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52964152/202208-00003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9-17  发布时间: 2022-09-17 14:4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人: 初审:黄冉     复审:王明全    终审: 袁化庆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表时间:2022-09-17 14:44 责任编辑: 埇桥数据资源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任务,立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本职工作,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对照省市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窗口作风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将“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落到实处。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我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及优化营商环境分工,重点做好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加快对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等工作,各项任务稳步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聚焦党建引领,落实落细党建任务

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巡视巡察整改等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力度,严格落实会前对标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十九届六中全会培训、参观长三角一体化党史馆、革命烈士陵园、观看警示教育电影等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聚焦“智慧政务”,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度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窗办理”,围绕企业设立、经营、注销等环节,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实现企业诉求一窗办理、全程跟踪,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兑现。与江西省乐安县、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就“跨省通办”达成政务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实现“跨省联办”,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优化“掌上办”。依托“一网通办”在线服务系统,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在“皖事通”APP上线中小学报名功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网的界面和功能,提升民众的网上办事效率和办事效果,真正让群众实现“零跑腿”办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审核,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区3万余条项政务服务清单进行调整、审核、发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统一标准。

三是细化“好差评”。全面对接“好差评”评价系统,建立并畅通完善的评价和投诉通道,对评价结果进行汇总改进:优化“好评”服务,对获得好评的服务持续进行优化,确保服务更优质,民众更满意;强化“差评”服务整改,对群众差评的服务,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及时整改,并将整改内容及时反馈给民众,同时做好好差评回访工作,确保差评每件都整改,每件都反馈。截至目前,上半年共评价957674条,好评率达到100%,主动评价率79.44%。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省市区一改两为五做到为契机,持续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全市范围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梳理反馈、分析原因、协调解决;推行包岗提效,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分网格区域,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区域“五包”:包文明卫生、包效能提速、包满意度提升、包矛盾化解、包安全有序。

(三)聚焦“数字赋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持续完善数据资源归集共享。截至目前,共归集全区39家部门数据,编制数据资源目录数1132条,电子证照目录数82类,累计归集数据量约8067.3余万条;完成与市平台对接,并同步级联到市“数据中台”和省“江淮大数据中心”。着力推进数据交换与共享,公布房产、建设工程竣工许可证、出生医学证明等16种查询服务,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提供数据支撑。开展“数聚、数治、数用、数盾”专项行动,对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实行清单化管理,完善并梳理出涉及5个部门28个区级共享需求清单。

二是持续推进信息系统对接整合开展区级自建系统“回头看”,对各单位自建系统进行彻底摸排,将政务服务系统要对接至“皖事通办”平台,非政务服务系统以系统整合等方式对接至“数据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区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安徽宿州埇桥区科技局智慧平台、埇桥区中考招生报名系统、埇桥区档案管理系统4个政务服务系统已完成与“皖事通办”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回流。

三是持续做好“安康码”应用保障。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日及时处理群众申领、转码工作。截至目前,埇桥区安康码申领量181.9万人(不含市管园区),申领率103.3%;上半年累计安康码核验次数3296.4次,人均18.7次;累计注册29088个场所码检查点。

二、存在问题

2022年上半年,虽然我局在党建引领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上取得一定绩,但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党建工作落实不够细致。部分党建工作的研究不够深入,只停留在事项表面,未能起到长效化的工作效益,研究党建工作时与单位主责主业结合度不足。

二是营商环境仍需持续提升。线上政务服务便利度不强,手机办事项不多,服务事项标准化不一,业务办理界面杂、流程不优、操作繁琐;数据归集不畅,区数据管理平台归集的数据多为静态数据,数据共享知晓率、使用率、可用率低,数据价值不高;好差评落实不到到位,主动评价率低。

三是窗口作风共性问题频发。工作人员遵规守矩意识不强,玩手机、串岗、聊天等问题层出不穷,主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群众的能力需持续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从严从实抓好政务服务队伍管理。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巡查、管理、考核,吸取以往工作经验教训,立足服务为民、便民、利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全局上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性觉悟,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力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对标对表,按照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要求,持续深化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确保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同源发布;优化网上服务能力持续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推广政务服务地图功能,拟在市区商超、政务大厅分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增设4处7×24小时政务服务点,上线适配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的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就近办”;加快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依托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高频服务事项,推深做实涉企服务“一件事;加强与沪苏浙等地联系,积极对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

(三)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导向,稳扎稳打完善数据平台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持续归集各类政务数据及部分社会数据,提升归集数据质量,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进“免申即享”改革,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发挥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子平台:区数据管理平台的作用,按需整合共享区级汇聚的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推动视频数据跨层级、跨部门高效应用,实现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建设运维、统一资源共享、统一监督管理。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