14家农产品企业的烧鸡、香稻米、当季水果、艾草制品等产品参加展销会。线上还邀请了数名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利用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和“埇桥甄选”小程序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实现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近期举办2022年“皖美消费 乐享宿州”埇上云端·端午优质农产品展销会,通过深入挖掘、展示当地优质农产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供应商与电商企业和采购商的产销对接,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促进农产品营销。

三是组织参加重点食品加工企业产销对接会。为促进埇桥食品类产品品牌消费,扩大产品销售,搭建本地食品类产品对接平台,组织品尚多、大润发、华夏集团等5家大型超市以及青之商、可可商贸、宿州邮政3家电商平台企业和电商企业,与市内12家食品加工企业对接洽谈,建立长期合作渠道,促进本地食品类产品品牌消费,扩大本地产品销售。

四是举办产销对接、采摘节、直播等多种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组织搭建电商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与大店镇进行产销对接,线上线下销售开拓圣女果销售渠道;去年组织品尚多、大润发、新一佳、浍潮等8家重点超市到大店镇圣女果采摘园现场对接,推动农超对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政府化”发展。面对电商基础薄弱、技术变革快速的现状,政府要当好“教练员”和“服务员”,但不做“运动员”,不直接从事电商业务,也不急于做“裁判员”,给创新留有空间。

2、“品牌化”发展。选取具有地区特色的本地农村产品,打造“爆品”。培育农特产品品牌,延长农产品的销售周期,突破农产品季节性和周期性的限制。

3、“电商化”发展。建设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优化流通机制和过程,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实现农产品上行,推进电商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使得农产品可以快速且低成本地流通出去。

4、“人才化”发展。强化农村信息化人才培养,提升农民网络素养,积极引导返乡青年、村官从事电商,加强培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电子商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优化我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发展的环境。将赴杭学习培训列入今年工作计划,现各乡镇已完成人员名单报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埇桥区商务局

联系电话:0557-2100803

2022年8月13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