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栏杆镇人民政府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27/202204-00009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通知,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栏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4-01  发布时间: 2022-04-01 15:3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二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人: 初审:朱约云     复审:郑健    终审: 刘毛飞

【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二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文章来源: 栏杆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4-01 15:34 责任编辑: 栏杆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二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类事故(事件)呈现易发、多发态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起、3人;共接处火警413起,火灾起数同比去年有所上升;1月28日-31日,短短4天时间,连续发生4起突发应急事件,导致4人死亡10人受伤。

二季度,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群众出行活动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增加,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反复、复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各有关部门及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以“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攻坚、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为抓手,坚持防范在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各项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区安委会结合实际,特发布2022年二季度全区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风险预警。

一、高空作业安全。一季度,我区连续发生的3起亡人事故均为高空坠落事故。根据近年来全区事故的统计分析,高空坠落事故占比较大。因此,要全面加强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强化现场作业人员特别是登高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监督管理,培养一线作业人员遵章守纪良好习惯,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对本辖区、本单位存在高处作业的场所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高处作业的风险是否清晰,高处作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完备合理,作业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高处作业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切实消除高处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二季度,危化企业将进入生产经营旺季,期间造成危化品泄漏,发生爆炸、群体中毒窒息等事故的风险加大。各单位要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等相关制度规范,全面排查治理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建立有效排查整治机制;强化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将现场应急处置的演练常态化;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落实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加强对危化品储存、使用企业的重点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相关安全管理规章,杜绝各种违章作业现象,避免事故发生。

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二季度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

故的易发期,事故主要发生在污水池、污水管道,以及市政化粪池、地下管道的施工、维修、清理作业和建筑防水作业等过程中,而在事故应急处置施救过程中,因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进一步扩大,是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主要成因之一。各单位要认真吸取我区“8.22”温氏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时的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有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管理水平,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责任链条和管理办法,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和《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项规定》,作业前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格作业逐级审批确认制度。要严禁无防护措施盲目进入有限空间、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进行动火作业;要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危险辨识和避险常识的培训和教育,作业前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相关应急装备,严禁因盲目施救造成二次伤害,导致事故伤亡人数扩大的情况发生。

四、消防领域安全。春夏交替之际是火灾事故频发期,特别是商场、宾馆酒店和大型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用气不慎,违规动火等极易引起火灾。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要继续加大对商业综合体、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强化对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深入开展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消除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火灾事故隐患。要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五、森林防火安全。随着林内枯枝落叶、杂草等可燃物剧增,加之群众野外活动等增加,森林火灾易发高发。老海寺林场等涉林区单位要强化林区消防管理措施,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野外用火违法违规活动;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定期开展火险会商研判,做好火险预测预报、高火险预警工作,全面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

六、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二季度,建筑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进行深基坑、竖井、沟槽开挖,脚手架搭设和物料提升机等操作频繁,发生各类坍塌、物体打击、触电、高处坠落、塔吊倒塌折臂等事故风险加大。各乡镇(街道)和区建设管理等部门要强化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对辖区(行业)内的建筑施工企业要做到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和塔吊与起重机械设备、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审批执行情况,脚手架临时用电防护情况,临边防护和施工现场、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要强化对从事拆迁和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教育,提高安全避险意识。要强化农民自建房安全巡查检查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农民自建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责令停工,该处罚的要进行处罚,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旅游行业安全。二季度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人们结伴出游的好时节,集体郊游、踏青活动增加,加之大型游乐设施恢复运行,发生群体伤害事故的概率将增大。为此,区旅游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抓好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旅游动态信息发布,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要认真组织对各类旅游场所的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游乐设施设备,一律停止运营使用。各旅游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对各公园、游乐园的安全管理及游客的疏导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八、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春游和“五一”小长假的人流、车流增大,客运、货运繁忙,道路工程施工全面展开,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加剧;加之车辆超员、超载、超限、非法载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以及高温多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区交通、农机、公路等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客货运输汽车、农用车、摩托车、三轮车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整治,加强客运站场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的疏导和监管,加强事故高发时段路面的巡查管控,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做好突发事故的应急管理及救援工作。尤其要加大农村地区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区交通、海事部门和涉渡乡镇要按照《安徽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渡口、渡船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凡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一律停止渡运;要严禁船舶带病运行,严禁在雷雨、大风天气和夜间摆渡;要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发生。

九、汛期和防溺水安全。二季度,我区将进入汛期,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将逐渐增多,将对安全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在汛期到来之前,要督促企业认真做好防汛、安全用电、劳动保护等工作,做好对各类设施、管道的降温、防雷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等工作,特别要注意检查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存储、运输等安全状况,落实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安全生产。有煤矿塌陷区的乡镇要高度重视汛期群众的安全度汛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汛期不发生安全事故。区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信息发布预警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桥分局、区水利局等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安全监测和巡查,制订预防和应急避险方案,警惕突发性暴雨、山洪诱发山体滑坡等灾害;区教体局要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家长、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防范交通、溺水等事故发生;区民政局要加强养老院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消除隐患,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演练及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十、粉尘防爆行业安全。各乡镇(街道)、园区及各有关部门要依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和重点木制品、粮食食品、金属制品、农林副产品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完善粉尘涉爆企业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要进一步推广湿法除尘工艺、监测报警装置、“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导企业向本质安全方向转型升级,对基础条件较差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和不能按时整改的企业,坚决责令停产整顿。

十一、煤矿及非煤矿山领域安全。随着汛期的到来,各负有非煤矿山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针对非煤矿山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防护措施、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到位,确保所有隐患实现“闭环”管理;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抓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现场管理等,切实做好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针对长期停工停建的龙王庙煤矿,要落实盯守和巡查责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标准进行下井、通风、排水等工作,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燃气、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校园、社会福利机构等行业也要根据本行业的实际及二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结合“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狠抓责任措施落实,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和检查频次,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力度,落实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充分做好预案、物资储备、通信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