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安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62/202201-00019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企业 发布机构: 永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时间: 2021-12-24 10:4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1年工作总结
人: 初审:鲍俊     复审:崔见龙    终审: 张欣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1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永安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12-24 10:48 责任编辑: 永安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永安镇扶贫办2021年工作总结

永安镇共有脱贫户2461户5292人,边缘户20户5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新增监测户)1户4人,脱贫户均已稳定脱贫,边缘户均已消除监测风险,突发严重困难户已帮助其办理低保,目前收入稳定。

一、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永安镇党委政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每周工作例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镇扶贫工作站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制定督查细则,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问题,实行账单管理、跟踪督办,对整改结果定期通报、切实压实各村责任。

二、工作落实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排查

按照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要求,我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并结合网格化落实常态化排查机制。逐户逐人逐项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建立“四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查准找实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相关问题47个(基本医疗5个、住房安全6个、饮水安全16个、脱贫人口就业15个、帮扶问题3个、监测户1户、项目管理问题1个),实现排查问题动态清零。

(二)网格化动态监测

为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我镇建立建立网格化排查动态监测机制,由村两委干部、扶贫小组长及部分党员、志愿者组成网格员,在辖区内建立“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全方位网格化动态监测体系。我镇14个行政村共划分269个网格,由269个网格员进行包保。网格员重点核查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村级每月17日汇总问题排查情况报送乡镇,镇里研究解决方案,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于每月20日前报乡村振兴局。

通过网格化排查,我镇按照户申请授权、村民小组评议、区数据比对、入户调查、村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区备案公告、系统标注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1户4人,予以监测帮扶。

(三)各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

我镇中央巡视反馈脱贫攻坚问题和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方面共排查3个方面9个问题,制定25条措施。其中,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方面排查2个问题,制定5条措施;2020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方面自查2个问题,制定6条措施;2020年脱贫攻坚市际交叉考核方面排查5个问题,制定14条措施。现排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持续更新,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不反弹。

(四)扶贫资产管理

我镇2013年以来共有扶贫类项目299个(到户类资产110个,公益性固定资产147个,经营性集体资产42个),形成扶贫资产5882.1653万元。各级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合理管控,精准运营,与此同时,及时对资产收益分配台账进行更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并长期发挥效益。

三、政策落实

1、金融帮扶:我镇现有小额贷款存量32户126.2万元,其中户贷户用8户30.2万元,“一自三合”24户96万元。31户123万元将于2021年11月到期(户贷户用7户27万元,“一自三合”24户96万元),资金使用无风险。今年我镇小额贷款一自三合模式39户发放资金195万元;小额贷款户袋户用今年目前申请28户98.7万元。

2、教育帮扶:2021年春季学期资助建档立卡学生430名,发放资金19.23万元,秋季将继续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资助,无适龄儿童失学辍学情况。

3、产业帮扶:2021年产业到户项目184户,申报资金80.15万元,目前全部拨付户家。

4、危房改造:2021年以来,我镇实施危房改造8户,补助资金14.6万元,实现农户安全住房全覆盖。

5、光伏项目:我镇共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3个,容量60KW,光伏电站管理员13个,目前均能正常运营。2021年共计发放光伏扶贫收益46.199万元,目前已分配42.6万元,其中户用光伏收益11.69万元,用于发放光伏公益岗工资22.94万元,用于建设村级小型公益事0.86万元,用于土地租金、运维管护等其他支出7.11万元。

6、健康帮扶:脱贫户、边缘户全部参加新农合,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继续享受健康脱贫政策,家庭签约医生实现应签尽签,无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户。

7、就业帮扶:我镇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1464人,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7.5个百分点;现有公益岗位257个(含光伏公益岗),2021年以来累计有257人参与务工,发放公益岗工资150余万元(含光伏公益岗);在扶贫工厂务工35人,累计发放工资37万元,人均增收1.06万元。

四、驻村帮扶工作

我镇驻村工作队都能摆正位子、扑下身子、驻村入户、踏实干事,能够在村组一线发挥出优良作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更新观念,带头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法规,当好政策“宣传员”“解说员"。二是了解掌握所驻村委会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帮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找准发展思路,落实帮扶措施。三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搞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推动村组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四是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熟悉电脑操作等优势,主动担起乡村振兴工作业务完善和档案管理职责,同时入户走访工作中,当好群众困难问题、综治维稳、村情民意调查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五是按照"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重实效"的思路,帮助村两委做好项目资金的向上争取,在项目落地和实施中主动协调用水、用电、用地问题。

五、项目实施

2021年我镇已批复项目5个,资金448万元,其中第2批资金项目2个150万元,第3批资金项目3个298万元。

(1)第2批资金项目

双兴村育苗温室大棚项目已完工,资金拨付70%,待审计结束后拨付至97%。永安村养殖大棚项目现正在施工中,资金已拨付30%,预计10月底完工,拨付资金70%。

(2)第3批资金项目

新合村仓储建设项目现正在施工中,资金已拨付30%;孙安村秸秆综合利用、股河新村温室大棚项正在施工中,预计10月底完工。

六、乡村建设情况

1、双基项目:经过几年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永安镇基本实现了“水、电、路、网”全覆盖。2021年又新修道路1.27公里,安装道路防护栏4.8公里;修建文化广场2个,面积达1200平方,并在文化广场配备了宣传栏、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休闲娱乐设施,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改厕方面:我镇共建设公厕158座,5857座户厕,均已通过市、区复核验收,目前均能常态管护正常使用。其中2021年新建户厕97座,已竣工97座,均已通过区级验收。

3、环境治理方面:坚持“集中整治、因地制宜、群众主体、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将全镇14个村,划分148个环境整治责任网格,设立网格化管理责任牌,常态化监督管理。我镇已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收处、转运体系。目前,全镇生活垃圾每天产生约15吨,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已达90%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常态化运行。镇区、大许中心村两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在年初完成建设任务、交付使用,受益居民将达到2750户。

七、下一步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

一是完善和优化政策体系,促进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具体的指导方案,避免“政策悬崖”问题的出现。二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牢产业发展基础、做好机制整合和工作统筹,整体谋划、协调推进,抓主抓重、精准用力,真正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三是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当前的具体工作中,为乡村振兴奠定制度和物质基础。如:集中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以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为重点,解决农村通行不便、道路泥泞的问题,同时推进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