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350828/202109-00002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综合政务,农业、林业、水利,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9-03  发布时间: 2021-09-06 15:08
号: 埇政办〔2021〕7号  性: 开放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王新专     复审:王厚杰    终审: 刘红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发表时间:2021-09-06 15:08 责任编辑: 埇桥粮食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埇政办〔202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9月3日    


 

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

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的重要指示,按照《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19〕287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各子项实施指南的通知》(国粮规〔2019〕183号)和《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的通知》(皖粮财联〔2021〕4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和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总体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实施。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和健康宣传,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水平,推动粮食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打造新时代粮食经济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目标

(一)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增加埇桥“好粮油”产品供给、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加强优质粮食订单基地建设、原料收购,提高储粮能力、加工技术升级改造、新产品研发,拓宽销售渠道和品牌宣传建设。

(二)计划2021年度全区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10%以上,优质粮食产量增加1.5万吨,农民种植优质粮油收益显著提升,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10%以上,农民种植收入增加200万元。

三、建设内容

(一)开展优质粮油宣传。组织优质粮油产品宣传活动,宣传推广埇桥区“中国好粮油”产品;向实体店推荐“中国好粮油”产品,鼓励企业自建“好粮油”产品实体店;开展相应主题的膳食营养健康宣传,引导群众科学消费,保障身体健康,促进粮食消费升级。

(二)发展优质粮油品种。积极推广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粮油品种,全力培育优质粮食种植基地,重点培育适合埇桥种植的小麦等粮食品牌。鼓励当地农户规模种植优质品牌小麦品种,以小麦的精深加工方式转型为先导,逐步在全区推进科学适度加工、绿色生态加工。

(三)打造粮油产业联合体。积极引导支持优质粮油种植大户、合作社、粮油收储(加工)企业与示范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优质粮油“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

(四)实施优粮优购项目。支持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2021年度“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开展订单种植、订单收购,示范企业年优质小麦收购量达到1.5万吨,收购价格高出市场0.05-0.1元/斤左右,合同履约率达到80%以上。通过示范企业的示范引领和产业驱动,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五)拓宽粮油销售渠道。鼓励本地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粮食交易平台定期开展的“中国好粮油”专场销售活动;鼓励支持龙头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或应用第三方平台,利用“互联网+”模式,上网销售符合“中国好粮油”标准的原粮和成品粮油。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年1月—2021年7月)。研究部署“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事项,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创建任务,通过各种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发动。

(二)完善实施方案(2021年7月—2021年8月)。根据国家、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文件要求,结合埇桥区实际及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特点,制定埇桥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确保方案实施思路明晰、措施稳妥、效果明显。经区政府研究确定后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备案后组织实施。

(三)签订建设合同(2021年9月)。区政府与示范企业签订建设合同,由示范企业按照承诺的目标任务具体实施。对于完成建设目标的示范企业,区政府通过先建后补等方式予以支持。

(四)组织实施(2021年1月—2021年12月)。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埇桥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由相关职能部门和示范企业具体组织实施。

(五)总结完善(2021年11月—2021年12月)。对照实施方案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根据申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督查验收及绩效评价等情况,对“中国好粮油”示范工程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示范效应。

五、项目及资金安排

2021年度埇桥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工程总投资254万元,其中示范企业宿州市金海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自筹184万元、上级财政补助资金7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建设。选择优质、稳产、高筋小麦品种,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建成600亩优质粮食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投资概算85万元。

(二)优质小麦订单加价收购。计划2021年发展订单小麦种植2万亩,优价收购优质小麦1.5万吨,项目投资概算150万元。

(三)购置设备。购置粮食清理、输送、装卸等设备,投资概算15万元。

(四)统筹费用。统筹4万元用于“中国好粮油”项目实施第三方审计、绩效评价、产品宣传等工作。

六、预期效果

(一)生态效益

发展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严格执行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操作规程,增施有机肥和农家肥,推进生物防治技术和措施,有利于保护粮食主产区的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二)社会效益

推进优质粮食示范工程建设,引导和调整合理的粮食种植结构,促进粮食优质优价。随着粮食种植结构的优化和居民消费需求的提高,生产主体和农民通过优质杂粮的生产实践,可享受到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和优质粮产品发展的“红利”,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种植的良性循环生产,大幅度提高粮食商品率,促进生产主体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三)产业驱动示范效益

以小麦标准化种植为支撑,驱动全区粮食产业品牌化、个性化、定制化和原粮仓储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及高标准收储能力提升,提高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促进粮食产业大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七、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为确保“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工作落实,由埇桥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各项工作。

(二)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各相关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格规范程序,坚持公开透明,落实相关责任,接受全方位监督。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强化纪检监察职责,强化内控防范措施,确保施工操作规范、资金使用规范。

(三)明确目标,强化管理。由区政府与示范企业签订“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建设合同,示范企业按照承诺的目标任务完成建设后,区政府通过先建后补等方式予以支持。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在项目实施期间,组织“中国好粮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指导,针对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保证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量稳步推进,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估和预验收。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埇桥区“中国好粮油”实施整个过程进行评价和审计。

(五)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在全区形成人人关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