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X40117/202112-00029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时间: 2021-12-08 17:5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结
人: 初审:李雪婧     复审:郭媛媛    终审: 段海军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发表时间:2021-12-08 17:59 责任编辑: 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结

2021年,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区环委办下达的各项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严格执法、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城区街巷环境卫生保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市政工程扬尘防治等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及工作措施

(一)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推动环境高质量发展。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我局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抓好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力求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无反弹,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督察期间我局共办理信访问题5件,其中牵头办理4件、配合办理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并完成市、区两级验收。此外,宿州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交办我局牵头验收的5件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我局将继续以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埇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是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引导。2021年我局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共组织宣传培训241场次,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宣传手册4.7万余份,设置户外广告、宣传栏约113处;深入113个小区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的宣传指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累计受众约6.3万户次。

二是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监督指导。在已进行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安排人员在早、中、晚三个投放高峰期对居民投放进行现场指导,规范投放行为,提升分类的正确率。同时,依靠数据分析、视频回放进行溯源追踪,对投放不正确和分类不准确的居民进行入户指导。

三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设施维护。合理设置生活垃圾投放点,对投老旧、破损、脏污、标志标识不规范的容器、桶站等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特别是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必须密闭、清洁,及时进行消毒、洗桶营造良好投放环境。目前已配置168组智能箱体和80个生活垃圾分类亭,智能箱体具有自动开关盖、人脸识别等功能,为居民投放提供便利。

(三)推进城区街巷改造,强化工程扬尘防控。

一是推进街巷改造,提升街巷环境。2021年我局全力抓好城区街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2条精品街巷、63条背街小巷及2座公厕的提升改造,新建游园4座。通过绿化、硬化、补植及道路白加黑改造等措施有效预防扬尘,提升街巷环境质量。

二是强化工程管理,源头防控扬尘。严格按照文明施工规范标准,加强对局属工地围档、渣土清运、裸土覆盖、雾炮机的使用、进出口通道保洁硬化、车辆冲洗的监管,以工程化手段有效减少市政工地的扬尘污染。

三是建立巡查制度,做好设施维护。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巡查力度,采取“每日巡查,损坏即修”管理模式,集中检修和维护城区市政基础设施。2021年,累计维修破损路面1406㎡,更换窨井盖、雨篦子409余套,有效减少城区街巷路面积尘。

(四)规范街巷餐饮游商、维护市容环境卫生。

一是对城区街巷餐饮游商进行规范化管理。合理划定疏导区域,由具备管理资质的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维护管理,明确经营范围,烧烤、爆炒等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商户不得进场;明确了保洁要求,严禁商户乱丢垃圾、乱泼污水。目前共设置14处便民疏导点,安排零散经营户500余家。

二是积极联合街道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夜市及“两薄”时段市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对华庭路、齐贤路、民磬路、港利步行街、上河城西门、通济二路、开元路等重点路段的餐饮夜市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油烟污染、垃圾废水随意丢弃排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2021年累计清理占道物品、杂物4350余次,清理店外经营2830余户。暂扣三轮车等65余辆,暂扣桌椅140余个,纠正商户乱扔餐厨垃圾及乱排放污水行为95余起,城区餐饮夜市卫生及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五)加强环境卫生保洁,提升城区环境质量。

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十净、十无、一降低、本色化”的标准推进精细化保洁,逐步提升作业质量和效率。对主要街巷每日进行洒水降尘,主干道洒水频次每日不少于4次,次干道及部分街巷冲洗每周不少于1次,重点路段增加洒水、冲洗频次,最大限度的降低空气中浮尘。当前埇桥区环卫所配备有高压冲洗洒水车10辆、多功能洗扫车6辆、路面养护车32辆、扫路机3辆,日常保洁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有条件的路段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洒水。同时加强垃圾收集和清运管理,针对特殊路段、小区增加清运频率,所有收集车、转运车严格实行密闭化运输。

(六)推进排水设施建设,加大雨污管网维护。2021年我局共完成城区22条街巷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配套完善雨水管网2公里、污水管网12公里,整治雨污水管网错接乱接问题3处。日常加强对已建成排水设施的运维管理,严格实行管网定期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好日常养护和管理责任,2021年累计疏通下水管道1850米,清淤300立方米。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市政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街巷道路卫生保洁、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有些反复性较强的问题,如餐饮游商占道经营问题,短期内虽得到解决,但并未建立起长效机制,并没有彻底解决,群众对此很不理解,容易导致群众存有“城管不作为”的认识误区。

二是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现有执法力量配备不足,无法满足实际需要,严重制约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是污染防治理念宣传不到位。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度较低,居民环保意识薄弱,不能准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损坏环卫设施、乱倒垃圾污水等现象时有发生,增加了垃圾清运及道路保洁难度。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拓宽管理思路,创新治理举措,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全面深入地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实现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提升。

(一)持续改善城区保洁质量。

一是进一步加强清扫、保洁、洒水、垃圾收集和清运管理。严格按照标准抓好城区道路的机扫、冲洗和清扫保洁,规范作业时间,实行“两普扫,全日保洁”模式,即普扫结束转为动态巡回保洁。减少垃圾滞留时间,特殊路段、小区增加收集和清运频率。所有收集车、转运车实行密闭化运输,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避免二次污染。

二是不断提升环卫科技化作业水平。为保证辖区环境卫生质量,不断创新清扫保洁模式,积极探索完善“人机结合”模式,建立“机扫、普扫、高压冲刷、动态保洁、督导巡查”的“五位一体”精细化保洁制度,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

三是持续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的升级改造,逐步建立、完善埇桥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加强桶边值守指导,提高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加强对城区垃圾分类作业的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不断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街巷道路破损、排污排水不畅、管道管线混杂、公厕数量不足等问题,2022年我局拟投入资金561万元改造精品街巷1条;拟投入资金3716万元改造提升街巷道路67条;拟投入资金300万元新建公厕4座,逐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城区道路、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三)从源头防控各项大气污染源。

一是持续开展市政施工工地扬尘整治,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工地封闭围挡,易扬尘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百”要求。同时要加强日常巡查,强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不反弹。”

二是加大对城区街巷裸土的绿化,对公园、游园、室外停车场等公共绿地中的裸土,做到见缝插绿补植,做到泥土无裸露,绿化无死角。

三是继续加强对城区餐饮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巡查整治力度,在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烧烤,重点治理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易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行为,对问题集中区域实行专项治理。

四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境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反面曝光,进一步增强市民污染防治意识,扩大公众参与面,营造全民共同参与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2021年12月8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