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52964152/202209-00006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报告,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9-22  发布时间: 2022-09-22 11:3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人: 初审:黄冉     复审:王明全    终审: 袁化庆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发表时间:2022-09-22 11:38 责任编辑: 埇桥数据资源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022年,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以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为抓手,持续推进数据归集共享、政务服务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开展“数聚、数治、数用、数盾”专项行动,切实消除“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确保数据安全有序顺畅运行。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数据采集为抓手,加强数据归集力度对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实行清单化管理。草拟《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化数据归集共享开展“数聚、数治、数用、数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完善并梳理出区级数据共享清单,建立部门数据动态需求清单,提升各部门数据质量,优化共享审批流程截至目前,埇桥区数据管理平台已上线1100个数据目录,归集数据共6600余万条。

2.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持续深化全政务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实施清单的调整、认领、编制、发布,全流程网上操作,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

目前,全区上线3.2万条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上级下发的目录清单已全部认领。

3.推进“一屏通办”改革。优化“皖事通”功能,推动基础设施集约整合、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实现电子证照数据全量实时、应归尽归、一个不漏。持续开发上线高频服务事项,推动“一屏通办”改革从审批服务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目前,全区已归集82类电子证照,313.6万条证照数据信息;在区级17个自建业务系统中,4个政务服务系统已对接至皖事通办平台,实现一个端口办理;13个非政务服务系统采用停用、整合、数据库对接等方式已实现跟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

4.推进免申即享改革。围绕企业设立、经营、注销等环节,实现企业诉求一窗办理、全程跟踪,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兑现。

配合市监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窗,下一步将围绕企业诉求对窗口功能进行优化。

5.围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大力推进数据赋能政务服务“一件事”。

目前,埇桥区已上线“出生一件事”的服务板块,下一步将加强人员培训,依托市区数据平台,推深做实为企为民服务“一件事”,优化提升“皖事通”APP功能。

6.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开展延时服务、扩展服务渠道,提升办事体验,依托全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实现重点服务事项在智能政务服务终端7×24小时自助办理。

埇桥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开设7×24小时政务服务体验区”,体验区归集了营业执照自助申领机、社保卡办理等自助智能服务终端,并安排工作人员在体验区加强宣传引导,为不会使用的群众提供帮办服务。

7.深入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大厅评价器评价、政务服务网评价和“皖事通”APP办件评价等多种渠道,充分保障办事人评价权利。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形成评价、回访、处理、整改、反馈闭环机制,提升政务服务绩效。

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排队叫号系统已对接至“皖事通办”平台好差评系统,另提供多途径畅通评价渠道,“皖事通”APP及“宿事宿办”等评价渠道,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完善大厅服务专班巡查制度,实行大厅“网格化”管理,细分区域,落实责任到人,网格员每日六次巡查,及时做好记录,并定期通报相关情况。

8.持续推进安康码民生工程,助力疫情防控。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安康码”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安排专班工作人员每日及时处理群众申诉及咨询,开展线上培训,指导有关乡镇街道持续推进“安康码”申领、申诉、转码工作。截至目前“安康码”日均处理申诉量1000余条咨询电话300余个,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码修改50余条。

二、存在问题

(一)数据归集共享程度不畅。目前,全区数据管理平台归集6600万条数据。但实际应用时,各单位数据共享知晓率、使用率不高,有部分单位甚至不知道数据管理平台的作用,管理员未起到督促本单位数据的上传、更新、申请、调用、审批的相关工作。

(二)线上政务服务便利度不强。在服务渠道上看,能够手机办理的事项仍然不多,服务事项标准化不一,业务办理界面杂、流程不优、操作繁琐。“皖事通”宣传力度不够强,群众知晓率低。

(三)线下服务政务服务窗口作风不优。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优、办事效率不高,一次性办结、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执行不到位。

三、下一步计划

(一)优化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持续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体验区服务,推广政务服务地图功能,在全区推出“掌上办”“自助办”“智慧办”“就近办”等标准统一、体验感强的精品事项。对标沪苏浙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要求,加快对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

(二)完善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开展数据归集共享“数聚、数治、数用、数盾”专项行动,对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完善区级数据共享清单,建立部门数据动态需求清单,持续归集各类政务数据及部分社会数据,提升归集数据质量。推进“免审即享”改革,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快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依托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高频服务事项,推深做实涉企服务“一件事”,优化提升“皖事通”APP功能,加快实现“掌上办”。深化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实施清单的调整、认领、编制、发布,全流程网上操作,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线下标准统一

(四)强化窗口效能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完善工作专班巡查制度,认真落实日常大厅巡查、群众监督投诉等措施,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效能、服务规范等方面监督和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宿州市埇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2年3月24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