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村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19/202201-00008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卫生、体育、医疗,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时村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31
号: 时村政〔2022〕1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时村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人: 初审:朱星宇     复审:丁静    终审: 丁一丽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时村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时村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0 14:31 责任编辑: 时村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时村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时村政〔2022〕1号

为确保在3天内完成全镇约3万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要求,根据《关于细化实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皖疫防办〔2021〕232号)精神和区防疫办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实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按照“镇统筹、属地负责、行业全民参与”的原则,我镇确保在1天内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

二、工作组织

成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组长1名,副组长4名。设置核酸筛查检测采样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指挥组、后勤保障组、宣教报道暨数据统计组、各采样点核酸检测组、转运组等工作小组(详见附件)。每个小组建立不同微信工作调度群,集中办公,高效运转。

三、全员核酸检测具体程序

(一)采样前准备工作

1.科学划分责任网格。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责任网格至自然村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村组织提前填写《宿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包保责任分工表》,表格细化至采样场所覆盖的自然村组、包保人口数、包保单位联系人、转运人员、检测基地等。

全面摸清人员底数。组织村两委干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志愿者等对每个责任网格的常住人员,以及居住(工作)14天以上的流动人员、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全员统计,登记造册,并根据流入流出情况,实时动态调整,精准掌握每个网格的人员状况和变化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以村为单位,安排人员填写《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表》(见附件,由各村负责)。

2.组建采样队

(1)采样队人员组成。镇将统筹乡镇干部、村两委、小组长、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组成若干采样工作组,做好采样现场组织发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样本采集、收集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采样工作有力、有序、规范开展。

(2)采样人员数量。按照上级方案要求,每1000-1500人口配备1组采样人员、每组至少5名采样人员,我镇3万人口需要组建30个采样组,共需150名采样人员。

3.设置采样点

(1)按照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采用“大规模集中采样为主+小区流动采样为辅的高效运转模式”,每个责任网格选择室外空旷、通风良好、面积较大的学校操场、文化广场等作为采样场所,每个网格按照每1000—1500人设置一个采样点、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设置小型采样点或流动采样点,对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采样服务。

(2)每个采样点根据面积设置一定数量的采样通道以及5个区、2个点。5个区为测温区、登记区、缓冲区、采样区、休息清洁区,设置间隔1米线;2个点为临时隔离点、医疗救护点。采样区域必须单向出入。

(3)每个采样点根据情况配备5名采样人员,另外务必按照采集人群数120 %以上标准配备采样管、咽拭子、封口袋等一次性耗材及医疗废物桶等。做好遮阳、取暖、挡风、电力供应等工作。现场发现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临时隔离区等待转运。

(4)每个采样点至少设置一条手工登记通道,主要登记没有身份证的人群信息,需要配备3名登记人员、2名采样人员(贴签发管和采样可以轮换);至少设置1个信息化登记台,需要配备2名登记人员、3名采样人员(1人贴签发管和2人采样,期间可以轮换)。

(二)标本采集工作

1.组织动员。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镇应尽快通过新闻发布、政府公告等形式发布全员核酸检测公告;组织行政村防控力量在各小区、学校、企业等张贴通告,入户或电话通知本行政村的采样时间、地点、批次安排、注意事项等,尤其要注意流动人口、走亲访友、酒店旅客等人员检测安排,确保常住人口一人不漏、流动人口一人不少。

2.现场采样。每支采样队伍设队长一名。各行政村安排联络员一名,负责与采样队长对接。该联络员职责为核实采样点待采样人员数量并联系行政村安排车辆运送采样技术人员至采样点开展工作。

3.有序排队。采样人员抵达采样点后,立即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行政村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等候,依次进行采样;群众排队等候需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采样人员按要求依次对受检人群开展样本采集。

4.采样编号。采样点采用信息化扫码方式登记信息时,以条形码为准。因故需手工登记信息时,采用采样点+小组编号+混检流水号,如采样点编号99,采样小组编号02,混检管流水号044,则在混检试管标记为9902044。

5.医疗废弃物处理。各采样点产生的所有医疗废弃物,

使用专门/用医用生物安全垃圾袋两层包装并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包扎后,后期由医疗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巡回收回处置。包装袋表面运送前使用0.2%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

6.采样场地消杀。完成采样工作后,由指定的消杀公司,立即对场地进行消杀工作。

(三)采样后相关工作

1.居民管理。对已经完成采样的人员,要做好健康提示,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不与家庭以外的人员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按要求做好集中/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低风险地区人员,要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序流动。如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及时安全转运至发热门诊检测治疗。完成采样、检测工作后,与安康码或国务院小程序关联,及时推送,方便群众知晓、方便单位行政村等查验,反向推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2.核酸检测报告。核酸检测点如果检测出混检阳性标本,要立即把采样信息报告属地疾控中心,迅速调阅相关人员基本信息,尽快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并尽快安排实施再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要及时反馈至各采样点及被采样人及相关部门。

3.数据统计上报。宣教报道暨数据统计组负责采样点、检测点的数据收集、汇总、上报,实行“三报制”制度,每天上午8:00、中午12:00、下午6:00三个时间段进行数据统计汇报,上报数据要层层签字、一条渠道上报、一条渠道发布,坚决杜绝未采先报、未检先报、未出结果先报。

四、保障措施

(一)镇村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能够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规范有序推进。

(二)强化责任追究

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做到责任履行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对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导致防控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追责问责。

(三)做好各类保障

高度重视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和试剂耗材的储备工作,确定各类防护物资、检测试剂、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储备数量满足需要。按照《采样点应急采样物资预算清单》,配齐所需物资,并及时补充。

要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后勤保障工作,妥善安排采样工作人员以及来我市支援工作的各类人员住宿、就餐、休息、接待(转运)等保障工作。

 

附件:时村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工作领导小组

 

 

时村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    


时村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docx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