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褚兰镇人民政府 > 决策公开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79X/202107-00040  信息分类: 决策公开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褚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7-16  发布时间: 2021-07-16 08:5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征集】关于《褚兰镇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通知
人: 初审:蒋晓宇     复审:刘虎    终审: 尹成庆

【部门征集】关于《褚兰镇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 褚兰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07-16 08:57 责任编辑: 褚兰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征集】关于《褚兰镇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通知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褚兰镇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发给你们征求意见。请于2021年8月16日下午下班前将反馈意见,以电子稿的形式发给镇党政办(无意见也需加盖公章扫描发送),邮箱号:cldzb4910104@163.com。

联系人:张冠群  0557-4910104


褚兰镇关于非法违法“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稿)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全国、全省涉及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的非法违法事故教训,特别是2021819日埇桥区永安镇团结村一废弃砖厂内一槽罐车在卸甲醇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经核查,该场所为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窝点暴露出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把关不严、打非措施不落实、排查治理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全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坚决打击隐蔽性、苗头性、反复性等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严防违法违规小化工”“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结合全“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系统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通过回头看,查清当前非法违法小化工底数,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合账,坚持标本兼治,及时彻底消除隐患。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有效防止非法违法小化工死灰复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时间安排

)排查整治826日至1115):各村、镇直相关单位要发挥各基层单位和村基础网格作用,对非法违法小化工进行再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对排查出来的小化工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专门力量,强化督促指导和执法保障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彻底整治

)检查验收阶段1115日至1130):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对各村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工作内容

(一)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重点突出六个是否存在。一是辖区内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或超许可范围生产、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二是辖区内是否存在以挂靠、租赁、厂中厂等方式和以科技生物新材料等名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三是辖区内是否存在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四是辖区内是否存在利用偏僻地区、乡村、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储存的小作坊、黑窝点;五是辖区内是否存在擅自建设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非法从事汽油或柴油(闭杯闪点≤60℃的)等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六是辖区内是否存在已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小化工”“死灰复燃,继续从事违法违规小化工活动的企业、单位和个人。

、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宿州市埇桥区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埇安全[202011)整治任务要求,严格落实排查整治责任,运用网格化手段,扎实推进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要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联合检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和夜间用电量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彻查六个是否存在,对新发现的疑似非法违法小化工第一时间报镇政府逐一研判、科学界定,确保甄别准确、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

(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建立健全非法违法小化工清单台账,对排查发现六个是否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非法储存、经营汽油或柴油等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死灰复燃的违法违规小化工,依法依规从快从严从重处罚。

(三)依法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从事非法违法小化工的单位和个人,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凡适用经济和行政处罚的应及时立案处罚,凡构成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凡涉及官商勾结的应移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及时依法公开追责问责结果,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小化工高压打击、严处重罚态势。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把非法违法小化工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常态工作内容,经常性开展排查,坚决铲除非法违法小化工滋生的土壤。要以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效的防范举措,坚决堵塞盲区漏洞。要强化宣传教育,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深刻认识打击、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的重要性;对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对不当担、不作为、不执法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任务分工

(一)组织对闲置、废弃、关停企业的厂房(仓库)和易于从事化工生产的装置设备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应用化工企业和疑似化工企业市场主体清单,对非法违法小化工初步排查。统筹组织全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依法组织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非法违法小化工举报案件受理工作,依法查处非法违法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镇安委办

(二)组织对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不包括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固定式大型储罐)生产企业、使用不符合要求特种设备从事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市场监督管理

(三)组织对废弃养殖场、闲置民房、偏僻地点等农村重点场所部位进行排查,逐村逐户过筛子,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小企业、小作坊、黑窝点进行查处。(各村、镇农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四)从严打击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违法行为。配合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协作和衔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组织审查,并依法处理配合做好非法违法小化工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镇派出所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镇直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发挥村居和基层站所的网格化作用(每月填写附件1、附件2),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及时反馈信息。10月、11月、12月每个月3日前,对附件1附件2经本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镇安委办。

(三)各村、镇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把名单报到镇安委办。

)强化督导检查。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回头看行动开展督导检查,对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回头看流于形式、新发现问题整治不力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1.宿州市埇桥区非法违法小化工单台                                                          

2.宿州市埇桥区自备加油站、撬装加油站统计表

联系人:张冠群,电话:18605671925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