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店镇人民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6X/202106-00031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内容分类: 报告,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大店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6-28  发布时间: 2021-06-28 19:1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大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
人: 初审:李雪纯     复审:祝贺    终审: 孙名山

大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大店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06-28 19:19 责任编辑: 大店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大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

          

—2021 624日在大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店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一年以来,镇人大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弘扬宪法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实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提高自身素质,是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依法行使职权、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是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使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贯彻到群众中,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形成党管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主席团成员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健全各项制度,明确自身职责。按照党委、政府管理干部的要求,不搞特殊化,办事公道、正派,做到廉洁自律、坚持原则。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人大代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工作上有新的成效,使全体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更新,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在制度建设上,镇人大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人大代表设有岗位台,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推进了人大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大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为我镇的法制建设、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确保了人大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

(二)增强代表活力,发挥主体作用

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活力、提高代表整体水平的途径。一年以来,镇人大抓好人大制度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16项人大工作制度并制版上墙。人大代表在各自工作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督导,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到法庭旁听,现场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人大代表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组织党员人大代表到徐州淮海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视察棠张农业园区,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大店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献计献策,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平台。同时,镇人大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推进镇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改扩建等多项活动,活动重实际、重当前、重实效。在四铺美丽乡村建设中,镇人大成员也经常到施工现场开展监督工作,并把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大店镇人民政府,积极督促加以整改。日常工作中,通过代表小组发放《江淮法治》刊物,使代表了解有关重要活动及国际国内大事,让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提高代表参政以及履职能力。

(三)加强重点监督,提升文明创建

大店镇人大广泛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开展街道整治,通过成立专项工作巡查小组,对骑路逢集、乱摆乱占现象开展持续整治,有序的维护了大店镇街道形,同时成立街道管理专业队伍,并通过提供财力、物力的支持来整治街道“脏乱差”现象,通过这些举措,大店镇的街道整治获得了显著的改善,得到了群众一致的好评;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广泛调动群众,监督各村开展五清一改“五净一规范”活动,通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全镇环境卫生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四)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

一年来,大店镇人大认真履行职责,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认真协调、反映、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引领群众发展经济。

一是制定了《大店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十项工作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分别联系代表小组,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全镇建立了6个代表选民接待点,一年以来,人大代表在接待点共接待联系群众70多人次。

二是积极走访群众,搜集社情民意。市、区、镇人大代表一年以来,共走访选民500多人次,收集各类选民意见、建议15条,代表均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解决,选民满意度达98%以上。

三是引领群众发展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一年来,镇三级人大代表们积极协调镇农经站及各村(社区)培育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组织10家。组织开展选民技能培训5次,接受培训200多人次,向选民提供致富信息10多条,为农民增收、群众致富拓展了途径。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超过50万元的有两个村分别是大店村和三里村。成绩的取得和各位代表的尽职尽责和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监督的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监督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代表联系走访选区群众选民还不够。四是代表履职积极性不高,履职能力有待提高。五是对政府工作监督没能实现全覆盖。以上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解决。

各位代表,2021年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大店镇人大主席团将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更加坚定的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服务大店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奋力谱写大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今后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镇人大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的工作面貌,新的工作举措,新的工作成效,发挥人大职能。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执行镇党委决策部署、决定重大事项上主动作为

一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思想上紧贴镇党委意图,工作上紧扣镇党委主题,行动上紧跟镇党委步伐,使人大主席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镇党委的重大决策意图上升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二是要把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把执政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工作中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法律制度,依法行使职权,把握工作重点,深入扎实的开展工作,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共同谋划大店民生,谋求大店发展,努力把全镇人大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坚持法治引领,在弘扬宪法精神、推动依法治镇上提供保障

镇人大要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方式,督促政府及司法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加强宪法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宪法意识。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涉法涉诉信访案督办活动。落实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坚持依法履职,在强化重点监督、服务发展大局上务求实效

人大把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要把握全镇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经济监督上出实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全镇税收征管体制工作情况调研; 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法》执法检查、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情况专项督查; 聚焦民生改善的热点问题,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办实事,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医院分级诊疗调研工作、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在改善生态环境上见真功,开展“河长制”和“林长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镇人大定期听取政府和站所专项工作报告,及时形成审议意见,适时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强化跟踪监督,通过再调研、再审议,务求把监督意见落到实处。

(四)坚持人民至上,在密切联系群众、建设代表机关上创新作为

镇人大将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持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大力支持和保证代表发挥作用。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和代表法规定,把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代表培训力度,通过学习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镇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代表常态化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提高会议审议质量。要进一步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力争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要引导代表积极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人大真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五)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大工作上提质增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镇人大要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民情、反映民意,切实加强与政府和站所及其职能部门的沟通,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极主动地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决策水平。

二是认真学习人大工作的业务知识,提高人大依法监督的专业化水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走出去”学,到先进地区学习典型经验,赴外地开展履职培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的方法,使镇人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于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起航之年,本届人大担负着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在镇委的领导下,结合我镇实际,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打造蓝天碧水宜居文明大店而努力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