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201-00006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1-04  发布时间: 2022-01-04 14:4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执行落实情况】埇桥区残联扎实推进听障儿童康复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刘丽    终审: 朱亚鹏

【执行落实情况】埇桥区残联扎实推进听障儿童康复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2-01-04 14:48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执行落实情况】埇桥区残联扎实推进听障儿童康复

为使更多的困难听障儿童享有康复服务,提高听障儿童生活质量,埇桥区残联近些年先后为40多名听障儿童安装了人工耳蜗或助听器,安置230余名听障儿童接受康复训练,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创新康复教学模式。训练通过课堂教学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组别教学与个别强化训练相补充的方式,形成康复、启智、艺术、劳技、能力教育为一体的特教模式,帮助听障儿童快速建立语言能力。孩子们在人工耳蜗和助听器的帮助下,经过系统训练,不但能够感知声音,还能开口说话,甚至伴随音乐跳舞,逐渐走出无声世界。五年来,220余名听障儿童经过康复训练,转到普通幼儿园或小学随班就读,康复率达95%以上。

加强康复家庭指导。每学期召开残疾儿童家长心理疏导、康复指导培训会,延伸训练场景,引导听障儿童家长在家庭、公园、超市等自然的生活情境中开展家庭康复。开展教师家访与电话回访200余人次,康复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反馈、交流孩子的训练情况、思想状态,帮助家长充分认识家庭康复与教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康复教育理念。

规范康复管理模式。埇桥区残联采取线上康复轨迹跟踪与实地走访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定期对康复机构实训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残疾儿童康复在训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完整性。畅通残疾儿童家长问题反映渠道,针对不同儿童的差异化情况,结合家长反馈的意见建议,动态修改完善康复训练方案,使训练过程更科学、精准、规范。

埇桥区残联将以“康复一个听障儿童 拯救一个家庭”为主题,进一步落实新生儿听力障碍治疗“四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要求,加大听障儿童筛查、康复、训练支持力度,帮助听障儿童早日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