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81/202112-0000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12-15  发布时间: 2021-12-15 15:5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人: 初审:周珂     复审:张宁    终审: 陈家栋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发表时间:2021-12-15 15:56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10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一、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总体稳定,新兴产业势头良好

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居全市第4位,两年平均增长5.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0%,比规上工业增速高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8.8%,比规上工业增速高2.8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6.8%,制造业增长2.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7%。分行业看,全区27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

1-10月,全区3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52家企业实现盈利,136家企业出现亏损。2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中食品制造业,木材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幅靠前,分别增长68.8%、33.1%、20.8%和7.9%。

(二)固定投资持续增长,民间投资有所改善

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市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3.5%,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增长8.8%;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8%,其中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占全社会投资60%,较三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0.18亿,同比增长18.2%。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50.81万平方, 同比增长80.5%。

(三)市场销售低位运行,餐饮业增长较快

1-10月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96.99亿元,同比增长0.6%,总量占全市44.2%,增幅居全市第五位,两年平均增长4.2%。

分行业看,限额以上批发业累计销售额203.99亿元,同比增长7.9%;零售业累计销售额90.84亿元,同比增长1%;住宿业累计营业额0.66亿元,同比增长17.5%;餐饮业累计营业额2.84亿元,同比增长46.9%,较1-3季度增加26.2个百分点。

从园区看,四个园区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4.5%。其中循环园区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23.14亿元,占园区97.2%,同比增长18.7%;宿徐产业园埇桥园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0.04亿元,同比增长44.2%;绿色家居产业园限额以上零售额为0.62亿元,同比增长48%。

(四)财政收入不断增长,金融存贷款稳步增加

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7亿元,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9.7%,同比增速居全市第3位。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91.19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居全市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8.4%。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07.4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居全市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13%。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区1-10月份总体经济趋于平稳,但由于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环境影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产业结构正处于调整阵痛期,中小企业较多,经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问题。

(一)制造业下滑幅度较大,对工业发展支撑不足

我区多数工业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落后,科技含量低,与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容易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工业生产持续回落,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全市6.8个百分点,分别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回落10.6、2.1和0.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较三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影响较大行业有纺织服装、服饰业,纺织业,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下降37.1%、19.8%、19.8%和11.3%。

(二)房地产项目储备不足,工业投资同比下降

本年有投资进度的房地产项目减少。10月有投资进度的房地产项目48个,相较去年同期减少10个,同比下降17.2%。新入库房地产项目规模减小。新增房地产项目总投资88.76亿元,较去年同期房地产项目总投资139.2亿元减少36.3%。

工业投资较三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8.4个百分点。在库175个工业投资项目,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及以上项目75个,截止目前项目平均完成3299万,较去年同期减少854万。

(三)消费市场增长放缓,部分行业下滑较大

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0.6%,低于全市7.5个百分点。我区22个商品种类中有10类呈下滑态势。基本消费类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累计零售额7.9亿元,同比下降24.1%,日用品类累计销售额6.8亿元,同比下降18.9%。升级消费类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累计零售额3.1亿元,同比下降7.1%,文化办公用品类累计零售额0.6亿元,同比下降19.9,化妆品类累计零售额0.3亿元,同比下降21%。

(四)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乏力,与全市差距较大

我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全市47.3%和49.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均处全市末位,分别低于全市2.9和7.9个百分点。由于优质项目不足,信贷投放减少,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

三、意见和建议

(一)全面推进“双招双引”,做大增量

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的推进“双招双引”。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把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规纳统串联起来,确保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纳统一批。在项目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提前谋划,及时报批,确保招商引资企业,“拎包入住”,来了就干。支持四个园区和重点乡镇街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下放的权限及时下放,能给基层返还的税收及时返还,增强园区和乡镇街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做活存量

我区中小企业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多处在价值链下游,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容易受市场波动。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企业竞争力,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经济转型。引导工业加强技术投入,在企业设备更新换代、人才引进上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引导科研院所与企业对接,提升工业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鼓励商贸企业大力发展线上销售,加大对电商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在政策范围内加大对电商企业扶持力度,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引导企业不断改善线下服务水平,打造消费活动月等本地消费品牌,增强消费吸引力。

(三)强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受社会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对统计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要把数据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的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确保乡镇街道园区和企业(项目单位)熟悉统计制度,完善统计资料。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职能,不断提升本行业数据质量。乡镇街道园区要充分发挥属地责任,企业项目不漏统,数据质量有保证。企业(项目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数出有据,资料完整。

(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干部队伍作风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直接影响到营商环境的好坏。要始终保持工作热情,把解决企业和项目遇到问题当做自己的事。要坚持工作一线,勇于担当,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要坚持学习劲头,敢于创新,开拓工作思路。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埇桥一流营商环境。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