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X40117/202011-00010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民政、扶贫、救灾、优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成文日期: 2020-11-23  发布时间: 2020-11-24 18:05
号: 埇城管〔2020〕46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人: 初审:王军     复审:郭媛媛    终审: 曹林海

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发表时间:2020-11-24 18:05 责任编辑: 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动员会的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动员全局上下劲力同心,砥砺奋进,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全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攻坚态势,满怀信心不动摇,坚定决心不松劲,保持恒心不懈怠,集中优势兵力,凝聚最强战力,发起最后总攻。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分析原因,突出问题整改,找准根源,以下看上,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坚决限期整改到位;对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坚决补齐各项短板;对作风不实的严肃问责,坚决消除侥幸心理。

(二)坚持目标导向。严把“四个精准”,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照“漏评率、错退率和群众满意度”考核要求,一村一村整改、一户一户过筛、一个一个过关、一项一项落实,确保年度攻坚任务全面落实。

(三)坚持结果导向。聚焦脱贫实效,对标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不断提升精准脱贫的质量,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工作重点

1.扎实抓好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坚持将各类问题整改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解决。巩固提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抓好国家脱贫攻坚督查、省督查巡查、市区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整改质量,确保清仓见底。

2.持续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巩固社会扶贫日活动成果,积极做好扶贫日认领项目建设,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做到常态化、可持续。

3.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采取宣传教育引导、社会风尚引领、典型示范带动、技能培训等措施,提高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推广“扶贫夜校”“爱心超市”“孝道扶贫”等经验模式,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从消除收入贫困向消除能力贫困转变。

4.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责任。全面发挥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干部作用,全面盘点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真落实、真见效。全面盘点定点帮扶计划落实情况,确保帮得准、帮得实。全面盘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不松劲、不懈怠。

5.强化监督责任。坚持从严从实、科学精准,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以及后续工作衔接为重点,实施有效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局上下必须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最大任务、最大责任,进一步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周密部署安排,强化统筹协调,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咬定减贫目标,确保各项任务全面收官;坚持紧盯核心指标,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坚持全面查缺补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三)强化工作调度。要紧盯全年任务目标,对表年初各项工作计划,加强工作调度,要围绕“冬季攻势”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要牢牢把握决战决胜收官战、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三战”叠加的复杂形势,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突发自然灾害影响;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任务,强化稳岗就业、产业发展、监测帮扶、兜底保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强化工作创新。各帮扶责任人要结合各自实际,准确把握形势变化,解放思想,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及方式方法,及时总结创新经验,以工作创新推动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2020年11月23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