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38/201807-0001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民政、扶贫、救灾、优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成文日期: 2018-06-20  发布时间: 2018-06-20 17:3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区供销社主任秦权解读埇桥区供销社立足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情况
人: 初审:周明     复审:周思明    终审: 秦权

【领导解读】区供销社主任秦权解读埇桥区供销社立足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情况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表时间:2018-06-20 17:31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区供销社主任秦权解读埇桥区供销社立足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情况


秦权主任表示,埇桥区是农业主产区,也是省级贫困区。全区拥有耕地面积220万亩,人口约18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约12.38万人。近年来,埇桥区供销社在省、市社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的工作要求,立足乡村振兴,夯实供销基础,贴近服务三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践行“3368”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基层组织网络

埇桥区供销系统同我省绝大部分的兄弟县区一样在深化改革前面临网破线断的实际状况,供销系统的服务阵地也几乎尽失。根据中央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供销系统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是成为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如何名副其实,对我们供销系统来讲压力不小。省社审时度势、英明决断,自2016年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先后在阜阳、铜陵等地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其后,省社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了贯彻省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精神,埇桥区认真学习研究,积极谋划推进,把构建供销基层组织网络作为一项利关长远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精准式选点。主要是建好村级综合服务社,领办专业合作社。2015年以来,区供销社积极向区政府汇报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基层服务功能,征得区财政资金的支持。2016年区政府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纳入区政府惠民实事项目,给予资金40万元。2017年又列入预算,给予资金75万元;今年给予财政预算50万元。在村级综合服务社布点选择上,我社坚持服务功能的多样性、交通区位的便捷性、脱贫攻坚的带动性、上下连接的紧密性等几个原则予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近200余家。2016年以来,区供销社按照省社的共享、共建、共赢理念,着力打好合作牌。坚持内引外联,扩大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通过项目、政策的牵引,先后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家。二是互动式连线。村级综合服务社主要是服务于一个小区域,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存有短板。为了补齐这个短板,区供销社打破乡镇的行政区划,以基层供销社予以互动联结。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布点交基层供销社来筛选、确认、实施,增强两者之间的互动性。如桃园供销社、芦岭供销社、意利达供销社等新型供销社对村级综合服务社予以商品配送、服务指导、技术培训。三是填鸭式赋能。无论是点和线,最终都要立足于“三农”,发挥它的服务作用。为了做好统筹指导,区供销社加强了与农业、农机、畜牧、气象、商务、金融等部门的对接与联系协调,促进了与相关单位的信息互通。同时,根据入社协议,区供销社建立了村级综合服务社微信群,及时发布有关农业生产信息、生活服务信息、农业政策信息等。目前供销社基层组织服务项目已从传统农资供应发展到生产、生活、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小型农村工程管护、电子商务等十余个大类,三十多个服务项目。

二、推行“1+4”村社共建,着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

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为了承接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经营管理和发展的功能。区委、区政府要求区供销社主动承接发挥作用,并作了顶层设计。一是层级设计。在区级层面组建兴农供销服务集团公司。由区国资委、区农投、区供销社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其中区供销社占40%的股份。在村级层面按照“1+N”的模式,村级成立兴农供销服务子公司(简称村供销社),由集团公司相对控股。村级供销社可以吸纳村集体的“三变”资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贫困户的资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金共同入股。二是管理设计。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以管资产运营为主。党建工作由村级党支部进行管理。三是机制设计。村级供销社的重大决策报集团公司备案,由股东会决定,村级供销社的日常运营要按照公司法执行并接受村支部和村委会的监督。四是经营设计。根据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和发展需要,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公共事业运营、资产经营管理、现代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农副产品种养加工等板块进行布局经营。2017年我区已在74个村成立了村级兴农服务公司(村级供销社)。按照“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1+4”模式开始了运转。目前74家村级供销社中从事特色种植的22家,特色养殖的13家,贸易加工的46家,乡村旅游的3家。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前,村级供销社为村集体提供收益合计343.4万元,村均收益4.6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三、聚焦脱贫攻坚目标,着力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已是时代的主题。埇桥区2018年的目标是摘掉贫困区的帽子。为此我区提出要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建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要采取“四带一自”模式,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区供销社系统全力参与,主动作为,不作壁上观,不当吃瓜群众。一是开展结对扶贫。区社现有编制人员16人,去年以来我社帮扶3个村,其中一个贫困村,两个非贫困村,抽调5名同志参与。为了改善帮扶村的基础条件,在机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每村支援2万元用于村级脱贫。二是开展农资扶贫。去年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区供销社牵头在全区开展了农资扶贫对接活动。区供销社参股的意利达、八保田、雨辰等多家公司纷纷响应,积极实施。全区共发放扶贫农资0.2万吨,让利与贫困户,降低其生产成本。三是开展就业扶贫。区供销社利用村级综合服务社微信群发布了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倡议书。目前区供销社系统的村级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村级供销社等共吸纳贫困户就业人数2000人。四是开展入股扶贫。村级供销社一方面承担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任,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吸纳贫困户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目前我区村级供销社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1072户,预计贫困户户均增收955元。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健全区域为农服务中心功能

2019年底,埇桥区要完成17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其中小麦177万亩、玉米88万亩)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大豆80万亩)。可见大宗粮食作物的种植仍然是主流,埇桥区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必须紧扣这一主流不能偏离。适应我省已开始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形势,未来农村土地取消碎片化,形成集约化已是必由之路。但土地的集约化无论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形成还是通过土地合作的方式形成,其经营主体都尚不具备综合服务的能力,即耕、种、收、烘、储、销等诸个环节。主要原因是基础设备投入大回报低。这需要工商资本介入,也需要政府项目予以大力扶持。特别是烘干和仓储是农业服务中的重器,要重点予以解决。考虑到这一点,经与区农委合作,我区已对全区的综合为农服务中心作了布点规划,目前淮河为农服务中心、意利达为农服务中心、磊博为农服务中心、永镇为农服务中心、八保田为农服务中心、支河为农服务中心等都广泛开展了土地全托管或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据统计上述几家为农服务中心已累计托管土地面积已达16万亩,受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300多家。

秦权主任表示,今年起,我社将积极推进乡镇基层社与区域为农服务中心的并轨发展,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另一方面,加强村级供销社与村级综合服务社融合发展并强化与为农服务中心的联结,以服务中心为主体组建大的产业联合体或联合社,设计好服务项目和功能定位,达到取长补短,和谐发展。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