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350828/202207-00025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成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4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胡骁文     复审:徐婉青    终审: 王厚杰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发表时间:2022-11-25 09:47 责任编辑: 埇桥粮食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粮食系统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夏粮收购情况。

为加强市场化收购全方位联合监管,保障资金安全,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成立市场化收购联合监管小组,做好市场化粮食的收购和监管。监管小组责任落实到人,成员各负其责。完善从资金结算到粮食质检等各方面工作。截至2022年7月6日,埇桥区共收购市场化小麦13.38万吨,累计支付4.01亿元小麦款。

(二)安全储粮情况。

截至2022年7月6日辖区内托市粮库存数量19.36万吨,省级储备粮2.8万吨,市级储备粮3.4万吨(含面粉0.2万吨),储备油0.05万吨,区级储备粮0.4万吨(另0.6万吨计划于2022年8月前完成轮入),市场化玉米4.83万吨,代储中粮生化小麦3万吨,2022年市场化粮小麦累计入库13.38万吨。辖区内粮食储存总体情况数量真实、粮食质量良好,承储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较强。

(三)定向粮食出库监管情况。

埇桥区2021年8月-2022年6月共有10批次定向销售小麦,合同总数量:288274吨,竞买企业为中化粮谷有限公司、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央企。截至目前,辖区内定向销售小麦掺混出库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其中:小麦已全部出库完毕,糙米流入4.5万吨,糙米掺混物销售流出数量32万吨,流入小麦数量2302吨,辖区内暂存已出库但未使用小麦数量6900吨;糙米掺混物流入6498吨。根据饲料企业具体情况在入库、存储、加工等关键点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对指定货位进行标识化监管,建立出入库台账,原料消耗记录,严禁超标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自2021年9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区粮食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专项审计、自查自纠、专项巡察、纪委调查等各项工作。区委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3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正在推进4个。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和修订《出入库粮食跟踪及转圈粮防范措施提示》、《关于制度构建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工作措施的通知》、《宿州市埇桥区粮食系统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11个。

(五)粮食产业化工作。

加大培育扶强加工企业,埇桥区现有粮油加工企业3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5家,超10亿元的1家;饲料加工企业7家,粮油转化企业4家,制酒企业3家,面粉加工企业1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企业5家;应急加工企业2家。

(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情况。

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和最新理论成果,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全体党员每年讲党课,党支部委员带头讲党课。坚持引导支部党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引导教育干部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较真碰硬。

制定下发了《2022年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宿州市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并与21个基层分公司签订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层层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组织学习《埇桥区以案为鉴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典型案件》,观看《零容忍》,通过学习粮食系统身边典型案件,将遵纪守法植根于灵魂深处、镌刻于脑海之间。

(七)2021年度考核位次情况。

按照2021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细则,结合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专项巡察等重点工作,市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审定,确定2021年“粮食安全”考核埇桥区为优秀等次(99分)。

二、存在问题

一是2022年新小麦收购价格远高于上年同期价格,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价格波动幅度大,不确定性增加,夏粮收购和监管难度加大。受各类收购主体集中采购、农民惜售,特别是饲料加工、转化、养殖企业大量收购等因素影响,短期内粮价涨幅过大,引发市场恐慌,影响正常购销行为。

二是加工企业粮油转化能力不强。我区虽是产粮大县,但粮食加工总量偏低且产品较为单一,70%加工成面粉、饲料等产品,辖区精深加工企业少,粮食产品和品牌在市场影响力低,没有形成特色的粮食产业优势。另外,多数企业为私营小厂,规模小,市场生存能力差,粮食加工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产品处在初加工档次上,支撑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柱尚未形成。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市场化收购粮食监管及储粮安全管理

截至2022年7月6日辖区内托市粮库存数量19.36万吨,2022年市场化粮小麦累计入库12.44万吨。全面做好市场化收购粮食监管及储粮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储存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以及出库时的抽样工作进行监管,实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严防不合格粮食的流入及流出。不断增强承储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确保辖区内粮食储存总体情况数量真实、粮食质量良好。

   (二)全力好秋季粮食收购准备工作

继续履行国有地方粮食企业收购主体责任,落实关于深化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取信于民。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效益,克服企业收益来源单一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市场化粮食收购准备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分公司优势,积极腾仓并库,做好机械的维护保养及人员培训等工作,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准备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